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星点暗夜之光, 照亮千山墨影” | 这样的佟大为和关悦才是真的有“爱”

作者:时尚芭莎2018-09-21来源:时尚芭莎

 “星点暗夜之光, 照亮千山墨影” | 这样的佟大为和关悦才是真的有“爱”

北纬N 38°29′17.13″,东经E 110°59′3.34″。

我打开地图,放大了8次以后,终于沿着从复杂到寥寥几根歪曲的公路线找到这个地方——山西省吕梁市高家村镇的高家沟小学。

佟大为和关悦一路颠簸来到这里,路两边除了秋天里略微有些荒凉的矮山,没有别的。10面红、蓝、黄、绿的小彩旗,成了这个山沟里唯一的点缀。

本次佟大为和关悦夫妇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芭莎公益慈善基金一起探访位于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的高家沟小学,是2018 BAZAAR明星慈善夜支持开展的公益项目——“芭莎·课后一小时”的探访活动。

高家沟小学位于大山深处,是102个很久没见过爸妈的孩子们学习、吃饭、睡觉、做游戏的地方,除此之外,这里还住着8位两周才能回一次家的老师、一位长期驻守在这里的校长。

△山西省吕梁市高家村镇的高家沟小学

▽2双被孩子刷过32遍的鞋子。

陪伴他们的,有一个几百平米的小操场、2张已有些年头的乒乓球桌、1根高不过山的旗杆、13扇纸糊过的漏风窗子、5个刚刚补修过的漏雨屋顶,和今年刚开展的“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教室。


这间小教室看似有些“格格不入”,但它却是孩子们的圣地,人气颇高,一台信号断断续续的挂墙平板电视和52本课外书籍,是孩子们喜欢这里的原因,那里似乎藏着外面的世界。

△ 在芭莎 · 课后一小时” 的项目教室


“轻轻一首《游子吟》,

思念悠悠在我心。”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时代在召唤,第一节广播体操开始……”,站在旁边的佟大为,眯着眼睛,好像在回忆自己的青葱岁月,而一边的关悦也跟着欢快的节奏脸上显出一分明朗,疲惫从双颊褪去……

102张浅咖色里略泛粉红的脸蛋,估摸是太阳的痕迹。204只小胳膊小腿在几百平米的小操场上扭扭斜斜,嬉戏打闹的无邪笑脸,让我心里不安的沉石终于落下,唯恐看见他们太苦。

有趣的是,他们中间还有一位“课间操舞王”,101cm的小个子男生把每一个动作都做得极其标准,胳膊恨不能举到天上、腿恨不得抬到头顶,每一个节拍他都不曾放过,卡得严丝合缝。这“炉火纯青”的舞姿,逗得我们几个哈哈大笑。

“课间操的时候最开心。”是这位小舞王对我们说的话,他已经有8个月零6天没见到自己的爸爸妈妈了。


短短的15分钟以后,孩子们一窝峰地涌向旗杆两旁的乒乓球桌,一旁的佟大为也忍不住操起一只球拍,和孩子们玩起来。

“这让我回忆起我上学的那个时候,每次放学吃完饭男生都急匆匆往乒乓球桌那儿奔。打饭缸都来不及涮,米粒儿还黏在里面。那时候我们热血啊,非得换着对手来争个高下。不过我们那时候的球桌就是一是石桌子,水泥筑起来的。还赶不上今儿这个呢。”佟大为打完球,饶有兴致地说。

而和他对战的3个小对手已经很久没见过自己的家人。往日里美好的时光在他们心里种下一颗小小的芽,伴随着思念而愈发“茁壮”。


这些寄宿的孩子,有的是因为爸爸妈妈长期在外打工无人照料,有的是因为姥姥、爷爷年纪大,没有能力抚养,这里便成了他们的“半个家”。

但即使如此,也掩盖不了孩子们思念家人的那份酸楚。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关悦给孩子们讲这首诗时,敏敏哭红了眼睛。所有孩子都一样,想念和家人在一起的日子。

126平方米的操场容纳不孩子们的渴望;3间窑洞教室和5间宿舍更满足不了孩子们对外面世界的想象……8位老师和1个长期驻守在这里等待师资支援的校长更支撑不起他们的未来。

有数据显示,目前有3000万寄宿学生分布在全国10万所农村寄宿制学校中,其中近6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

而大多数农村寄宿制学校都地处偏远山区、经济较为落后,教学设施和专业师资力量薄弱,面对寄宿学生日益增多的情况,学校资源难以满足学生的诉求。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发起“芭莎·课后一小时”的初衷正在于为农村寄宿学校学生提供优质多元、益趣结合的课后教育内容,并提供相关空间环境文化的设计及相关资源支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添寄宿学校对学生的吸引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改善学生心理健康。


“星点暗夜之光,

可照亮千山墨影。”

当天恰好赶上7个孩子在9月份过生日,细心的佟大为和关悦夫妇提前为孩子们准备了惊喜。

当他们端着点燃蜡烛的蛋糕上来时,孩子们眼中闪烁的光让在场所有人都为之动容。而剩余95个同学,190只眼睛则纷纷投来羡慕的眼光,盯着教室外“呲呲……”的烛光火花。

他们容易满足的笑脸、面对镜头的羞涩闪躲是让画面鲜活起来的染色笔。

那是放大8次地图才找到的102张渴望的面孔;是为了能在晚自习上吃到一口蛋糕的87次回眸,更是8位老师和一位长期驻守在这里的校长的等待……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民族的希望。”BAZAAR明星慈善夜自创立之初就始终怀揣着一颗真挚的慈善之心,帮助农村寄宿儿童构筑健康的成长环境,为孩子的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这不仅是在做慈善,更是身为芭莎人和身为国人沉甸甸的责任。

BAZAAR明星慈善夜从起初最基础的物质层面的社会救助提升为丰富农村儿童的精神文化世界,让农村寄宿儿童能够拥有兴趣,激发孩子的潜能, 逐步建立起的自我意识,全方位提升综合素养,成为一个独立自主、拥有健全人格的人。

就如佟大为说的那样:“星点暗夜之光,可照亮千山墨影。”我们付出的点滴,都有可能是点燃他们希望的一苗火花。



#凝聚爱心,美育未来#


让思念不再孤单,爱的路上我们砥砺前行。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