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那些活成传奇的女性,果然都是相似的

作者:时尚芭莎2020-12-05来源:时尚芭莎

那些活成传奇的女性,果然都是相似的

北京时间12月4日,CHANEL 2020/21“女士城堡”高级手工坊系列在位于法国卢瓦尔河谷的舍农索城堡发布。这也是精品部创意总监Virginie Viard上任后,首次在巴黎之外举办时装秀。

同样,这也是香奈儿品牌形象大使、挚友第一次用云看秀的方式来到CHANEL高级手工坊发布会的“现场”,除了看秀,大家还来“面试”了芭莎为这场秀offer的评论家职位,几位堪称教科书式的秀场解说,也让芭姐心悦诚服。

舍农索城堡又被称为“女士城堡”,之所以获得此名号,是因为许多传奇女性都曾对其进行过装饰与改造,包括凯瑟琳·布里索内、黛安·德·波迪耶、凯瑟琳·德·梅第奇和路易丝·德·洛林以及杜班夫人。如今城堡的面貌,则主要得益于凯瑟琳·德·梅第奇长达三十年的不懈修整。


实际上,早在1936年,嘉柏丽尔·香奈儿就曾在《体育与世界》杂志中表达了自己对于生活在弗朗索瓦一世到路易十三时期的女性的好感和敬佩,因为她们充满力量、拥有个性、符合时代又大胆前卫,其中凯瑟琳·德·梅第奇,更是成为嘉柏丽尔·香奈儿最为感同身受的传奇女性。

凯瑟琳·德·梅第奇

这种“感同身受”缘自两人身上有太多的相似之处,比如她们都在年少时成了孤儿,同样经历了挚爱的突然离世,她们有着相同的命运、相同的预感、相同的焦灼、相同的绝望,不仅如此,她们还都把交织的双C字母作为精神内涵,穿戴在身上,这也注定了两人之间命运的彼此缠绕,引人无尽思索。

正是基于二人之间产生千丝万缕间的微妙联系,让Virginie Viard深受启发,Virginie Viard想到,自从嘉柏丽尔·香奈儿失去挚爱卡柏男孩后,嘉柏丽尔·香奈儿就把卡柏男孩生前对神秘学的兴趣,转化为自己的喜爱,以此作为一种纪念。

这些与精神相关的学派,曾在文艺复兴时期备受青睐,但到17世纪时,遭受古典理性主义压制,这种思潮僵化了道德观念,教化人们要克制梦想,嘉柏丽尔·香奈儿和文艺复兴时期的王公贵族有着同样的诗意情怀,这从他们对箴言和标志的共同品位中可见一斑。

例如嘉柏丽尔·香奈儿选择了狮子,象征着她需要的力量,痛失挚爱的她走遍威尼斯,而狮子正是这座城市的标志。同时,狮子也象征着在面对命运打击时,人人都需要的那种机敏。舍农索城堡也有狮子的身影,它们被镌刻在壁炉上,或刺绣于凯瑟琳和汤玛斯·波黑尔的挂毯上。在通往城堡的车道两旁,狮子雕像岿然挺立,睿智而沉稳。

左:嘉柏丽尔·香奈儿寓所

右:舍农索城堡


“从精神层面上说,这座城堡也是CHANEL历史的一部分。”Virginie Viard最后解释道,她与德国摄影师Juergen Teller进行合作,记录了更多有力的细节来佐证这座城堡就是CHANEL精神中的一部分,以独特视角连接CHANEL的过去、当下与未来。

回溯过去,文艺复兴时期充满力量、拥有个性、符合时代又大胆前卫的女性装束影响了CHANEL由古至今的设计理念。


如今,Virginie Viard透过这一时期不断寻找的灵感来源,结合来自CHANEL高级手工坊的卓越工艺,将灵感转化为现实,以简约的黑白风格刻画出CHANEL独立又浪漫的女性形象。

Virginie Viard通过品牌与能工巧匠之间的对话,颂扬法国时尚业的精湛工艺,令其不断焕发新生,成就每年万众瞩目的CHANEL非凡盛举,在Virginie Viard手下的CHANEL女郎总能散发万丈光芒,而这次,她们化身为城堡里的优雅女爵,带领我们回到中世纪,感受文艺复兴时期女性的风采!

开启灵感大门的“女士城堡”

本次大秀以“女士城堡”为主题,Virginie Viard在舍农索城堡中汲取了丰富的灵感,将其应用于服装之上。

例如城堡长廊上的黑白方格图案,就出现在CHANEL的半身裙上,以及有着流苏细节的长款斜纹软呢拼接半身裙上。

仔细观察,就连黑白相间的地板上的粒子元素也被应用设计在了套装之上,这些改良过后的细节,都洋溢着来自那个伟大时代的魅力。

分别由黛安·德·波迪耶与凯瑟琳·德·梅第奇创建的位于城堡两侧的花园,与城堡的建筑搭配得完美无缺,Virginie Viard以城堡中两座花园的花卉为灵感来源,在外套宽翻领上刺上了精美的花朵刺绣。

本季中,斜纹软呢依旧是CHANEL亘古不变的主旋律,斜纹软呢斗篷大衣的温暖色调呼应城堡中著名的挂毯,在制衣工匠手下的斜纹软呢似乎被赋予了只属于CHANEL的独特生命,一针一线都能感受到一种别具匠心,描绘着女贵族们的生活穿衣方式。


这一系列还出现了很多黑色Look,作为CHANEL的经典色,在本季中又增添了另一层含义,缘于在亨利二世逝世后,凯瑟琳·德·梅第奇只穿着黑色,特别是有一件敞开穿着的黑色天鹅绒长款外套,内搭浅色斜纹软呢连身衣,令人不免想起电影《黑衣新娘》中的场景。

从浪漫到摇滚的多变角色

一直以来,CHANEL女郎的形象就从不被定义,在Virginie Viard到来之后,更是将CHANEL骨子中,精致、狂放不羁、反叛、朋克、高贵与摇滚的多面风格展现到最大化。

“我喜欢将一切混搭,文艺复兴与浪漫主义,摇滚与少女元素,这些都非常能体现CHANEL的风格。”Virginie Viard将对立元素混搭,塑造出别具一格的全新形象,不管是浪漫或是摇滚,几十年如一日地热爱自由、忠于自我,都是这季服装表达的最终本质。

长款黑色蕾丝连衣裙的格纹上缀以铆钉,由Lemarié山茶花及羽饰坊精心打造。

城堡里的挂毯也激发了嵌花编织针织衫和Lesage刺绣晚装毛衣的灵感。同时,以羽毛和人造花工艺著称的Lemarié山茶花及羽饰坊负责在半透明的欧根纱上铺设黑色丝带的花架,让人联想到舍农索时代的宫廷礼服,放在当下便有一种2020年的轻盈感。

Maison Michel制帽坊创作了一款很醒目的黑色帽子,让造型非常有贵族夫人的风格。还特意请Montex刺绣坊用水钻,以非常童趣的风格创作了城堡图案的刺绣,这些元素的加持都能展示出中世纪的浪漫气息,在重塑中延续了经典。

简约、精致、巧妙的搭配、适度的华丽,Virginie Viard从嘉柏丽尔·香奈儿女士的精神理念中汲取养分,从经典的传承中灌注出自由、随性的风格特质,让每一个穿着CHANEL的女性都能够展现自信,释放自己。

华丽礼服勾勒强势性感轮廓

烟熏妆下的CHANEL女郎,深邃迷人、眼神犀利,透露出从骨子里散发的自信与洒脱。她们迈着优雅又坚定的步伐缓缓走来,像是从文艺复兴时期肖像画上走下的舍农索城堡里的王后一样,大家先是会被她们优雅而坚定的高贵气场所震慑,并立即将其归因于她们的着装。

加持在身的哥特公主晚礼服,描摹强势性感的轮廓,充满梦幻的轻盈飘逸,性感却不失典雅,完美展现女性美丽的曲线和身材。

巨大裙摆、华美刺绣,处处彰显着文艺复兴时期的复古韵味,利用轮廓鲜明的缝合和裁剪技术的兴起使得服装更加贴近了人的身体,也碰撞出了现代服饰的先锋态度,文艺复兴时期服饰中的矛盾性在此刻尽显。

但这绝对不代表这股威慑力源于她们充满仪式感的裙装,这些衬托着威仪面容的锦缎华服,则更像是匹配她们犀利眼神的剑鞘,反映出她们对自己举止的严格要求,她们身上自带的女性自信与力量,足以撑起她们的气场,从而显露恢弘。

高级手工坊系列展现的精湛工艺,在放大的细节处更能让人深有体会,精致的串珠工艺绝对能将工匠精湛的手工艺展现得淋漓尽致,一颗一颗细致微小的精致串珠与水钻相互连接,最终将横跨于谢尔河之上的舍农索城堡以极其精致的方式呈现在手拎包包之上。

长廊上的黑白方格元素,也被应用在了各式各样的手袋之上,水钻珍珠缀于黑白两色之间,钉珠排列而成的闪光感线条仿佛流动的光芒,穿梭在面料之上,低调又不能掩盖其锋芒的特性。

精致小巧的mini包也没有缺席,形状规整的皮质mini包精致可爱,CHANEL极具代表性的菱格走线则是为mini包增添了不少优雅气质,就连小小的耳机盒都“香”气十足。

金属链条与皮革条相互交错,依旧以菱格为基础图案进行编织,内里以毛呢袋为底增添包袋的实用性,而圆环状的拎手则为这一手袋增添了极具记忆点的特别色彩,带着点朋克气息,展现出CHANEL女郎不同的一面。


经典的天鹅绒面料再次以华丽姿态回归,由布艺花瓣组成细小的山茶花图案精巧而典雅,尽管是在如此软糯高贵的天鹅绒面料上,依旧可以保持挺括的外形和精致的浮雕细节,足以看出高级手工坊的高超工艺。

鞋履方面,双色高跟鞋和玛丽珍鞋成为了本次高级手工坊系列的主角,铺满的金银亮片展现高级手工的极致奢华。丝绒、麂皮也被运用在本季的高跟鞋上,高扬文艺复兴的旗帜。

Massaro鞋履工坊制作的折叠黑色锥形长靴彰显了中性英气,而点缀着手工串珠的皮鞋,则将CHANEL自信华丽的女性魅力尽显。

CHANEL的珠宝同样精彩,灵感来源于舍农索城堡水中倒映的腰封独具韵味,细小宝石与串珠相互结合,精致过人的做工足以体现手工匠人精湛的制作技术,而城堡的图样与造型则是突出“女士城堡”的主题,典雅而特别。


层层相叠的饰品也再次成为了令人心动的理由,无论是珍珠与水钻穿插而成的华丽颈饰还是链条与珠宝交错相叠的腰饰,一切都充斥着文艺复兴时期配饰的影子,将华丽的优雅发挥到了极致。

值得一提的是,在层层相叠的颈饰基础上还搭配了牌饰,规整雅致,碎钻镶嵌更是尽显低调奢华的无穷魅力。

金属链条相接的Choker也别具一番韵味,碎钻宝石加以装饰,充分体现文艺复兴时期的配饰特色的同时,也将现代元素融入其中,不一样的优雅也侧面诠释了新时代的女性精神。


璀璨又灵气的水钻以自身的色相吸来光束吞下再软软地吐了出去,温润委婉地发散各种意向的芒辉,珍珠与水钻的交相辉映完美配合了古典的神秘韵味与现代的高贵气质,独具风韵。

CHANEL从品牌永不褪流行的经典珍珠元素中撷取灵感,推出令人一见倾心的全新发箍系列作品,带有坠饰的发箍不禁让人眼前一亮,打破人们对发箍的以往印象,典雅且浪漫的流苏设计,穿插搭配的金属配饰增添少女感,将活力俏皮的少女形象打造得活灵活现。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Kristen Stewart成为了本次新系列发布会唯一受邀出席的现场嘉宾。她以一袭优雅又不失率性的黑色Look现身发布会现场,颈间佩戴CHANEL臻品珠宝PLUME DE CHANEL系列PANACHE项链,搭配皮革黑色长靴,完美诠释了CHANEL女性果敢又优雅的形象。

在上海,CHANEL则邀请中国嘉宾来到同样具有文化底蕴的衡复艺术中心,共赴本季“女士城堡”2020/21高级手工坊系列发布会之旅。周公子这回以一件浪漫印花衬衫搭配经典浅蓝格纹呢子半裙惊艳亮相,一对链条流苏耳环加持,迷人的周公子又上线了!


表姐刘雯身穿CHANEL 2021早春度假系列白色套装,内搭CHANEL 2021早春度假系列长袖运动衫,将简约优雅的气质散发得淋漓尽致,今天也是气场强大的表姐!


张钧甯则是一身白色CHANEL牛仔套装,内搭CHANEL印花紧身短袖帅气亮相,腰间佩戴的水钻腰链增添了女性柔美的气息,这样的张钧甯你给打几分?


同样把芭姐飒到的还有辛芷蕾,率性简约的印花衬衫尽显大女人气质,搭配干练牛仔裤潇洒随性,顺便要说,她又瘦了!

再来看看陈伟霆,饱饱身穿CHANEL 2021早春度假系列的棉质亚麻针织开衫,一条深色明线长裤同样是点睛之笔,遮挡不住的帅气早已溢出屏幕,请把帅字打在公屏上!


优雅公主刘诗诗,这回则是选择了全身All Black,压花皮革外套搭配黑色长裙酷劲儿十足,一条珍珠链条腰带凸显绝佳气质,刚柔并济,真是太美啦!

本次秀场由意大利超模Vittoria Ceretti开场,Vittoria Ceretti曾在2016年凭借T台上出色的表现力脱颖而出,一跃成为新世代最具代表性的超模之一。

荷兰超模Luna Bijl作为闭秀,她同样是CHANEL大秀的常驻选手。

令人骄傲的是,中国模特贺聪也惊艳亮相在CHANEL高级手工坊系列的发布会上,和荷兰模特Rianne Van Rampaey一同担任了由Juergen Teller掌镜拍摄的宣传片主角。

Virginie在CHANEL 2020/21“女士城堡”高级手工坊系列中塑造的无论是文艺复兴时期,还是现代叛逆摇滚的女性形象,她们都无视任何陈规旧俗,以优雅姿态创造当下。本系列的“女士城堡”正代表了一股强大的女性力量,如文艺复兴时期的女性般,以才智和魅力同命运竞技,由内唤醒女性意识,塑造不取悦于人的女性形象,这也是嘉柏丽尔·香奈儿的精神魅力。从Karl Lagerfeld到Virginie Viard,他们都一直怀揣着对嘉柏丽尔·香奈儿女士的致敬之心,继承了她的精神以及对手工技艺的坚持和推崇,让CHANEL在流淌的时间中保有不变的温度,让穿着CHANEL的女性独立而自信地散发属于个人的魅力。


责编:王稳妥

采访策划:Ankey

助理:番茄、maymay、段段

排版:番茄

设计:韩小路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