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艺术家如何玩转空间艺术?

作者:时尚芭莎2018-05-03来源:时尚芭莎

艺术家如何玩转空间艺术?

不管是家、餐厅还是酒店,大众都喜欢追求美好的事物,身处于好的环境里。如今,有三类空间特别受到人们的青睐:放大使用者精神感受的主题性空间;运用几何构成手法,注重材料选用的空间;装置艺术融入室内环境的空间。

不管是家、餐厅还是酒店,大众都喜欢追求美好的事物,身处于好的环境里。如今,有三类空间特别受到人们的青睐:放大使用者精神感受的主题性空间;运用几何构成手法,注重材料选用的空间;装置艺术融入室内环境的空间。

1.jpg-1080_810

Wutopia Lab,空间效果图

放大精神感受的主题性空间

随着社会的发展,空间不再单单满足于居住和美观的需要,主题性的空间更受到人们的青睐。人们会主动去往性格特征特别明确的空间,以下是Wutopia Lab应深圳双年展邀请对大梅沙村的4、5号楼所做的改造。

2.jpg-1080_1439

Wutopia Lab,空间效果图

改造后的空间再也看不到原先落后的城中村的样子,转眼变成了童话里的屋子。设计师发现,公共餐饮的厨房多掌握在男性手中,而女性依然是家庭厨房的主要角色。根据这一点,设计师放大了居民生存和生活的需要,分为了蓝色(男性)和粉色(女性)两块设计。

3.jpg-1080_1439

Wutopia Lab,改造内部空间效果图

在女之屋的设计上,设计师采用面纱一样的帷幕包裹立面,来暗示女性生活的内向性。半圆形作为母题强化了女性象征,它出现在门把手和内部联系不同空间的门洞上,庭院里被满铺了粉红色的岩盐。

4.jpg-1080_721

Wutopia Lab,改造内部空间效果图

男之屋的外墙刷成了象征生存竞争的蓝色,室内则参考了马蒂斯的画。因为盐田具有悠久的腌肉历史,所以在这间男性之屋里,腊肉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展品。

5.jpg-1080_1618

6.jpg-1080_720

Wutopia Lab,改造内部空间效果图

而在主要房间里,设计师设置了啤酒池,并用空酒瓶装饰了整面墙,呈现出“酒池肉林”这个主题。他们把墙壁刷成绿色搭配蓝色天花和地坪,而门把手和门洞上的三角形作为母题则进一步强化了男性特征。

7.jpg-1080_864Wutopia Lab,空间效果图

主题性空间的表现在近年的艺术展览上也有体现,草间弥生的“无限镜屋”就是“将艺术作品打造为环境”的典型例子。观众变成了环境中的参与者,自发地形成了空间与观众的对话。

8.jpg-1080_721

"Infinity Mirror Room-Phalli's Field"

9.jpg-1080_720

"Infinity Mirrored Room-Aftermath of Obliteration of Eternity"

10.jpg-1080_743

"Infinity Mirrored Room-Love Forever" 

在Mylines情诗酒店里,我们也可以找到明确的主题性空间。设计师从人的原始欲望出发,界定了“自恋、积欲、暴露、幻想、虐待及浪漫”这六种基本的原欲类型。他们利用空间环境对使用者原欲的激发与引导,使其自主地放大与释放。

零壹城市,房间:原欲之虐待Sadomasochism

几何构成和材料空间的魅力

在传统主流建筑和室内空间设计中,设计师一般通过对场地的综合规划、几何构成手法的运用和把控材料的选用来呈现品质空间。下图是由阿尔瓦罗·西扎(Alvaro Siza)设计,在其合伙人卡洛斯建筑事务所配合下完成的中国设计博物馆,建筑整体呈现三角形布局,是中国首个拥有以包豪斯为核心的西方现代设计系列收藏的博物馆。

14.jpg-1080_1531

阿尔瓦罗·西扎,中国设计博物馆

西扎是葡萄牙著名建筑师,于2009年获得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皇家金奖。他从细节出发,注重现代设计与历史环境之间深刻的联系,喜欢在建筑空间内部运用简洁、纯粹又具有变化的方形、三角形作为结构语言。

15.jpg-1080_711

阿尔瓦罗·西扎,中国设计博物馆馆内

由于其设计的出发点来自于场地上的具体线索,西扎所设计的建筑形态便显得多变,而没有标志性的形态。以下是西扎设计的马尔克教堂。

16.jpg-1000_667

阿尔瓦罗·西扎,马尔克教堂外部

17.jpg-1080_720

阿尔瓦罗·西扎,马尔克教堂内部

相比纯粹的几何语言,木结构也是常用的空间艺术语言。下图是隈研吾设计的日本又一酒店,由于酒店地处居民区内,他采用了“Art Exhibit”的设计理念,利用外部加建木质构筑物的手法让酒店引人注目。隈研吾作为日本著名建筑师,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建筑风格融合古典与现代风格为一体,曾获得诸多国际设计奖项。

18.jpg-1080_721

隈研吾,又一酒店(one)

一张15米长的木桌子横贯整个空间,把酒店的前台、咖啡厅联系在一起。有一部分就餐区延伸至了室外,模糊了室内外的界限。白色织物的垂吊使得木桌、不锈钢椅和水泥地面的搭配变得柔和。

隈研吾,又一酒店(one)内部

隈研吾在设计长城边上的“竹屋”时,选用了竹子这种材料来更好地烘托中国特色。他把这座建筑的外表都用竹子包起来,充分利用地形建造——下面一层在山沟的底下,上面一层在山沟的上面。

隈研吾,竹屋

竹墙界定了空间,却又不阻挡光线,温和的阳光结合细碎的光影线条,给室内空间营造出天然的美感——虚实相生。

装置与空间的对话与碰撞

在室内空间观念的革新中,为了更加突出空间的艺术性,人们逐渐提倡将装置艺术融入到室内环境中,从而对传统室内设计进行调整。装置艺术可以是临时的,也可以是永久的,通常用来呈现一个哲学话题或者艺术家的主观意向。

23.jpg-1080_720

Gentle Monster广州旗舰店

Jay Oh和Hankook Kim于2011年创立的Gentle Monster就走在了装置空间的前沿,门店和产品整体实现了创意、艺术和时尚的完美结合。每一间旗舰店,都有其独特的主题故事。

24.jpg-1080_720

Gentle Monster上海Ifc旗舰店

25.jpg-1080_720

Gentle Monster成都旗舰店

此方向的新兴探索还非常多,Pone Architecture就为广州设计周打造了实验体验装置“Transparent Shell”。他们对将建筑与城市环境以及非比寻常的空间相结合的新方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Pone Architecture,Transparent Shell装置

该装置的主体是由金属框架和大量不规则弧形钢材构筑而成的。骨架组装完整后,需要用透明的胶膜进行界面连接。整个编织的过程,就像蚕在吐丝结茧。与其说这是搭建过程,Pone Architecture认为其实这更像是一场“行为艺术”。

28.jpg-600_374

Pone Architecture,Transparent Shell装置

值得一提的是,“Transparent Shell”凭借此装置成为了2016年美国建筑奖金奖、2016年室内空间与展览设计大奖获得者。

在生活里,我们时刻穿梭于各式各样的空间之中。对你来说,你更喜欢怎样的空间呢?相信在不断的城市更新与变革中,会有更多令人向往的空间艺术产生。

监制/齐超

编辑、文/裘纯纯

发布/刘璐

本文由《时尚芭莎》艺术部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搜索微信号bazaarin关注芭莎in个人微信号

做你身边的时尚老司机~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相关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