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私厨小饭桌 寻找最对味的陌生人

作者:李东宸2015-07-12来源:时尚芭莎

私厨小饭桌 寻找最对味的陌生人

假如你:精通厨房十八般武艺,一礼拜不烧两道小菜不过瘾;最爱亲手招待宾朋,从菜单到餐桌都讲究得武装到牙齿;就算一人食,简简单单一碗面,也要美美摆盘,好像拍时尚杂志……假如上述特质你全中,另外,你还特别喜欢结识新朋友,与陌生人交换故事,那么,以下内容,你绝对不要错过。因为你即将用你的特长和爱好,展开一场时下最热门、最有滋有味有爱的美食社交。

一桌好滋味 交换新朋友

沈黎,生活美学电商品牌“诗集生活馆”创始人之一,《时尚芭莎》前资深专题编辑

沈黎(未修)

沈黎

前不久,沈黎第一次邀请了四位素不相识的人到自己家里,来赴一场她精心打造的家宴。提前两天,她通过著名微信公众号“罗辑思维”的“天使厨房”栏目,发布了一条消息:

“沈黎的诗与花饭局。辣妹子沈黎,重庆长大,曾嗜辣如命,北京生活十年,味蕾逐渐回归本真,做菜有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创意派气息。她用花装点餐桌也装点佳肴,她相信饭桌上就能感知人世冷暖。这个周末,她愿意洗手做羹汤,与你共赏柴、米、油、盐、诗、酒、花。你心动了吗?”

发布瞬间,四个席位即刻抢罄。来宾彼此全都素昧平生,只因对美食的热爱,以及对陌生人故事的好奇,在一桌家宴上聚齐。把酒畅谈,共享美味。

这就是正在越来越被都市人热衷的“私厨新社交”。

4A9D0128

为什么想到用这种方式结识新朋友?

美食重在分享,当我还是一名时尚编辑时,就很喜欢做饭,常常会利用难得闲暇时光在家中掌厨设宴,邀请朋友过来一聚。如果时间充裕,我还会精心布置好餐桌,让美食与鲜花为众友亲密情景增添乐趣。有一天我听“罗辑思维”的朋友说起,现在开始流行一种陌生人小饭桌社交,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征集口味相同的新朋友来家里吃家宴。我觉得非常有趣,就小试牛刀。

4A9D0156

为陌生人张罗一桌家宴,你的收获是什么?

你做了自己想做的食物,同时可以给享用的人讲每个菜的故事。在我过去旅行的途中,就经常遇到这样的场景。在日本,有时候和厨师聊天,我的感受他并不仅仅是一位厨师,更是一位有态度的艺术家,他用心做出每一顿饭,会亲自摆放到你面前,给你讲述这道菜是自己今早去了哪个市场亲自挑选的鱼,再以他的经验,要切割哪一部分加以烹饪,才可以品尝到最新鲜的口感。食物,不再只为了果腹,而是带着人的爱与温度:每天早上去采买最新鲜的原料,经过一天努力呈现出最终惊人的作品,看着自己的客人赏花品菜,气氛融洽。此情此景,是私厨与食客们最感温暖的时刻。我觉得这有种无与伦比直观的成就感和价值感。

4A9D9987

你做家宴会格外注意哪方面?

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人与人的感情往往都是从饭桌上开始的,但说到美食,人们似乎往往关注“食”多过“美”。但其实“美”才是餐桌礼仪中最必不可少的“仪式”。当人们置身于主人精心布置的餐桌四周,宾主都着装精致,会更加尊重和投入眼前的美食美景,通过这种仪式,充分享受这一时刻,细细咀嚼每一道菜肴的味道,倾听彼此的人生故事,让内心真正放松下来,体会人生真意。

4A9D0170

作为主人,怎么让彼此不熟悉的人在餐桌上自然融洽?

我会细心观察每一位来参与的客人,选择合适的主题,何时切换话题,气氛要调动得刚刚好,这些都是考验私厨的关键技巧,也是私厨和餐厅大厨最不同的地方。我的私厨餐桌上有过独自来北京旅行的客人,他们也给我许多惊喜。他们生活在二三线城市,心思一派美好,除了工作外,也经常自己找机会出去深度旅行。从他们身上最能领略一件事,就是我们常为奋斗而忽略探寻生活中的许多美好,其实这些才让我们每一天都过得更踏实、更幸福。

下一页(1 / 3)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相关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李东宸 李东宸 生活方式资深编辑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