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一场神秘的文艺复兴运动,如何震撼了美国艺术圈?

作者:时尚芭莎2018-09-06来源:时尚芭莎

一场神秘的文艺复兴运动,如何震撼了美国艺术圈?

提起文艺复兴,我们首先会想到14世纪的意大利。

Aaron Douglas《Into Bondage》,1936年

提起文艺复兴,我们首先会想到14世纪的意大利。但说起发生在美国的文艺复兴运动,似乎鲜有人知晓。在那个被称为“爵士乐时代”的20年代,一场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黑人文艺复兴运动正在拉开序幕。


属于黑人的文艺复兴


一场由南至北的大迁移正在20世纪初的美国悄悄上演。南北战争后,少数种族主义分子的煽动,令美国南部对黑人的歧视与压迫变本加厉。为了摆脱恶劣的歧视环境,南方黑人们踏上前往北方工业城市的路途,寻找新的生活希望。

Jacob Lawrence《The Swearing In》,1977年


艺术家Jacob Lawrence便是移民潮中的一员,他13岁随家人搬到纽约的哈莱姆(Harlem),在这个黑人聚居区里,Jacob Lawrence有机会接受教育并获得了现代艺术的启蒙。

Jacob Lawrence《And the Migrants Kept Coming》

年轻的Jacob Lawrence并不知道,哈莱姆文艺复兴(Harlem Renaissance)就在这里酝酿,并将深刻地改变美国黑人的命运。1942年,凭借作品《迁徙系列》(Migration Series),25岁的Jacob Lawrence在艺术界内获得了极高的声誉。

Jacob Lawrence《During World War I There Was a Great Migration North by Southern African Americans》


Jacob Lawrence摒弃了现实主义的严肃表达,而是转向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抽象形式,他结合童年自身的经历,用自成一派的黑人艺术风格真实展现了那段移民历史。

Jacob Lawrence《The Builders》,1974年

Jacob Lawrence《Supermarket》


在这位艺术家的职业生涯早期,他的创作过程依赖于大量的历史研究。对于Jacob Lawrence来说,将黑人历史解译成图像,才是他的目的所在。

Jacob Lawrence《Play》


上世纪40年代,Jacob Lawrence在哈莱姆文艺复兴的衰落中走向了艺术成熟,他经常创作系列作品,结合许多独立的画作讲述一个完整故事。艺术家敢于触碰社会中最敏感的话题,他用戏剧般的效果展现普遍人性,而不仅仅是黑人所遇到的困境。

Jacob Lawrence《The Migrants Arrived in Pittsburgh, One of the Great Industrial Centers of the North》


在哈莱姆文艺复兴之前,黑人艺术家很少获得展览机会,大部分展出都并非出于艺术考量,而更多的是一种猎奇的文化展示。参展艺术家渴望通过作品来获得白人社会的承认,但事实上,大部分艺术赞助都不会考虑黑人艺术家。

Jacob Lawrence《The trains were crowded with migrants》


Jacob Lawrence打破了这层隐形的天花板。1940年,他在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举办大型个展,展出的作品正是《迁徙系列》。西方主流社会对黑人艺术展现出浓厚的兴趣,歧视与不公在艺术面前逐渐退居其次。



文字、音符与色彩


Aaron Douglas《From Slavery through Reconstruction》,1934年


黑人文学在哈莱姆文艺复兴中承担着重要的作用,不少刊物在此时纷纷创立,目的便是刊登非洲裔移民的艺术与文学作品。这些出版物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也是黑人知识分子争取社会平等权利的思想策源地。

Aaron Douglas为杂志《Opportunity》绘制的封面,1926年

Aaron Douglas为杂志《The Crisis》绘制的封面,1926年


艺术家Aaron Douglas便为这些杂志工作,他不仅在出版社任艺术编辑,同时也为它们绘制封面插画。他在创作中发展出自己独有的图像符号,除却插画外,Aaron Douglas也是一位名望极高的壁画艺术家。

Aaron Douglas《An Idyll of the Deep South》,1934年


Aaron Douglas通过壁画将观众从美国奴隶制时代领向战争后的重建,从移民运动走向黑人文艺复兴。Aaron Douglas的作品融合了柔和的色彩与平面人物形象,非洲主题的装饰元素与埃及壁画般的表现形式,使观众看完印象深刻。

Aaron Douglas《The Negro in an African Setting》,1934年


哈莱姆文艺复兴同样将黑人音乐带入主流,蓝调音乐与爵士乐在纽约彻夜演奏。来自新奥尔良的黑人艺术家Archibald Motley便擅于将节奏与色彩合二为一。

Archibald Motley《Myself at Work》,1933年


夜晚降临,幽冷月色投射在灯火通明的小酒馆门前,黑皮肤的乐手随着节奏轻轻晃动,年轻的黑人女子在蓝调里透出真实的触感。

Archibald Motley《Gettin’ Religion》,1948年


Archibald Motley观察非裔美国人生活所采用的独特视角,为我们勾画了一个仿若世外桃源般的黑人社群。艺术家希望能够通过这些画作消除社会对黑人的刻板印象:苦大仇深的被压迫者形象是时候改变了,黑人同样懂得享受生活。

Archibald Motley《Black Belt》,1934年


为了更好的未来


哈莱姆文艺复兴的兴起,得益于逐渐觉醒的黑人知识分子力量。受过高等教育的非裔美国人逐渐意识到社会不公的深层原因,而对自身处境进行了深刻的反省。

Romare Bearden《Baptism》,1964年


在艺术学习、创作、展览过程中遭受的种族歧视,令从事艺术创作的黑人艺术家意识到,取悦社会主流的审美、罔顾自身文化传统的工作方法注定无法持久。

Romare Bearden《Guitar Magic》,1986年


在纽约大学读书的Romare Bearden亲眼见证了哈莱姆地区兴起的浪潮,他的早期创作格外强调非裔美国人社区内的团结与合作,在创作之外,他还组织了艺术团体积极争取着非裔艺术家的平等权利。

Romare Bearden《Open Market》,1988年

二战期间,Romare Bearden加入了美国陆军,在欧洲战线上为国效力。战争改变了这位年轻的艺术家,他开始思考战争年代下人性的缺失。战后,他进入索邦大学再次深造,学习艺术史和哲学。

Romare Bearden《Young Students》,1964年

Romare Bearden《The Dove》,1964年


Romare Bearden是拼贴艺术的践行者,他的创作方法与毕加索和布拉克等人不同,他不仅仅剪裁流行杂志上的照片,也将非洲传统的手工编织布料进行组合拼贴。在他的作品里,任何材料都有制成艺术品的可能性。

Romare Bearden《The Dove》


Romare Bearden的创作主题多种多样,除却沉重的社会问题,南方农村风景、汽车旅行文化与蓝调音乐也是他的兴趣所在。

Romare Bearden《Folk Musicians》,1942年


在《Folk Musicians》这幅作品中,三位音乐家站在浓郁的棕色背景前,一位手持着吉他。事实上,Romare Bearden对蓝色的使用正是暗示了布鲁斯(Blues)音乐。


他将背景空间平面化,但使人物形成了立体主义般的块状结构。Romare Bearden故意放大了三位音乐家的手,以表明他们从事着沉重的体力劳动,同样的手部暗示常常出现在他的画作中。

Romare Bearden《The Street》,1964年


在Romare Bearden的晚年,他成立了Romare Bearden基金会,以帮助有才华的学生获得教育与发展机会。曾经遭受过社会不公的黑人艺术家们尽其所能,为下一代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Jacob Lawrence《Confrontation at the Bridge》,1975年


饱受战争流离与歧视之苦的美国黑人群体,将文学与艺术视为建立文化自信的方式之一。哈莱姆文艺复兴的产生是时代发展中的必然,黑人艺术家立足于社会现实进行创作,只有拥有文化共识的人团结在一起才能真正改变被歧视的命运。


正在展出



展览:“民族的灵魂:黑人时代的艺术”

时间:2018年9月14日-2019年2月3日

地点:美国布鲁克林博物馆

[编辑、文/贾雨婧]

[本文由《时尚芭莎》艺术部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相关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