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M essential 传承的意义 | 中国设计

作者:时尚芭莎2019-05-15来源:时尚芭莎

M essential 传承的意义 | 中国设计

透过M essential的2019年秋冬系列,我们意识到所谓极致的东西方主义抛开地域和种族的划分,实际上却是一脉相承,马凯身上这份对文化美学无差别的热忱与执着,更体现他口中“传承”二字的重量。

马凯

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服装设计学系,曾在EXCEPTION 例外担任主设计师,参与和日本Yohji Yamamoto团队合作的时装项目。2014年前往伦敦艺术学院进修,回国后创立个人品牌M essential。

M essential的2019年秋冬系列的主题其实是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熟悉马凯的人都知道,他对于古典东方美学和当代时装的融合有一种执拗的探寻和钻研,它们之间有直观可见的矛盾,也有被隐藏在深处的统一,两种极致的审美在恰当的拿捏下,通过艺术的手法将其功能化之后,变成一季又一季打动人心的新中式时装。

M essential2018年秋冬系列

M essential2018年秋冬系列

而当秀场音乐响起,模特从远处走来时,她身穿一袭及地印花长袍,佩戴头巾,我们惊觉这位擅长中式元素的设计师,竟然带来主题跨越极大的一个新系列。

M essential2019年秋冬系列

从2019年春夏系列的“游园惊梦”,到秋冬系列里和犹太教有关的“乐土”,马凯并不认为这是一个意外,因为对于设计主题的选择,他从不限定M essential只做和中国传统有关的东西,只要能引发共鸣,都有可能成为新一季时装的主题。他对不同民族、国家的历史和艺术都有深厚的积累:“用现代中国人的眼睛看到不同的文化,之后再去叠加它、丰富它。我觉得设计师的功能就是传承,当古典的东西适当地现代化后,让它能融于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并启发着在未来新的发展。”

 

虽然设计灵感的来源不尽相同,但是在马凯看来,秋冬系列其实是春夏系列的一个非常好的延续:从外套具有力量感的肩袖轮廓,到衣裙中宽松轻便的剪裁手法,再到多件单品的叠穿,两个系列可算得上是一脉相承。

M essential2019年春夏系列

M essential2019年秋冬系列

另一方面,不同文化之间存在着的微妙联系,也为新工艺的研发带来灵感。犹太教的神学著作中强调人的头顶和头发不可以直接对着天,这是对上帝的尊重,所以男性佩戴瓜皮小帽,女性会裹上头巾(犹太女性也有婚后剃光头的传统);而中国从古至今流传的一句话则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随便剪发和剃发是大不敬之举。基于两种民族对头发的特殊意义,M  essential的2019年秋冬系列推出了发丝手钩工艺,经过艺术设计之后的白色假发装饰在沉稳大气的西装上,松散吹落的发丝让男士西装多了几分柔情。

 

M essential2019年秋冬系列灵感地图

2019年秋冬系列里有一组令人印象深刻的图案,它是以色列古老建筑里的壁画装饰——一只翱翔天际的老鹰正衔着一条扭曲粗壮的长蛇,这场空中激战正是这片破败拥挤的土地上的写照。人类把独占永恒的希望寄托在耶路撒冷,来自不同民族和宗教的“战士”奋不顾身地投入战斗,人为地干预着圣城的命运。这是一篇还在续写的史诗,马凯用写实的手法截取其中的只言片语,让富有诗意的时装引起我们对这段复杂历史的探索之心。

 

M essential2019年秋冬系列灵感地图

“我认为好的衣服一定是有好的质感,它最根源的就是面料,而每一季我们都会根据主题开发新的面料。”2019年春夏系列里,Messential首次尝试中国古典面料——丝绢,在金贵的丝绢上用繁复的刺绣图案做二次创作,呼应昆曲唱词里对生活和爱情的极致追求。为了塑造犹太男性传统服饰中的圆袖廓形,马凯开发了手工金银线底布烧花丝绒,所有的印花图案都与他创办的工坊合作手绘完成。

M essential2019年秋冬系列

马凯善于发现传统文化和历史服饰光芒下的微妙细节,比如犹太男性的服装结构、穿搭方式,以及祈祷时臂膀的绑绳。隐藏其中的还有来自中国传统服饰里的系带和盘扣,马凯将二者结合,系带升级成了装饰在中式盘扣上的流苏,体现西方数学论述里点线面的关系。含蓄内敛是中国文人用词造句的一大特点,诗词中借物喻人的朦胧暧昧是对美人的最高致敬,而时装里的朦胧美,是使用薄纱围裹后肢体的若隐若现。

M essential2019年秋冬系列

------

北京   

新光天地 / SKP / Cachet 

上海 

新天地时尚

天津 

万象城购物中心

海信购物中心  

New york 

Opening ceremony

Los Angeles  

H. Lorenzo

Tokyo     

Opening ceremony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