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他曾是保安、电梯工,却成为艺术家,影响了一代代大师!

作者:时尚芭莎2018-05-02来源:时尚芭莎

他曾是保安、电梯工,却成为艺术家,影响了一代代大师!

假如你从事着与艺术毫无关系的职业,但却励志做艺术,这有可能吗?答案还真不好说,也许美国艺术大师丹·弗莱文的经历会让你眼前一亮。在成为一位影响深远的艺术家之前,他曾是博物馆的保安、收信员,还有MoMA的电梯工……

假如你从事着与艺术毫无关系的职业,但却励志做艺术,这有可能吗?答案还真不好说,也许美国艺术大师丹·弗莱文的经历会让你眼前一亮。在成为一位影响深远的艺术家之前,他曾是博物馆的保安、收信员,还有MoMA的电梯工……

1.jpg-1024_1365

丹·弗莱文《无题(To Donna)》

MoMA电梯工?没这么简单!

如今,艺术家丹·弗莱文(Dan Flavin)是历史上公认的美国极简主义关键人物之一,他的作品曾引起广泛轰动,并对之后一代代艺术家们有着深刻的启发与影响。

2.jpg-550_788

艺术家丹·弗莱文(Dan Flavin),1933年生于美国纽约。

他曾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和美术馆里创作并展出他的灯光装置,这其中就包括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The Guggenheim Museums)、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等著名艺术机构。

3.jpg-1080_832

丹·弗莱文的灯光装置,在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

丹·弗莱文,A Retrospective at the Modern Art Museum of Fort Worth,2005年

在他的灯光装置被古根海姆博物馆和MoMA收藏以前,丹·弗莱文的平凡身份一定会令你大吃一惊。上世纪50-60年代,他分别在这些单位工作过——古根海姆的收信员、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保安、MoMA的电梯工……这些都曾是丹·弗莱文的身份标签。

6.jpg-1024_796

丹·弗莱文《Untitled(To Lucie Rie, master potter)》(左),《Untitled(To Hans Coper, master potter)》(右),1990年,Photo:Stefan Altenburger © Stephen Flavin/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弗莱文的“奇葩”职业不但没有影响他从事艺术创作,反而让他轻盈地穿梭于艺术之中,探索着同时代中独特的艺术思考。究竟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杰出艺术家,答案充满着惊喜与未知。那么关于弗莱文的经历,更是常理所难以预料的。

7.jpg-1080_719

丹·弗莱文《Corners, Barriers and Corridors》

8.jpg-512_642

丹·弗莱文《Untitled (to Virginia Dwan) 2》

1933年,丹·弗莱文出生在纽约,儿时的他在天主教学校上学。初高中时,他曾就读于布鲁克林的圣灵感孕学说预备学院(Immaculate Conception Preparatory Seminary),那时的弗莱文励志成为一名优秀的牧师,但很明显,之后他的选择发生了巨大转变。

9.jpg-600_408

艺术家丹·弗莱文(Dan Flavin)

在离开这所学校以后,弗莱文和他的双胞胎兄弟一起入伍,加入了美国空军。上世纪50年代中期,完成兵役的他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气象技术人员。这位励志做牧师的气象技术人员果然不负众望地继续着自己的辗转人生,在马里兰大学的韩国成人学院里,他第一次接触到了艺术。

10.jpg-700_503

Carl Andre, Dan Flavin, On Kawara, Sol LeWitt: Early Works at Mignoni Gallery, installation view, 2018. Images courtesy of Mignoni Gallery

11.jpeg-1600_591

丹·弗莱文《Untitled (to V. Mayakovsky) 1》,1987年

1956年,弗莱文再次回到美国时,已具备一些基础的艺术功底,这位“经历丰富”的年轻人终于被汉斯·霍夫曼美术学院(Hans Hofmann School of Fine Arts)录取。早期,弗莱文的艺术创作较多受到抽象表现主义的影响,后来他逐渐从单纯的绘画中抽离,开始了自己的装置艺术实践。

12.jpg-751_1000

丹·弗莱文《Untitled (to Barnett Newman) 2》

在阴差阳错的诸多艺术实践过程中,弗莱文与荧光灯这种材料相遇了。这一次,这位“经历丰富”的年轻人再也没有变换过他的选择,“Dan Flavin”这个名字也从此与荧光灯装置永远锁定在了一起。

那抹荧光灯的色彩

1961年,正身为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保安一职的弗莱文,在上班之余开始画他那些关于荧光灯装置的草图。也是在这一时期,他创作了早期灯泡装置作品“Icons”系列。灯泡的点亮对他来说仿佛有着特殊的意义。

13.jpeg-1600_1200

丹·弗莱文《Icon V (Coran's Broadway Flesh) 》,1962年

在弗莱文写于1961年的一首诗中,他将荧光灯特有的闪烁光芒比喻为艺术的开关。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弗莱文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之后他仅使用这种荧光灯材料进行创作,荧光灯从此成为其艺术思考的唯一载体。

丹·弗莱文《Greens crossing greens (to Piet Mondrian who lacked green) 》,1966年

起初,他遇到过许多技术难题,作品中的灯管时常会爆裂,弗莱文一次次摸索并调整电流的强度等细节,从没想过放弃。每每遇到不同的突发情况,他都不厌其烦地更换、记录并总结经验。这也足以见得,荧光灯带给弗莱文的艺术探索是无尽的。也许在他看来,假若能用此生的时间做好这一件事,足矣。

16.jpg-640_489

丹·弗莱文荧光灯装置草图

17.jpg-1080_807

丹·弗莱文《Untitled (in honor of Harold Joachim) 3》,1977年

这样的尝试在今天看来或许不那么新奇,但这却是上世纪60年代初的艺术探索,十分具有前瞻性。最终呈现出的炫美的灯光色泽,实际都是经过艺术家不断推算的结果。弗莱文自己设定出一套逻辑,将这些灯管按照标准的尺寸和颜色进行分组,在有限的固定灯光和组合形式中不断创造新的可能,展开对光的深入探索。

丹·弗莱文荧光灯装置草图

弗莱文的整个创作过程依照精确的计算得出,才得到最终刺激视觉感官的惊艳效果。弗莱文通过荧光灯,从观念上颠覆了“如何定义一幅画作”的命题。在其之后,各种灯光艺术装置、光的艺术作品才开始层出不穷。

丹·弗莱文《Monument for V.Tatlin》,1966-1969年

要说起荧光灯,它自身的发展也和当代艺术息息相关。具体在1974年,荷兰飞利浦首先研制成功了能够发出人眼所敏感的红、绿、蓝三色光的荧光粉。这种三原色荧光粉的开发与应用堪称是荧光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一荧光灯历史上的壮举对弗莱文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22.jpg-870_1152

丹·弗莱文《Untitled (to Henri Matisse)》

在此之前,荧光灯大都采用卤磷酸钙,俗称卤粉。这种材料虽然价格便宜,但发光效率不高,热稳定性差,并且光衰较大,光通维持率低。所以早期的弗莱文也常常要面对并处理各种突发情况。

23.jpg-1080_869

丹·弗莱文《Four drawings for the John Weber Gallery》,each 21.6×27.9cm,1973年 © 2012 Stephen Flavin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在荧光灯自身发展成熟之后,它全面进入艺术领域也是受到二战后艺术变化的影响。上世纪50年代,抽象成为艺术表现的主要方式。这个时期,其他抽象画家例如巴尼特·纽曼(Barnett Newman)和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都开始在画布上描绘出大面积的色彩,而荧光灯能达到的艺术效果与这种趋势正好契合。

24.jpg-679_853

我们能够看到,罗斯科作品中仿佛发着光的大色块,与弗莱文那些发光的荧光灯几何组合与悬浮的形式之间,存在着一种平行、递进的关系。

极简主义大师

有人称弗莱文是雕塑艺术家,他们认为弗莱文通过灯光,塑造出可视却不可触碰的形体。而广义上来说,更多人将他归类为美国极简主义艺术的关键人物。

25.jpg-1080_812

弗莱文最具突破意义的一件作品,是创作于1963年的《对角线》。在这件作品中,他首次用一根灯管消除了图标的方框,未装饰的黄色荧光灯以45度角抵靠在画廊的墙上。作为极简主义的主要倡导人,其主要贡献在于让观众克服对绘画与图像的传统观念。

26.jpg-683_717

丹·弗莱文《对角线》,1963年

27.jpg-1080_953

丹·弗莱文《Untitled (for hans coper, master potter) 21a》,1990年

弗莱文再次定义了艺术的界限,改变了人们对空间和灯光的常规理解。他的艺术思考与实践对同时代以及之后的极简主义艺术家产生了深远影响,其中包括许多今天人们熟知的艺术家,例如唐纳德·贾德(Donald judd)和索尔·勒维特(SolLeWitt)等。

丹·弗莱文《Untitled (to S.A., Lovingly)》,1987年

古根海姆的收信员、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保安、MoMA的电梯工……这些都曾是丹·弗莱文的身份标签;而丹·弗莱文用艺术创作标记出又一个重要身份,那就是历史公认的美国极简主义大师。最终,他的艺术对后世一代代的艺术家们产生了深远影响。

监制/齐超

编辑、文/张婧雅

发布/刘璐

本文由《时尚芭莎》艺术部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相关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