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卢昊,把“现实”给你看

作者:李东宸2016-01-13来源:时尚芭莎

卢昊,把“现实”给你看

卢昊曾因操刀设计宋代哥窑瓷纹法拉利艺术典藏跑车而在超跑界享有盛誉;2009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中,他又受邀成为展会中国馆策展人。这次,艺术家通过“去熟悉化”的艺术手法,给你看“现实”。

本文转自 微信公众号:芭莎艺术 bazaarartchina


卢昊曾因操刀设计宋代哥窑瓷纹法拉利艺术典藏跑车而在超跑界享有盛誉;2009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中,他又受邀成为展会中国馆策展人。这次,艺术家通过“去熟悉化”的艺术手法,给你看“现实”

艺术的技巧就在于将物体变得“不熟悉”,将形式变得有难度,将感受的难度和过程增强。感受的过程本身就是美学的意义所在,必须被拉长和强化。

——维克托-施卡洛维斯基 (1917)


中国哥窑与法拉利的完美结合


卢昊《荷灯》


卢昊《消失的家园》


卢昊,著名当代艺术家

卢昊的策略是非常明显的“去熟悉化”。对于20世纪初的俄国形式主义者,特别是形式主义的鼻祖维克托-施卡洛維斯基来说,“去熟悉化”是一种剔除上下文关系的过程,只有通过这种过程,艺术才能被作为艺术来看待,而不是现实的复制或反映。“去熟悉化”锤炼艺术语言,展现出更纯粹、更提炼的现实,从而增强我们对艺术的美感的接受。

艺术家本人想诠释:心期物外欲何求?通过人世间最重要的人与人之间关系和情感来寻求内心的归属感。

卢昊《堆砌——书籍》,绢本设色,120×140cm, 2014


在卢昊近期的作品中,特别是他的新工笔绘画中,对于现实的关怀变得更加强化。北京的本土历史,中国的城市化和市场化进程,快速消失中的休闲和传统生活方式,都在卢昊的新作品中有着辛辣的展示。

卢昊堆砌——书籍》,绢本设色,120×140cm, 2014

下一页(1 / 2)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相关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李东宸 李东宸 生活方式资深编辑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