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他是世界三大平面设计师之一,被全球模仿!

作者:时尚芭莎2018-04-02来源:时尚芭莎

他是世界三大平面设计师之一,被全球模仿!

西摩·切瓦斯特与福田繁雄、冈特·兰堡并称“世界三大平面设计师”。

西摩·切瓦斯特与福田繁雄、冈特·兰堡并称“世界三大平面设计师”。他不仅是一位成功的商业设计师,同时为也是一位“心系天下”的设计师,因为他一生都在用画笔抗议战争。

1.jpg-586_745

1967年,西摩·切瓦斯特为抗议越南河内爆炸而创作的宣传海报。

反战是一生的课题

“世界三大平面设计师”都曾用设计表达过自己对于战争的痛恨与不齿。福田繁雄的《1945年的胜利》是为纪念二战结束30周年所作的设计,获得了国际平面设计大奖。而出生于战争年代的冈特·兰堡,童年里充满了饥饿和血腥,更是把与战争相关的主题融入了自己一生的创作。

2.jpg-746_1073

福田繁雄《1945年的胜利》,1975年

日本的福田繁雄和德国的冈特·兰堡都因为成长在战败国家,他们对于战争的深刻感触并不让人难以理解。美国因为远离二战核心区,战争的伤痛并没有持续很久,就被飞速增长的经济所掩盖了。

3.jpg-500_609

冈特·兰堡《一直处于炮火下》,1962年

如果说福田繁雄和冈特·兰堡是反战的斗士,那么西摩·切瓦斯特(Seymour Chwast)就像是一位反战的朋克乐手,他能想到的最浪漫主义的表达方式,就是用设计和色彩痛斥战争。

4.jpg-552_850

西摩·切瓦斯特于1985年为广岛爆炸40周年所创作的海报《Peace》

1957年,西摩·切瓦斯特出版了他的第一本反战书籍《The Book of Battles》,他的设计作品明显地受到其同时代的波普艺术和嬉皮文化的熏陶,虽然是诉说战争的残酷,但整本书却洋溢着浪漫、幽默的氛围。

5.jpg-768_494

西摩·切瓦斯特的第一本反战书《The Book of Battles》,1957年

6.jpg-800_592

西摩·切瓦斯特《Burning Tanks》,2010年

这是一本24页的手绘彩色插图本,描绘了历史上出现过的著名战争。彼时,西摩·切瓦斯特已经成为图钉的合伙人,但依然阻挡不了他成为一名反战活动家。纽约当时是政治激进分子的聚居地,他回忆说:“大街上到处都是反对战争、女性、公民权利的激进分子……而我,有点像是整个场景的一部分。”

7.jpg-1080_1385

西摩·切瓦斯特于1967年为抗议越南河内爆炸而创作的另一宣传海报

60多年之后,80多岁的西摩·切瓦斯特仍然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反战系列内容的创作。在他84岁那年再次出版了反战书《At War with War》,用不同视角记录了他用图像对战争的表达。

8.jpg-1080_810

《At War with War》封面

60多年的时间,战争变得更加致命,西摩·切瓦斯特选择用黑白来描述战争,用红色来强调战争发生的时间,表达战争的残酷。“彩色只会美化战争,我压根不想让他们变成漂亮的插画,但图片很强大,比语言强大多了,所以我又必须要画出来。”

《At War with War》内页

因为没有出版商对这样的书感兴趣,他制作视频在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寻求募捐。“让人们意识到我们做了什么,而且已经做了很长时间,这可能是我所希望的唯一事情。”

11.jpg-800_600

西摩·切瓦斯特《Air Battle》,2011年

“图钉风格”的设计

1931年8月18日,西摩·切瓦斯特出生于纽约布朗斯克。七岁时,他就展现出了对艺术的热爱和天赋,尤其喜欢绘画。16岁时,更是在《十七岁》杂志上发表了插图作品。

12.jpg-490_331

设计大师西摩·切瓦斯特

高中毕业后,他进入纽约的一所艺术学院库柏联盟(Cooper Union)学习。在那里,他结交了他一生的挚友梅顿·戈拉瑟(Milton Glaser)和爱德华·索勒(Edward Sorel)。梅顿·戈拉瑟是“I♥ NY”标志的设计师,而爱德华·索勒则多次为杂志《The New Yorker》设计封面。

13.jpg-560_308

图钉设计事务所

他们一起出版了一本叫作《图钉年鉴》(The Push Pin Almanac)的刊物,并于1954年正式成立了“图钉设计事务所”(Push Pin Studio)。1985年,该工作室的名字改为“图钉集团”,西摩·切瓦斯特担任董事。

14.jpg-1080_642

西摩·切瓦斯特以及图钉集团官网

15.jpg-430_500

西摩·切瓦斯特设计的“图钉设计事务所”海报

他曾在采访中解释公鸡形象的创意来源,他表示,用一个公鸡头置换穿着西装的绅士头部,说明“图钉”集团是一只敢斗的雄鸡,追求标新立异、敢于创新和雄起执着的精神。

16.jpg-561_850

西摩·切瓦斯特《I, CLAUDIUS》,1978年

“图钉设计事务所”的每个人都有独立而鲜明的设计风格,他们想要从本质和观念上改变当时美国的平面设计。他们将平面设计史上的风格和资料集结起来,加入自己活泼而灵活的理解,形成一种新鲜的设计风格,让人耳目一新。

17.jpg-526_815

西摩·切瓦斯特《参观但丁的地狱》,1967年

“图钉”设计集团形成的这种自由的、综合的、统一的艺术风格被称为“图钉风格”(Push Pin Style),并得到全世界的广泛流传和模仿,对美国战后的平面设计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18.jpg-570_856

西摩·切瓦斯特《Growing by Design》,1990年

1970年,39岁的西摩·切瓦斯特被邀请参加巴黎卢浮宫装饰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图钉风格”的设计回顾展览,并陆续在巴西、日本、欧洲等地展出。自此,他和“图钉”设计集团在国际上的地位日趋显著。

19.jpg-492_850

西摩·切瓦斯特《Color》,1995年

与此同时,他的设计作品被永久收藏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美国国会图书馆(Library of Congress)、古登堡博物馆(Gutenberg Museum)和以色列博物馆(Israel Museum)等世界级艺术机构。

20.jpg-595_850

西摩·切瓦斯特《Liberty》,1999年

“图钉风格”的前卫表达自创立至今贯穿始终,他们就是要用简单的线条设计,来表达比复杂绘画更深的意义。

切瓦斯特式的设计影响

西摩·切瓦斯特的设计创作与他当时的生活背景有着密切关系。二战后,设计运动增多,他开始摒弃工业化的刻板设计手法,重视画面感性思维的投入及表达个人观念,他把艺术表现引入到平面设计中去,达到艺术性和功能性同时兼顾的效果。

21.jpg-569_850

西摩·切瓦斯特《NICHOLAS NICKLEBY》,1984年

不仅如此,他的设计作品还有一种突出的共性,就是卡通化造型。但他简化了这些造型并加深了寓意,使这些作品幽默、诙谐,又具有良好的装饰效果。

22.jpg-566_850

西摩·切瓦斯特《TELLURIDE FILM FESTIVAL》,1998年

纵观西摩·切瓦斯特的设计作品,可以看到他在平面设计作品里注重个人观念的表达,追求艺术设计作品的自由性。

23.jpg-556_850

西摩·切瓦斯特《You Are What You Print》,1996年

24.jpg-542_677

西摩·切瓦斯特《Save Our Freedom》,1996年

此外,设计中的异质同构也是西摩·切瓦斯特十分热衷的设计手法。他忽略对象的外形,将组合要素中的内部材质改变,来塑造出人意料的视觉效果和心理震撼。

25.jpg-500_714

西摩·切瓦斯特《波兰脑袋》,2000年

可以说,西摩·切瓦斯特在艺术和设计领域的开拓和探索,对艺术与设计的多样性和创新性做出了巨大贡献,影响了“图钉风格”第二代、第三代的设计发展。

26.jpg-640_784

西摩·切瓦斯特《著名的遗言》,2013年

但即便是这样一位设计大师,他的烦恼依旧很普通——如何让出版商对于他所做的事情感兴趣并且持久做下去,是他一直以来思考的内容。

27.jpg-1080_1028

西摩·切瓦斯特《Happy Birthday, Bach》,1985年

“我不懂什么是退休,我也不知道自己除了画画还能干什么,我连高尔夫都不会打。每天我必须坐在写字台前,不然这一天就浪费掉了。”

28.jpg-640_724

西摩·切瓦斯特为《纽约时报》书评创作的但丁“神曲”图,2001年

为了能在设计事务上持续出一份力,西摩·切瓦斯特开始学习用电脑设计。在他看来,使用高科技产品没什么难的,好处是提高了效率。除此之外,还是要看设计师的创造力。

29.jpg-520_955

西摩·切瓦斯特《纽约地球日》,1991年

至于他花费了一生精力都在反对战争这件事,他坦言,他并不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会对战争有什么作用,但至少“可以作为人类最糟糕、最无情和最冲动的纪录”。

监制/齐超

编辑、文/邱实

发布/刘璐

本文由《时尚芭莎》艺术部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相关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