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如何复刻《乔家的儿女》的九十年代时髦?

作者:时尚芭莎2021-09-03来源:时尚芭莎

如何复刻《乔家的儿女》的九十年代时髦?

欢迎来到90年代

最近的大热剧集《乔家的儿女》凭借着对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穿搭的超高还原度,让大家感叹“果然我们现在穿的,都是妈妈们玩剩下的”。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髦吸引着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我们,而时尚也总是向那个黄金时代致敬,试图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复古热潮。八九十年代的穿搭即使放到现在依然有可以参考的穿搭技巧。

让我们跟着《乔家的儿女》来看看,八九十年代的穿搭怎么在2021年也出彩。

剧中女性穿搭最抢眼、复现率最高的时髦元素都集中在同一个部位——领子。

而根据人物的年龄阶段和性格不同,《乔家的儿女》为女性角色在领子的设计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性格最活泼的小妹四美随着年龄长大和经历的变化,领子从娃娃领逐渐变换成披肩领,也象征着人物的成长。


剧中也出现了荷叶边小立领和系带领这样的元素,但从当下的审美和装饰角度来说,想要get复古风格还是大翻领更加时髦。像四美这样把衬衫作为内搭给予了单品更多的可能性,让大翻领不只是衬衫,也是今年很重要的搭配方式。


就连大衣也要拥有同款大翻领,不得不说,这身用配饰打造的紫绿的撞色搭配,复古时髦又不会让人觉得跳戏。


对于80年代来说,大翻领似乎是一个国际通用的流行趋势,戴安娜王妃也很喜欢穿着有大翻领的连衣裙。即使是在正式场合,这样的领部设计也能撑起气场。


Princess Diana

虽然连衣裙款式更有复古感,但对于日常来说,这样的消费性价比并不高,所以大翻领的衬衫可能是更好的选择。马上就能安排的毛衣+衬衫,让大翻领的使用期甚至可以延续到冬季。

记得搭配牛仔裤,和大翻领更配哦~


饰演三丽的毛晓彤在戏外还努力营业,拍摄了一组80年代复古写真,大翻领搭配牛仔裤再踩一双飞跃,这组搭配日常又有一点80年代的复古感。


从90年代港星的照片中,可以看出复古西装的几个必备元素:oversize但也要凸显腰线、衬衫领子外翻、西装和裤子同色。



三丽的这组结婚照就是完美复刻了当时的流行趋势,红色西服套装再用皮带凸显腰线,刚刚过膝盖的裙长让这份优雅恰到好处。属于八九十年代的红色果真经典,只要穿上就能有那个年代的味道。


四美最新造型中,穿的这身奶白色套装颇有上世纪Chanel套装的优雅味道
而剧中出现的日常款西装造型,在细节上也是极其讲究。领子的样式和格纹的图案,都是现在中古市场上可以看到的复古西装款式。


其实很多品牌早就盯上了八九十年代的西装时髦,在原本的基础上创造出了新的流行趋势。极简款的大佬The Row就是继承了80年代的Donna Karan以及90年代Calvin Klein的纽约极简风格,西装永远要成套出现,而翻出的领角是属于90年代的不羁。


只要用一件衬衫就能get的90年代复古风,有时这种巧妙的小技巧比整身造型的复制更能让人感受到时装搭配上的精妙之处。



谁小时候没有被妈妈强迫穿上一件毛背心呢?父母眼中的保暖又好看,在小时候的我们眼里却是扎人又土气。剧中杨玲子穿的这件极具年代感的提花毛背心,在今年看来竟然有点好看。


毛背心搭配蝴蝶结雪纺衬衫很符合杨玲子的学生人设,而记忆中妈妈最爱给我们穿的——毛背心搭配黑色打底衫,造型团队也没有刻意规避这种不太时髦的搭配,还原了小时候我们对于毛背心的记忆。

从去年开始,毛背心也褪去了曾经的土气感,成为时尚人士秋冬必备单品。北欧品牌GANNI就在新的一季推出了和杨玲子那件相似度很高的提花毛衣,并加入了苹果绿为毛背心增添时髦感。

提花款式的马甲自带的复古味道其实就是来自于北欧的费尔岛花纹,这种让人不禁想起圣诞节暖光的花纹经过不断改造,才有了现在各种图案混搭的样子。英国人就很钟情这款花纹,英伦风格的品牌Burberry和Ralph Lauren都曾把这款花纹搬上秀场。



当然除了复古的印花款式,简单的扭花毛衣也能让韩国女明星把各类单品穿出K-pop的风格,是美式校园辣妹的选择。

美式辣妹当然要看Kendall的了,这两套毛背心就是秋天色系的完美穿搭。Kendall同款的这件Mango现在打折只需要不到10欧,还要什么自行车呢?这波毛背心复古风潮必然要紧紧跟上。

90年代怎么能不提到牛仔呢?四美可爱的活力秘籍就是牛仔单品,一条背带牛仔裤就可以直接让你梦回八九十年代,一周七天复古穿搭不重样。


同样以90年代为背景的《老友记》,Rachel一个人就贡献出了很多条背带裤的精彩穿搭。比起简单的牛仔裤,背带裤多了几分小男孩的调皮感,无论是搭配背心、T恤还是衬衫,都让人忍不住想多看几眼。
90年代背带牛仔裤的重点是一定要足够宽松,不要在意曲线,上身随意搭配任何单品,快速蹬上运动鞋就能出门。我们祖鹅在日常营业的时候,也像四美一样get了同款穿搭,但迷彩的加入让牛仔单品多了一些酷劲。


穿上背带牛仔裤放肆地跑跑跳跳,才不用顾及形象,这就是属于父母那代人年轻时的快乐。

我们为什么总是对复古如此着迷,可能正是因为我们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所以总是对那些美好充满无尽的想象。看看父母年轻时的样子,穿上他们年轻时的穿搭,这种奇妙的感觉通过衣服传递下去。那句听了八百遍的“时尚就是一个轮回”,或许简单粗暴,但真的可以表达说不清道不明的感受。
这周末就要去翻翻爸爸妈妈的衣橱,说不定真的能淘到不少宝藏呢。


编辑:Gin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