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电影《我不是药神》“两弹一新”新在哪里?导演文牧野把“第一次”送给你

作者:时尚芭莎2018-05-26来源:时尚芭莎

电影《我不是药神》“两弹一新”新在哪里?导演文牧野把“第一次”送给你

文牧野似乎在很久以前就做好了准备,在进入这个电影商业市场的开始就清楚的知道自己要走哪条路。他说“路是自己选的,不必害怕困难,但也不要给自己制造困难,一切顺势而为”。

凭借一系列短片在国际影展上屡获殊荣后,文牧野开始被圈内人关注,在经历了不少电影公司的“求合作”之后,他遇到了宁浩。

虽然被演员们称为“变态偏执狂导演”,但文牧野似乎和真正愿意追求完美的演员们达成了高度的默契。2018年夏天,他带着已经被期待了许久的《我不是药神》,洞穿人性,信心出击。

迎难而上

这几年,电影行业在不断地发生变化,每家电影公司似乎都在网罗人才,此起彼伏地出现一个又一个的新导演计划,于是,给了像文牧野这样的既没有背景又没有资源,却只会拍电影的年轻导演更公平和舒适的从业环境。

2015年夏天,在准备好了拍摄自己的第一部长片作品时,《我不是药神》出现了。

文牧野,长春人。从小喜欢电影的他,人生第一个主动买的DVD是《黑客帝国》,但并不算是个典型的新学院派文艺青年。

虽然他在履历上师从田壮壮导演,但北京电影学院的研究生,他其实考了3年才考上。

田壮壮说:你是个“野路子”。“壮壮老师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开阔视野,教给了我一些思考方式,什么可以坚持,什么不用坚持。”

西装外套、长裤、衬衣均为Cerruti

黑色皮鞋Hermes

眼镜私人物品

此前,在文牧野曾经就学的东北师范大学,流传着一件事,编导系的老师们会拿他的片子进行教学。

他曾经被以为会持续地走影展之路,他的一些口碑之作,例如《安魂曲》、《石头》。都充满了人文关怀,在国际影展上斩获颇多。

宁浩看到了文牧野拍的短片,通过朋友邀请他见面。

一上来,宁浩就问他:有一个项目,你有没有兴趣?听完,文牧野立刻兴奋了:我很喜欢,它充满了人性冲突和真实的现实。对于原型故事,他又很了解,于是,一拍即合。

 

当时面对的剧本第一稿,完全脱胎于真实故事。

文牧野觉得,值得挖掘的地方还有很多。“有意思的是,不做那么干瘪干涩的文艺电影,而是相对地有商业性,还可以做得很极致,有笑有泪。”

很快,文牧野成为了宁浩的坏猴子影业公司的“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中14位新导演里的一位。一部充满人性冲突和亮点的长片,自此徐徐展开。

《我不是药神》从剧本开发到拍摄完成再到定档上映,用了三年。我想让文牧野讲讲其中的事件和过程,他却说,那都是再平常不过的。

黑色衬衣Massimo Dutti

黑色长裤Givenchy

黑色皮鞋Hermes

眼镜私人物品

“用两三年创作,这是基本的时间保障。”

中国电影目前还没有反响很强的社会英雄题材电影。这是一片蓝海。但度过最初的兴奋期后,文牧野发现,最初的剧本要进行巨大的改动。

“最基础的,主角从原先的病人变成了一个普通人,一个做小买卖的失败者。但最根本的改动,其实是从文艺电影改成了商业电影。”

“这个电影很难,题材受环境影响很容易变文艺电影,但实际上它有很多商业电影元素,就看你怎么切入,怎么着手;你是按照故事写人物还是按照人物写故事,这是两个方向;怎么改变一个人的负面力量,让他变成英雄,也是比较难的。”

 

我不是药神

 

没想到的是,文牧野平常会看韩剧,看综艺。

《来自星星的你》大热,他曾经为千颂伊喝多了隔门狂敲召唤都敏俊的戏而大笑;看《信号》或者《请回答1988》,也赞叹“好得不能再好”。

他喜欢那些真实、充满了荷尔蒙的电影,《飞跃疯人院》、《教父》、《黑客帝国》、《通天塔》这样的电影,喜欢斯皮尔伯格,也喜欢看《跑男》,“看那些轻松愉快的东西时,我完全没用工作的心去看,我就是一个观众,我那时候看东西的目的不是为了学习,我是为了快乐。”

在《我不是药神》的这三年中,它的名字从《印度药神》变成了《中国药神》,又变成了《我不是药神》,多少折射出一些有趣的变化。

尽管自己所有的电影都会关注现实中的人性,但作为第一部长片,《我不是药神》让文牧野在自我兴趣和商业关注中找到了一个平衡。

黑色针织衫All Saints

眼镜私人物品

监制兼主演徐峥曾经打趣,《我不是药神》之所以改名字,因为在电影还叫《印度药神》时,所有朋友都问他,哎那个印度神油什么时候拍完啊?文牧野说,“后来改成了《中国药神》,还是觉得不太对,因为我们最终要写的是平民英雄。

我们传递的观念是,就算一个人成为了英雄,他当时也不一定是真的想当,也许是形势所迫。

后来他有了那份能力,但他要不要承担那份责任?有的人承担了,仅此而已。”

“最终定的这个名字,有双关的意思。一定有人叫他药神,他一定抗拒了,但是什么时候,他承担了这份责任呢?这就是小人物变成英雄的过程。”

有人说,这部电影,监制+导演是“两弹一新”,“新”就是导演文牧野。不过,能搞定宁浩和徐峥这样的人,文牧野也不是吃素的。

文牧野回忆着拍摄的那3个月,“拍摄很顺利,因为前期准备得非常充足,徐老师和各个演员都很配合。我甚至从没想过徐峥会如此好合作,他真的是完全配合导演。”

黑色针织衫All Saints

眼镜私人物品

据说文牧野虽然平常很温和,但在现场立刻变成“变态偏执狂”,一个镜头,因为采用了不同的拍摄方式,他经常会一拍就是十几条,20条,30多条,“徐老师照来不误!”

因为在剧本阶段做好了充足准备,所以拍摄时,文牧野反而觉得,应该更娱乐一点。

“严肃的东西在剧本中已经充分呈现了,在拍摄、表演时,包括做导演功课时,可能更多需要强调娱乐性。”

文牧野有一次在回答别人“当导演是不是都很纠结”的问题时说,“纠结的方式并不能创作出任何透彻的东西,人(不仅仅是导演)更需要的是平静与真实。”

他想起了最初的探访阶段,那些被探访的病人们,并不像自己想象那样的一蹶不振。

“他们让我看到的是对生命的珍惜。他们的一天,是当好几天过的。那种热情和对生命、对其他人的爱,可能是我们没怎么生过病的人感受不到的。”

真实,是文牧野在电影中一直追求的一个重要的点。

真实,让《我不是药神》拥有了日常生活中,喜怒哀乐皆在的呼吸感。

你好,类型片

 

虽然并不了解其他导演是怎么运作电影的,但文牧野很自信。

“到了真正筹备和拍摄阶段,我就是完全放手去做的,导演必须是这样的,越靠近拍摄阶段就越独裁。”

电影的制片人也反映,文牧野的独特之处在于,他很稳。

“他非常笃定、果断,很清楚自己要什么,然后让各部门特别清晰地去执行。他特别会掌控全局,在艺术上清晰自信,对于整个剧组的人事管理上也非常成熟,还擅长去激发合作者的潜力,给所有人信心。”

宁浩曾说,《我不是药神》将成为全新的类型片标准。文牧野是一个非常喜欢类型片的人。

“我在做这个题材的时候,首先研究的就是类型片,现实主义电影,然后是英雄题材,这里面应该融合什么元素?多少动作?多少喜剧?情感主题是什么?

——那肯定不是爱情,但肯定得有一点点什么…这些都要用一些物理形态的东西去调配。

对我来说,写剧本不是文学,是建筑学,是在盖房子,打地基、钢筋水泥、室内软装,它很立体。”

“这像是一个做实验的过程,因为中国目前没有参照物。”

千言万语,指向一处。据说,徐峥在看完某一稿剧本后,给文牧野发微信说:我泪目了,咱们什么时候开拍?

有了徐峥做主演,其他几位演员,例如王传君、谭卓、杨新鸣、章宇、周一围、龚蓓苾、王砚辉,找到他们,水到渠成。

他们虽然低调,但实力雄厚,更重要的是,文牧野认为:“前提是他们适合角色,这是最重要的。他们演了不同阶层的人,贡献了我认为非常高级的表演。”

《我不是药神》的预告片挺黑色幽默。徐峥演的程勇,作为一个唯利是图的人,正努力用“上帝说过”来忽悠别人,却屡次被人提示,那是佛祖说的。

藏蓝色短袖上衣Massimo Dutti

黑色阔腿长裤HUGO BOSS

眼镜私人物品

说到它,文牧野歪了歪嘴角乐了,“对,挺冷的,有点贱贱的,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文牧野非常了解人性,他几乎重新创造了程勇,“那一刻,他想达到目的,才那么说。我觉得挺真实的,很多人都这样。

我作为导演也老做这样的事情。”说完,他自嘲地笑出声来。

在片场,剧本外自由发挥的空间,留给了喜剧因素,也留给了演员们。

主演徐峥、本性就“贱贱的”王传君、有点东北人“虎”的谭卓,很多人,因为这样的留白,得到了尽情的自由发挥,而结果也让文牧野惊喜。

“我们这个组挺有意思的,90%以上的人全程在组,五人组(徐峥、王传君、谭卓、张新鸣、章宇)更天天在一起生活,开机以后,感觉演都不用演了。”

“说我‘变态’?可能对演员印象深刻,但对我很正常,”他又乐了,“我一直都这么拍,大家也知道标准在哪里,也不会有人觉着太多了,反而会觉得:对,我们就是冲着某个标准去的。有时候拍两条过了,演员会说,啊?不可能吧?”

黑色衬衣Massimo Dutti

眼镜私人物品

谭卓在剧中演跳钢管舞的戏份,曾跳到自己骨折了,但直到杀青,文牧野也不知道。

“她是非常好的演员,直到今年我才知道,戏都拍完半年了,她才和我说!她非常专业。”

他还记得一次小小的黑色幽默:徐峥生日的前一天晚上,大家假装很匆忙地给徐老师意思意思地过了一次。

第二天,在教堂,戏份正在拍摄,突然有个唱诗班徐徐入场,接着,文牧野推着一个蛋糕车出场,突然懵了但假装HOLD住全场的徐峥一声“切”,了然了,也撑不住笑了。

“怎么说呢,我们一起做了一个动人的故事,因为它是真实的、人性的。

我们用动人的方式把它写出来,演员们用动人的方式表演出来,最后形成了一个很动人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就是这样。

电影是个很有力量的文化产品,它能带给世人、带给这个社会的不仅仅是娱乐。

这是我的第一部长片,我的心愿很简单,就是希望大家喜欢,希望大家能了解我在做的这件事。”

 

转载自《时尚芭莎》6月下 幕后英雄

总策划/芭莎电影组

摄影/修雨(Super Studio)

监制/宋青Stella Song

统筹/任博Renee Yam

妆发/名烁

采访&撰文/孙洁

助理/阴博文、谢丹阳、张文玲、冯宗汉

场地/上德大象

鸣谢/古朴年代家居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