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是什么植物点亮了南海诸岛?

作者:刘晶2016-07-13来源:时尚芭莎

是什么植物点亮了南海诸岛?

海面以下,鱼水相欢,瀚海藏珍;海面以上,碧海绿洲,海鸟天堂。这里是南海诸岛。

文章来源/我的花草生活(qingshanlaonong)

地势低平,高温多雨的南海诸岛,植物生长茂盛,终年常绿,四时常花,像是飘浮在碧蓝色海面上的绿色花朵,又如沙漠中的绿洲,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南海诸岛地处热带海洋气候,终年皆夏,最冷月均温20℃以上,多数岛屿气温年变化极小。岛的基质为多盐环境,植被为极端的盐生类型。

正是这些盐生类型的植物,点亮了海面上的岛屿,望去郁郁葱葱,繁密茂盛。茂盛的乔木、灌木林,还成为了海鸟繁殖和栖息的理想场所,因此南海诸岛还素有“鸟天下”之称,经常可以观赏到壮观的海鸟队伍。

野生植物

南海诸岛的植被,据初步估计约有200余种,呈环状分布,高低有致。

内部中心是高大的乔木林,麻风桐、海岸桐、海棠果等;而它的外侧,是由草海桐、银毛树、海巴戟、水芫花等组成的灌木植物带;最外侧沿着海岩,则分布着一道低矮的草木植物带,如锥穗钝叶草、盐地鼠尾草、厚藤、海马齿苋等。

麻风桐

麻风桐又名白避霜花,属于热带常绿乔木,主要分布在永兴岛、东岛、深航岛、金银岛和太平岛等岛屿的中部,是南海诸岛最常见的特有抗风植物,叶繁枝茂,粗壮高大。

它的树高一般8-10米,最高可达14米,树干中的贮水薄壁组织发达,有明显的髓心,故木质疏松,径粗10厘米的枝干可一折即断。但根基大,生命力强,折断后的树枝,可附着在地上重新生长,所以,尽管南海诸岛强风频繁,麻风桐林仍能生长茂盛。

它的树叶可从根部生长到树顶。由它组成的森林,茂密又苍绿,遮天蔽日。对海鸟来说,枝杈较多,易于筑巢,树叶茂密可抵御风雨,因此,麻风桐林也是海鸟的主要栖息场所。

下一页(1 / 4)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相关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刘晶 刘晶 《时尚芭莎》资深新媒体编辑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