BAZAAR

黄澜:愿我们女人,至死都是少年

作者:时尚芭莎2018-06-02来源:时尚芭莎

黄澜:愿我们女人,至死都是少年

那句Slogan:“女人至死都是少年”,非常打动我。

对,不是少女,是少年。在保持对生命好奇和热情的问题上,没有性别差异,我们都是“人”,不分男女。

主笔/黄澜

著名电视剧制作人。代表作包括《辣妈正传》、《大丈夫》、《虎妈猫爸》、《女医·明妃传》、《我的前半生》,即将推出巨制《如懿传》。

最近网友开脑洞,做了一个电视剧的海报,名字叫做《淑女的品格》,主演是是袁泉、俞飞鸿、陈数、曾黎。

网友自制《淑女的品格》海报

也许是因为我跟袁泉合作过《我的前半生》,跟俞飞鸿合作过《大丈夫》《小丈夫》,所以好多网友把这张脑洞海报@给我,鞭策我做一部四大不婚女王剧。

我想年逾四十可以不被婚姻束缚,呈现出海报里写的“美丽自由又多金”的状态,大概是很多被父母逼婚、抱着娃加班、等老公回家的女人们的内心呼唤。

这个我特别懂。

但是,电视剧是大众艺术,我觉得我国的客厅文化还没有宽大到可以包容一部宣扬所有女主都不结婚还能过得好的剧。

我还记得在《我的前半生》播出的过程中,很多观众大骂三观不正,骂得编剧关闭微博评论,其主要喷点是善良女主遭遇离婚,而腹黑小三却上位当了老总太太。

《我的前半生》让更多的女性正视婚姻中出现的问题,勇敢应对,积极改变

在他们的理解里,好女人应该结婚当老总太太,坏女人应该离婚,居无定所。

“为什么让女主最后跑到深圳打拼,没有跟男主结婚!三观不正!”

天哪,把维系婚姻并可以不劳而获当做女人幸福的标准,这才是最大的三观不正呀。

用婚姻与否来核定女人的价值,是传统而偏颇的观念。我们判断女人幸福的标准,是看她脸上是否有笑容,她是否还在创造生命的价值,这一切跟房子无关,跟婚姻无关,跟工作无关,跟孩子无关。

它只关乎我们有没有独立,我们有没有成长,我们有没有保持对生命的原始好奇心。

而脑洞海报上那句Slogan:“女人至死都是少年”,非常打动我。

对,不是少女,是少年。在保持对生命好奇和热情的问题上,没有性别差异,我们都是“人”,不分男女。

我想这是这张脑洞海报迅速获得几万转发并上热搜的原因吧。它讲出了一种新的女性价值观。

 

而这个价值观,我绝对认同,并身体力行。但是在若干年前,我完全不敢想象,自己还能过上这样的“至死都是少年”的生活。

那时的我,在思考生命意义的时候,用的是墓志铭法。我曾在一本书上读过,如果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时候,可以问问自己,不要什么;如果不知道生的意义,可以问问自己愿意以什么样的面目死去。

我觉得我的墓碑上应该文艺地刻着一排花体字:“她,是一个贤妻良母,还做过几部温暖人心的作品。”

想到这里,我被自己“爱的奉献”感动了。所以,十几年来我一直握紧拳头,努力当好贤妻良母。

贤妻怎么当呢,支持老公工作,料理内务,有什么不愉快尽量忍耐,不要争吵,不要面对。

良母怎么当呢,少工作,多在家,母乳喂养,贴身照顾,给娃办重点学校,陪娃做作业上奥数班。

我心力憔悴,积怨满腹。

闲暇之余,陪伴孩子们一起成长

仓皇间我问丈夫,我们未来的生活目标是什么,他说,拼搏十余载,提早退休,周游世界。我一算,十几年后,我已经妥妥步入更年期。

奇怪,为什么要忍辱负重十几年,到更年期白发丛生再周游列国?

有一天,我终于厌倦了,这不是我要的生活呀。

 

我热爱文学,读书的时候就开始打工赚钱,周游世界。我热爱学习,上班后自学戏剧史,参加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博士招生考试,获得过笔试第一的成绩,虽然最后没有被录取,但培养了我的信心,决心在艺术领域里不断探索。

这几年我又自学心理学,从中感受到了心灵的逐步自由。

我卸下了贤妻良母的人设,我想为好奇心而活,我想跟我的孩子们成为朋友,陪伴他们一起成长,体会生活的奇妙。

我们一起学习打架子鼓、骑马、滑雪。我们平日不学奥数,周末登山,假期看望孤儿。

我每天睁眼,想到工作,都充满创造的激情。

 

去年,录完当月四期《非诚勿扰》,大家一起去宵夜,听孟非老师和黄磊老师桌上热议,中国在哪个城市养老比较好?他们一会儿比天气一会儿比医疗,头头是道,不亦乐乎。

参与《非诚勿扰》的录制

我心下暗想,奔五的你们已经计划养老,但不到四十的我还年轻呐,哈哈,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祝愿我们这些前半生辛辛苦苦的女人们,从此,至死都是少年。

本文原载于《时尚芭莎》6月上 女性专栏

编辑/顾文瑾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