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春节外出前,你的花草安顿好了吗?

作者:刘晶2017-01-18来源:时尚芭莎

春节外出前,你的花草安顿好了吗?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讲的是提前做好计划就不会临时抓瞎。

文章来源/我的花草生活(qingshanlaonong)

春节假期近在眼前, 回老家,出去玩,买盆栽,各种计划令我们心情激动。植物们却面临一个新的变数。天寒地冻本就考验人,主人还外出聚会频繁,家里的植物,托人照顾好了吗?

松果的美邻阮阮就是个懂得“预”的好孩子。

「阮阮昨天就跟我说:“亲爱的,我今年提前回家过年,在老家可以待十天,我家的宝贝花草,就拜托你了哈!” 

我当然一口答应了下来,却心虚地加了句:“如果养死了你可千万别怪我呀。”

你说,阮阮能放心吗?」

正所谓买花容易养花难。冬季本就是娇嫩花草面临的生死大关,连最有经验的花匠都会养死花,更何况并不擅长养花的我们呢!

为了避免春节外出令你的花草受损,一起跟老农来学习,怎样做好春节假期的植物养护吧!

自制浇花神器  

花友们交流时常说,花草养不活,8成是水没浇好,挺有道理。

冬季很多植物进入休眠,需水不多。但此时正在绽放的应季花卉,仍然需要保持充足水分。出门前准备一个浇花神器,缓缓滴灌水珠,既可以避免过涝,同时不会让娇贵的花儿们渴到。

视频里的浇花神器厉害吧,不过相比下面的办法,制作过程还是略显复杂。

老农的粉丝“秋”留言分享了一个简易实用的方法:

这样的浇水神器,制作过程分为两步:

1. 在矿泉水瓶盖上打一个孔,拧紧瓶盖。

2. 瓶底也打几个孔,倒插入花盆中,就可以慢慢将水滴灌入盆,长时间保水哦。

补充:根据植物对水的需求量来确定孔的个数。需水量越大,瓶底的孔就打多一些,可以增加滴灌的速度。

 

▲ 植物下方黑色水滴越多,代表需水量越大。

如果请了朋友帮忙打理,一定要让她知道的冬季浇水诀窍还有这三个:

▷  诀窍一: 冬季浇水不宜多。出门前,以“不干不浇,一浇就要浇透”为原则,把已见干的盆栽一次浇透,再交给朋友养护。

如何判断下一次浇水的时机呢?需要等待“见干”。观察植物是否叶片发软、花杆低垂;看土是否发白;或是用手指挖开1-2厘米深的土,观察并感受土是否不再湿润,如果是,那就需要浇水了。

有没有“浇透”如何判断呢?冬天,浇水宜缓,使盆土上上下下,慢慢全部湿透,水从花盆底部的孔洞里漏出来。同时还要避免盆内积水,防烂根。

▷  诀窍二:冬季植物以喷水为主,浇水为辅,保持盆土略微偏干。

冬季空气干燥,北方室内因有暖气,干燥更甚。而空气相对湿度过低时会影响植物的生长,需要喷水增湿。

在空气相对湿度低于80%时,山茶、杜鹃、安祖花、兰花、吊兰、文竹、石菖蒲、虎耳草等花草需要喷水增湿。

空气相对湿度低于60%时,白兰、扶桑、吊金钟、仙客来、茉莉、橡皮树、龟背竹、米兰、含笑、海桐、仙人掌类等也需喷水补充环境湿度。

▷  诀窍三:冬季植物浇水选择中午,适合绝大多数植物。

下一页(1 / 2)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相关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刘晶 刘晶 《时尚芭莎》资深新媒体编辑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