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美食专栏—问汤

作者:李东宸2015-07-07来源:时尚芭莎

美食专栏—问汤

《列子》中有《汤问》篇,借商汤与夏革对话,穿越古今轶事,超绝上下奇谈。慨叹世间百态,皆是造化弄人。草就一篇问汤,咸淡自在人为。

  汤字有三解。一是人名,商朝开国之君名汤。上古之人有名无姓,后人以国代姓,谓之商汤。二是指热水,引申为洗澡水,尤指盆浴,去日本多见此字,汤室便是澡堂。这二者当然与饮食无关,第三便是指今天所食之汤,水之肴也。

    汤的前身应该是“羹”。《说文解字》中解释为“五味盉(和)鬲也”,水、肉、菜加上调料一起煮,有点儿今天乱炖的意思。关于羹的历史非常悠久,文字记载有五千年,相关文物出土有一万年了,大概仅次于烤肉(炙)的历史。羹与汤的区别基本在于菜里放多少水。自己做过饭的人就明白,水足够多才能叫汤,否则只能是炖肉或菜糊了。当然,能做成羹还是做成汤,不只是口味问题,也取决于经济实力,您要象孔子当年周游列国时,“被困陈、蔡之间,七日无火食”,能找点儿剩米、烂菜叶做一顿“珍珠翡翠白玉汤”就不错了。

替换大图gic5895682

    中餐的汤可分文武两派,武者指滚汤,如常见的蕃茄蛋花汤、白菜豆腐汤、酸辣汤等等,都是把几种不同汤料依次放入锅中,煮沸即可。甚至一些在街边包子铺或大排档,直接把紫菜、香菜、生鸡蛋放在碗里,拿热水一冲即成,真正简单粗暴原生态。文派典范当推广式煲汤,都说老火靓汤,火候必须要够老(长),而且不能大,避免汤汁长时间大沸,破坏蛋白质。煲汤对原料很讲究,务必新鲜且不能杂,搭配也有一定规则,原料汆水后一次放入,中途不可加水,甚至不能开盖,力保最大营养融入汤中,汤汁洁白浓郁,口感鲜甜滋养。广东有“宁舍一顿饭,不舍一碗汤”的说法,足见煲汤在粤菜中地位之重。传统煲汤以喝汤为主,因为精华都已融入汤水,汤料倒不必吃。也有将汤料中的肉类取出,配酱油、醋,以做前菜。现在流行炖汤,避免长时间煮沸汤汁,产生嘌呤更有害物质。炖汤与煲汤的区别,是炖汤用隔水蒸,汤盅放在蒸炖用的大锅中,不见明火,间接加热而成。炖汤的汤料可一起食用,汤汁清洌透明,口感却更加甘爽鲜甜。

    与中式汤相比,西餐中的汤也是很有讲究。一种是sauce,指酱汁。这种汤汁,主要是配菜的作料,一般用不同原料加调料按比例打成糊状,有的还需加热熬制,制作前菜或主菜时淋上调味。另一种soup,才算真正对应中文的汤。西式的汤中最接近中餐的还是意大利,比如著名的蔬菜汤,只用橄榄油。而很多加肉的汤,往往放入奶油,或用奶酪,感觉更像一道羹式菜肴。

替换大图gic5895930

    各国都有看家的汤。中餐有大名鼎鼎的宋嫂鱼羹,法餐中也有世界闻名的马赛鱼汤。韩国有大酱汤,日本也有味噌汤。据说世界上在论的汤有一千多种,有些汤已达到“国际通行”水准,世界各大都市都能发现它们的踪影。比如奶油蘑菇汤,从连锁快餐店到米奇林星级餐厅都有,只是原料差异导致口感略有不同。这道源自法国的汤,浓郁鲜美,在制作中要不停搅拌,以达到黏稠的效果,高级的作法会加入松露等珍稀食材,令其更上层楼。堪与匹敌的是罗宋汤,这是一道俄式西餐,据说“罗宋”即早期Russian的音译,在我国东北地区,也称其为“苏泊汤”,苏泊者,soup也。传统罗宋汤发源于乌克兰,以甜菜为主料,加入马铃薯、胡萝卜、圆白菜、洋葱、蕃茄、牛肉、奶油等熬制,以胡椒粉、柠檬汁调味,可热喝可冷吃,口感也会随之有酸甜辣的不同变化。还有一种大家常见的,应该是冬荫功,“冬荫”即是酸辣之意,“功”是虾的意思,故其也被称为泰式虾汤。泰国地处热带,以柠檬、香茅、椰汁等当地物产,配上各色香料,不仅开胃鲜美,还有除热祛湿的功效。

    中国的文化中,汤也有药的意思。受寒要喝姜汤,中暑要喝绿豆汤。有汤不仅佐餐,更兼开胃顺气之功效。有想减肥的朋友,忌“汤糖躺烫”,其实是四者不可合一,好比每天“躺在沙发上喝碗热汤圆”,那真是不胖也难。若能以汤为食,持之以恒,不仅去秽排毒,提神醒脑,也一定有清心明目、顺气解乏之功效。

下一页(1 / 3)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相关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李东宸 李东宸 生活方式资深编辑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