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四川不止有美女,还有最巴适的麻辣火锅

作者:曹涤非2015-09-03来源:时尚芭莎

四川不止有美女,还有最巴适的麻辣火锅

四川有美酒美食,美女美景,试想洞天之地,架起火锅推杯换盏,如再有美女相陪,真正人间乐事——用成都话讲,那是“巴适”得很!

小时候父母工作忙,给孩子买本连环画,便可减了不少呱噪———估计和现在家长给孩子塞个iPad的心理差不多,十几年下来倒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不过那会儿估计没考虑太多“少儿不宜”的问题,以至于现在吃烤肉便想起了纣王炮烙,吃火锅便想起了霸王鼎烹。

说起来烤肉和火锅,真是人类的原始料理。从烹饪的角度而言,火和锅,一个是最早发现的工具,一个是最早发明的工具。

824487553057851870

菜品

烤肉不分中外,火锅也是各地皆有,不说瑞士奶酪锅、意式炖煮锅、韩国部队锅、泰式咖喱锅……单是中国的火锅,便各有南北特色:东北酸菜锅、北京涮羊肉、江浙暖锅、粤港打边炉、澳门豆捞……而唯独不能不提的当属四川麻辣火锅。

麻辣火锅,味如其名。锅内红汤翻滚、热气升腾,吃的人也是浑汗如雨,大快朵颐。北方天气干闷,春季羊肉性燥,夏天暑气灼人,火锅原本多是秋冬食用。四川火锅却是一年四季,一天24小时,随时可吃。尤其在当地,夏季潮湿,冬日冰冷,多云雨,少日照,辣椒发汗,麻椒去湿,不只开了人们的胃口,也正好补了身体的缺处。

到成都吃火锅,也许你会觉得还没有北京的辣。四川火锅讲求麻辣鲜香,并非一味图辣。鲜指涮料,香指汤底。四川人吃火锅最重视口味,先讲汤底,不管多响亮的招牌,口味不正当地人也是不认。汤底基本分白红两色,白汤汁清淡,用老母鸡、肥鸭、猪骨头、肘子等熬制的汤汁。红汤汁麻辣,用底料加白汤熬制。想熬制一锅香辣四溢的红汤,底料炒制非常重要。首先一般以牛油为底,加入辣椒、麻椒、豆豉等多种香料,有的还加入不同秘方药材。经过十几个小时不断翻炒,要求时间长而不糊锅,又要受热均匀,才能把香料全部熬进牛油,制成完美底料。这里有个小秘诀:因为牛油的熔点低,在30度以下便呈固体,加热后会溶化成液体。火锅煮沸时,油经常会溅出来,能凝固的才说明是正宗牛油炒制的锅底。反之,则可能加多了精炼油、色拉油。

829039987004976544

菜品

其次,辣椒的选用也很重要。火锅的辣椒并不一定全来自四川,也有云南、贵州,湖北,甚至河南产的。不同的地区,辣椒品种也不同,其作用当然也不一样。讲究的火锅要用到多种不同的辣椒,分不同时间加入,有的为增辣,有的为调味,有的为提香,有的为着色,而火锅端上来时那上面一层红红的辣椒,看起来最为震撼。其实那叫“飘椒”,不用多辣,只是为增加视觉效果而己。还要加入两种花椒发挥不同作用:红花椒用以增加麻味和品相,青花椒则带来特殊清香味。这其中最好的是四川汉源花椒,味最正宗,价格也最贵。不过好味道当然不能惜成本,不然一定打折扣。四川火锅有很多“标配”,比如小料,宜选香油,多配大蒜,既可降温,防止食物烫嘴,又可中和辣度,提鲜去腥。锅料齐备,便可随时开涮。至于涮什么?范围可是太广。四川人吃火锅,首推毛肚,上者讲求色白片薄者,入锅不散,七上八下,嫩脆爽滑。其它内脏类,无不以鲜为上。黄喉、鸭肠、鸡胗、腰片…再加上鳝鱼、午餐肉、血豆腐、现炸酥肉,基本上是一大份DIY的“毛血旺”。别忘了最后来一份红糖糍粑和冰粉,十足功德圆满。

437289284292099876

菜品

四川的火锅分成都、重庆两派,堪称一文一武,味道也相对有淡有浓。发源却是相当,基本上来自江边船人、纤夫。旧时这些劳动者地位卑微,每天消耗大量体力,却因收入低下,吃不上什么大鱼大肉。于是取内脏下水之类便宜的肉类,还有蔬菜,串在一起,烧一锅麻辣汤汁,涮煮食用。不仅味道鲜浓,开胃下饭,还有某种原始的防腐保存之功效。这种“串串”便是今天麻辣烫的前身,再经过各种“修炼”,成就了现在名扬天下的四川火锅。

火锅看似简单,只是原料切片,往汤水里一涮便可以吃,其实对汤底和食材要求颇高。能吃不难,能吃的好便不容易。人的判断很多来自经验,尤其对美食而言。你若没尝过正宗老灶,只关心嘴巴的瞬间快感和肠胃的虚假满足,便给了那些无良店家机会,使用大量来路不明的调料,掩盖了食材的出身不清。好的烹调既重内涵又不做作,一如四川的美女,天生白富美,自然娇嗔羞。用洁尘老师话讲,四川美女发嗲的功夫,天下第一。那种酣畅淋漓,意犹未尽,欲说还休,流连忘返,似与火锅相得益彰,如出一辙。

老话讲“少不入川”,怕天府之国消磨了少年志向,以至红颜易老,白发蹉跎。未想蜀中天地,才是人间乐园,李白早洞彻“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的真相,苏轼更慨叹“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洒脱。当年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倒不如今日“畅怀一饮为红汤”。四川有美酒美食,美女美景,试想洞天之地,架起火锅推杯换盏,如再有美女相陪,真正人间乐事——用成都话讲,那是“巴适”得很!

下一页(1 / 2)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相关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曹涤非 曹涤非 主持人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