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这些博物馆以前竟然都是豪宅?

作者:时尚芭莎2018-10-08来源:时尚芭莎

这些博物馆以前竟然都是豪宅?

提到纽约上东区,除了环境宜人的中央公园与鳞次栉比的名品店,其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也吸引了众多游客。

纽约上东区

提到纽约上东区,除了环境宜人的中央公园与鳞次栉比的名品店,其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也吸引了众多游客。紧邻第五大道,有三家小众博物馆不单藏品丰富,它们的前身也十分引人注目:在20世纪初,这些博物馆都曾是实业大亨的豪华私人住宅。

弗里克收藏艺术博物馆

生于19世纪中叶的亨利·克莱·弗里克(Henry Clay Frick)是美国实业巨擘。作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焦炭制造公司创始人与卡耐基钢铁公司主席,弗里克在年仅30岁时就成为了百万富翁。

亨利·克莱·弗里克

和许多上流社会的名仕一样,家财万贯的弗里克从40岁开始专注于收藏欧洲艺术品。1905年,当他和家人从匹兹堡移居纽约后,为了有足够大的居住和存放艺术品的空间,弗里克收购了位于第五大道70和71街之间的雷诺克斯图书馆(Lenox Library)大楼及其所属土地。

亨利·克莱·弗里克住所大门

1912年,弗里克委托Carrère and Hastings建筑公司为他改造原有大楼,设计住所。事实上,当时的弗里克已经打算在自己和夫人过世后将带有收藏品的房子捐献给社会,并使其成为永远能让大众自由进出的公共画廊。

图书馆

餐厅

因此,弗里克希望房屋内部结构除了满足基本居住需求,同时还必须能够容纳、展示他所收藏的油画及其它艺术品。

亨利·克莱·弗里克的卧室

西侧画廊

占地整块街区的三层石灰岩学院派豪宅于1914年完工。这座外表低调、内在气派非凡的建筑连同土地购置,一共花费了弗里克近500万美元。

弗里克收藏艺术博物馆,前身为亨利·克莱·弗里克住所。

弗里克收藏艺术博物馆中庭花园

果然不负弗里克所望,Carrère and Hastings设计的住所成为了展示他收藏的大师油画、雕塑及装饰艺术品的完美场地。除此之外,位于二楼供家人使用的私密卧室及三楼供仆人使用的房间也满足了弗里克对家的要求。每当他购得新的收藏品时,弗里克便会适当改变房间布局,使作品更好地融入环境。

弗里克收藏艺术博物馆内部展览空间

在弗里克和夫人相继离世后,按照当事人的心愿,连同所有艺术品及家具在内的住所被赠予纽约市,并命名为弗里克收藏艺术博物馆(The Frick Collection),于1935年正式向公众开放。

弗里克收藏艺术博物馆内部展览空间

除增加了作为公共艺术机构所需要的展示、活动空间以外,弗里克当年的住宅在最大程度上保留了原样。艺术博物馆内现存的各类雕塑、装饰艺术品,以及包括贝利尼、伦勃朗、安格尔等大师创作的油画也基本遵循了弗里克生前习惯的方式陈列。

约翰内斯·维米尔《军官和正在笑的女孩》,布面油画,50.5×46cm,1657年,弗里克收藏艺术博物馆藏

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奥松维尔伯爵夫人》,布面油画,101×77.5cm,1845年,弗里克收藏艺术博物馆藏

纽约新美术馆


距弗里克收藏艺术博物馆不远的纽约新美术馆(Neue Galerie New York),前身则为实业大亨及房地产运营商威廉·斯塔尔·米勒(William Starr Miller)的宅邸。和弗里克一样,米勒在1912年同样选择了Carrère and Hastings建筑公司为他和家人设计地处86街,面向中央公园的新宅。

威廉·斯塔尔·米勒

这座于1914年完工的路易十三风格六层联体别墅在当时可谓独树一帜。第五大道上的大多数建筑由大理石和石灰岩建成,且外墙都饰有繁复的花环及垂挂式装饰,华丽程度媲美城堡宫殿。而米勒的宅邸则运用了红砖和石灰岩作为材料,外观朴素,具有克制之美。

纽约新美术馆,前身为威廉·斯塔尔·米勒宅邸。

米勒宅邸出其不意的造型与建材选择也受到了《纽约时报》的关注,其报道称赞宅邸散发的高贵、简洁魅力比大道上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华丽创作更使人感到愉悦。与低调外表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住宅内部的极尽奢华:书房与会客厅采用了橡木镶板,餐厅内则挂满壁毯。

纽约新美术馆大门

令人惋惜的是,米勒宅邸内的艺术品和家具并没能像弗里克住所里的那样得以保存至今。在米勒和夫人离世后,所有艺术品和家具都被陆续拍卖,而宅邸本身也几经易主,建筑内部结构的细节遭到覆盖。

纽约新美术馆内部

上世纪90年代,身兼艺术收藏家、赞助家身份的雅诗兰黛公司继承人罗纳德·兰黛(Ronald Lauder)在纽约构想着拥有一所能够容纳自己的德国、奥地利现代艺术收藏品的博物馆。

纽约新美术馆内部

兰黛想到了自己的朋友、当时同样拥有大量私人藏品的艺术商人谢尔盖·萨巴尔斯基(Serge Sabarksy)。随后两人联手,秘密买下米勒宅邸,并花费四年时间对其建筑结构进行了翻新与修复。原音乐房内的大理石壁柱、书房与会客厅内的橡木镶板以及各种精美雕刻装饰再次得以重见天日。

古斯塔夫·克林姆《阿德勒·布洛赫-鲍尔夫人的肖像》,布面油画、金、银,1907年,纽约新美术馆藏

在兰黛与萨巴尔斯基的努力下,米勒宅邸在2001年正式成为纽约新美术馆。拥有包括克林姆特、约瑟夫·哈夫曼等大师代表作的新美术馆,如今在纽约被视为德国与奥地利20世纪早期艺术收藏方面的领军者。

马克斯·贝克曼《吹号的自画像》,布面油画,1938年,纽约新美术馆藏

约瑟夫·哈夫曼《药盒》,银,1908年,纽约新美术馆藏

库伯·休伊特国立设计博物馆

从纽约新美术馆出发步行数百米便可到达美国钢铁大王安德鲁·卡耐基(Andrew Carnegie)曾经的寓所。

安德鲁·卡耐基

和米勒对宅邸外观质朴的诉求如出一辙,卡耐基也要求建筑公司Babb,Cook&Willard为他设计出全纽约最朴素、最具谦卑气质的房屋。因此,于1902年建成的英国乔治亚复兴风格豪宅在钢架结构外运用了砖和石头,营造古朴氛围。

库伯·休伊特国立设计博物馆,前身为安德鲁·卡耐基的豪宅。

与弗里克及米勒的住所相似,卡耐基的寓所虽然外表极为低调,内部却别有洞天。64个房间分布于寓所的四层式结构,每一间都光照充足,空间广阔舒适,并按照楼层区分各自的用途。

安德鲁·卡耐基私人图书馆

音乐房墙壁上的镀金细节不但突显华贵,其描绘的风笛图案更暗示了卡耐基的苏格兰移民身份,从细节上为房屋增添个人特质。

房间墙壁镀金细节

除了从房间数量和装饰上表现奢华性,卡耐基的豪宅更是纽约历史上第一所拥有奥的斯升降电梯、中央供暖制冷等高科技新型设备的住所。

家人图书馆

卡耐基去世后,他的家人在此寓所内继续生活直至1946年。1972年,卡耐基公司把这所豪宅捐献给了史密森学会(Smithsonian Institution),将其用于存放库伯联盟学院(Cooper Union)在装饰艺术方面的收藏。

库伯·休伊特国立设计博物馆大门

四年后,卡耐基的豪宅正式开始履行它新的使命,成为了库伯·休伊特国立设计博物馆(Cooper Hewitt, Smithsonian Design Museum)。其前身寓所内原有的灯饰和墙纸也成为了组成博物馆珍贵藏品的一部分。

库伯·休伊特国立设计博物馆内部

从私家豪宅到博物馆,这三座建筑在各时代背景下充当着不同角色,焕发着多彩的生命力。如今漫步在这些博物馆内,除了欣赏大师作品,更能用心感受到20世纪初期实业大亨们的奢华生活。

[编辑、文/严冰蕾]

[本文由《时尚芭莎》艺术部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相关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