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日本美食为何做得如此极致?

作者:刘晶2016-09-21来源:时尚芭莎

日本美食为何做得如此极致?

关于怀石料理,也许很多人知其一而不知其二。怀石料理是日本最顶级的料理这点毋庸置疑,它价格不菲,却是一生应尝试一次的美食,或者说是美食境界。其实连很多日本人自己都不是很习惯怀石料理的吃法,觉得那是老年之后才会明白的食物。

文章来源:Feekr旅行(feekr_trip)每天推荐小众特色,私藏冷门,人少好玩的旅行地。

所以如果你对怀石料理没有足够的了解,建议不要轻易尝试,它的境界大概不是用“好吃”与“不好吃”来简单概述的,而更是一种具有禅意的料理。用蔡澜的话说,怀石料理的目的是不让人吃饱,仔细想想似乎没错。

今天的文章从名字、来历、料理内容和步骤全方位来解读怀石料理,对料理有了足够的了解之后,以便于更好地感受和欣赏它。

来历

从茶道衍生

先说说怀石料理的来历。

怀石料理(Kaiseki or kaiseki-ryōri)是从茶道中衍生出来的。以前在僧人弘法的时候,召集人们来集会,品茶聆听。而怀石料理就是在听道品茗之前用来缓解饥饿感的简单轻食。

可是因为会席和怀石在日语里读音相同(kaiseki),容易混淆概念。会席指以酒会友,但怀石则更侧重于茶道,是从根源上完全不同的两种料理。如今鲜有的传统怀石料理被称为茶怀石(cha-kaiseki)。

再说“怀石”之名。

说法有很多种。其中一种,也是维基采纳的版本,说以前修行的僧人,会在生活各方面来节制自己,以磨炼意志。为了取暖及缓解饥饿,会将暖和的石头放进怀里,以此得名。后逐渐将节制又有禅意的茶道前轻食以怀石命名。这种说法比较接地气。

还有一种说法和中国相关,怀石一词来源于禅宗修行所用的“温石”,取自《老子·德经·七十章》典故“被褐怀玉”,泛指粗布衣服,身穿粗布衣服而怀抱美玉。比喻虽是贫寒出身,但有真才实学。这个说法和僧人身份颇为契合。

比起会席,怀石料理是少有的,品尝这样的料理需要带着禅思。尊崇节制精神,怀石料理每一道的量都很少,让你能够静下心来细细品味其中的滋味,也有足够时间来充分回味。它不仅是吃的艺术,更需要达到禅宗境界来品味。

下一页(1 / 4)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相关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刘晶 刘晶 《时尚芭莎》资深新媒体编辑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