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北京5家不得不打卡的买手店,开在丧葬店旁却让鹿晗也不得不去逛

作者:时尚芭莎2018-12-31来源:时尚芭莎

北京5家不得不打卡的买手店,开在丧葬店旁却让鹿晗也不得不去逛

今天是巴黎传奇买手店Colette正式关门一周年零9天,这个买手店曾被福布斯称作“世界上最时尚的商店”,成功的打造了“品牌集成店”这个概念,影响了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买手店。

北京也不乏各式各样的买手店,其中有一小部分很独特,突破了「品牌集成店」的范围,有些像是一个独立空间,有些像是一个可以社交的场合,有些更像一个艺术展厅。

芭姐这周探了几家很有自己“态度”的店!这些店,跟那些位于downtown的传统「品牌集成店」,有什么不同?在电商如此发达的时代,他们走下去的动力又是什么呢?

「Common Place」

地址:顺义区顺沙路98号

“一个关于被发现物体和时光的私密收藏。

----Common Place

买手和店主的时尚认知和审美倾向不同,所以每个买手店所呈现出来的风格都是不一样的。但是一家开在驴肉火烧和丧葬用品店中间的买手店到底是什么样的?

这家买手店叫「Common Place」,竟然位于北京顺义的城乡结合部??

这个城乡结合部离北京朝阳区有将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周围没有地铁,没有公交,交通十分的不便利。

后来经过主理人的一番解释,才明白,这可谓是把终点式消费体验(Destination Shop)演绎的淋漓精致:

在来我们这里之前,没有上一家店;在离开我们这里之后,没有下一家店。

虽然地理位置有些偏远人性,这家店也并不是无人问津,恰恰相反,两个月前连鹿晗也慕名而来!

进去过后发现这里并不仅仅是一家买手店,主理人告诉芭姐,这里还结合了艺术展、画廊和摄影工作室。

进门的瞬间就被这在白玫瑰里的缝纫机吸引,成功的get到了12月的新展:[The Funeral for a sewing machine, roses, space, December, and 2018.]

[The Funeral for a sewing machine, roses, space, December, and 2018.]

浪漫告别 致 缝纫机代表的那个古典与工业的时代 

巨大的厂房不知道进哪个门,但只要跟着音乐走绝对能找到店的入口。

先锋玩家必备的Guidi霸占了房间的一整个角落。

连Cherevichkiotvichki的包和鞋子在这里都应有尽有,虽然这个品牌的名字看起来是在键盘上瞎打的很不走心,但设计师Victoria Andrejeva是极少数采用原始皮革堆叠技术的设计师之一。

还能找到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时尚学院院长Walter van Beirendonck 的成衣系列。

Walter van Beirendonck 2017 秋冬系列 “大手”

当人们还觉得买手这个职业还停留在买买买阶段的时候,主理人告诉芭姐,其实买手属于商业化程度很高的艺术家。除了要了解全世界市面上各式各样的先锋品牌,还要了解当下的整体环境和人们到底想要什么。光是看这些陈列在店里的品牌list就觉得开买手店实在是太复杂了!

在经济萧条、老牌品牌集成店的垄断、电商的兴起的背景下,「Common Place」偏偏选在这个时候,开启了买手店生涯!

大多数的买手店靠时间的积累,酝酿出自己的风格和客户群,而Common Place」,既不在市区,也不在乎每天是否门庭若市。开店一年半,就已经风生水起,甚至被称作“亚洲买手店的里程碑”。

主理人告诉芭姐,“「Common Place」还蛮有竞争力,像老牌买手店他们有自己擅长的东西,也有没有办法擅长的东西。电商虽然也可以做这些事情,但是他们体系冗长,发展起来比较慢,在风格变幻和风格调整上无法反应的那么迅速。

主理人还举了个例子,说这里跟很多买手店不一样的地方是,店里不乏很多小众又昂贵的“大件”,By Walid属于其中一个。每件衣服都是孤品,设计师Walid Damirji更像是一个人类学家,他在世界范围内旅行,收集各式各样的衣料再进行重组创作。

从18世纪法国皇宫的钢琴绒布、洛可可丝绸、比利时的特殊金银饰花边到印度重型土布,件件都是珍藏品。

主理人说,屯“大件”在买手店里看起来似乎是一个非常有勇气的事情,因为这些小众又昂贵的孤品不像主流品牌被人熟知,甚至还有着卖不出去的风险。但正是这点让「Common Place」变得更独特起来,恰恰变成了人们来到这里的原因之一。

「好白商店」

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7号

走进国子监胡同一眼就看到了「好白商店」,全白的墙面和橱窗在胡同灰砖灰瓦的承托下,干净清爽,格外醒目。

一走进来,瞬间把身后的世界隔了开来。这里,有一股强大的安静与包容的力量。

「好白商店」,成立于2014年,是导演孟奇和太太室内设计师Yvonne联合创立的。

一进这家店,就忍不住感叹一声:“哇,好白”。

店面虽然不大,一眼就可以望到头,但是这「白」却一望无际,东西涵盖了关于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里的瓷具仿佛一个个雕塑作品,精致的令人诧异,都是哪儿来的宝贝?仿佛这里是一家收藏世间所有美好的「白」的博物馆,所有的东西都是艺术品。

“人们在四年前看这种店其实挺不可思议的,后来日本也出现了纯白t恤店,其实都是在我们后面才有的,那其实在中国是一件很先锋的事情,放在日本或者欧洲也是一个很有意识的东西。” ----主理人孟奇

店里的衣服都是经过主理人精心挑选。无论是来自国内还是国外的,都有个共同点:手感是初恋的感觉。品牌们所采用的面料大多都是来自有机棉和羊绒。

可以买到来自英国的THE WHITE T-SHIRT,专注打造有机棉二十年。

衣服的面料摸着都很舒服,品牌也有不同的“性格”。有个品牌kleeklee,竟然是拉萨藏语里“慢慢来”的意思。

国内独立设计师品牌KOOWSTUDIO 羊绒衫

里面的物件形形色色,很难发现潮流与热度的影子。

这次有幸遇到了「好白」的主理人孟奇,他告诉芭姐,「好白」其实意味着:好看的白色。好看的概念也是在跟随着时间变化的,每个阶段来到这家店的感受都会不同。

从花器、文具、香薰,到陶瓷、家具、衣物,从30元的笔到5000的北欧白椅,好白的商品,每件都是精心挑选。“旅游碰到的也好,朋友推荐也好,通过各个途径接触到的也好,选货本身是一件看缘分的事。 ”

这家店始终保持着不紧不慢的速度,坚持着自己的原则,就连快节奏的电商与老牌集成店都没有影响到他们的节奏。主理人告诉芭姐,风格谁都可以去学,但是这个东西也需要时间去沉淀。真正用心做事情的人,差距是能感受得到的。”

让人感受到白色这样纯净而美的生活方式,温和又有力量,很难得了。如同他们的slogan:life is white, white is good。

白的另一种可能性:「Great Grey」

北京东城区国子监箭厂胡同25号

营业时间:每周二至周日13:00——19:00

预约电话:010-64061837

“我们希望「好灰」是隶属于「好白」的,我们理解它是白的一种可能性。因为如果把好白形容成一个画布,那么它可以承载一切。”

----主理人孟奇

在「好白」所在的同一条胡同里,隶属品牌好灰「GREAT GREY」在今年十月份悄然诞生了。主理人说,为了保证每个顾客的购物体验,这个藏匿在箭厂胡同里的好灰,要提前预约才能前来。

北京的天似乎确实更适合一家灰色的店,空气中弥漫着灰色的雾霾,胡同里也是灰色的。

终于在一个小拐角处找到了“好灰”的入口。这仿佛像是一个时空隧道,里面和外面的世界在进门的那一瞬间就被隔开了。

窗户的磨砂设计给整体打下了朦胧的基础。

和「好白」一样,「GREAT GREY」在所有的物件和服饰的选择上都是不一样的灰色。

来自迈阿密的极简风小众香水AN Other,选取了包装环保的可持续原料,浓淡宜人,散发着自由和真实的味道。

还在这里发现了全球最顶级的餐厅都在使用的丹麦陶器 K.H.Würtz !

白色和灰色不是最温暖的颜色,但是在好白和好灰却能感受到实打实的温度,一种来好朋友家做客的感觉。

跟主理人孟奇聊完天,感觉上了一堂意犹未尽的课。他说,现在的人们好像确实被电商“绑架”了,不断的被设计,不断的消费。电商在某种程度上是“反人类”的,因为在不断的花钱同时,意味着你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赚更多的钱。

这个现象所带来的后果其实很简单,人们会开始失去生活,减少跟家人相处的时间,没有时间休息,没有时间认真吃饭,没有什么爱好。不经让人反思,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生活吗?

在这个时代,想要一直保持新鲜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这家店更在乎在无色彩中看清自己的需求。冲动的购物在「GREAT GREY」似乎很难发生,物品的秩序性,加上高纯度的视觉统一,某种程度上砍掉了这种冲动。

从来不标榜自己的风格是主理人一贯保持的态度,“我觉得我们的潜力也蛮大的,因为我们是在认真做事情,那些潜下心来的人会喜欢我们,因为假的东西看多了会疲劳。”

“坚持”这两个字是一口毒鸡汤,但被主理人很好的诠释了,喜爱一件事情并把它做到极致。

自由的最高境界也许是能够做自己,这个店其实就很自己。

在与孟奇交谈完之后,发现原来艺术可以真的如此轻而易举的走进人们的生活。这其实也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在艺术的熏陶下的人们似乎变得更柔软了,变得开始允许更多可能性的存在,也开始接受自己的更多面。

如果有家店可以引人深思,那非这里莫属了。

「paint」by  Dongliang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国子监街84号

买手店也有副线?这不是一件没有可能的事情。藏匿在这条胡同里还有一家买手店叫「paint」,是棟梁的子品牌。棟梁最为人熟知的标签应该是“中国独立设计师品牌的推动者”。 

除了支持中国原创设计师和为他们举办时装秀以外,棟梁还带来了一种更加私密的购物体验。

仿佛一间买手的客厅,又好像是一个充满中国本土设计师们的衣柜。

但是在「paint」里,会有更多的选择,除了独立设计师以外,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小众品牌。

入口颇为隐秘,推开一扇纯白镂空小铁门,一座天使雕塑的喷水池潺潺流动,仿佛是误入了一间欧式花园。

走进去,是个想在里面多呆一会儿的地方:大面积的白色和屋顶玻璃窗的运用,让这个不大的院子显得宽敞明亮,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北京胡同里最典型的平房的砖墙。

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和店里的时装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这里所带来的独特购物体验感,其他城市买手店和网络购物都不能带来。

走进店内如果不是陈列着商品,会真以为这是谁家的客厅。

将一方纯白瓷砖水池作为展示台,将洗漱用品与手工艺品穿插摆放在一起,难以分辨是商品还是艺术品。展示柜里每个小饰品被仔细地摆放其中,每一件都是极致精巧,让人很难不动心。

和好白商店不同,paint是一家设计师集合店,有一半的空间都用来出售服饰,而另一半则是出售饰品、杂志等小物件。

没有老牌集合店的高姿态,paint的品牌更年轻亲民。不仅能淘到心仪的宝贝,还能找到一些独立杂志。

paint和棟梁相比,相对来说更加的年轻化与个性化,在品牌的选择上也不像UMA WANG和Ms MIN那样成熟,更多的是像ANGEL CHEN、 PRONOUNCE、PERCY LAU和YVMIN一些较为年轻的牌子。

在跟主理人Charles聊天过程中,了解到,棟梁在经过了十年的沉淀,各方面变得越来越成熟。虽然这两年市场对买手店多多少少都有些影响,并没有影响着棟梁一直不断向前走的动力,目前棟梁在北京已有两家店铺,明年计划再新增一家。

主理人Charles说,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支持中国设计师的买手店,在品牌的挑选上,也会先考虑中国的品牌。任何人都会有迷茫的时候,但无论怎样,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很重要,希望来自中国的设计能越来越好。

与电商和各大老牌的品牌集成店相比,这些买手店都通过橱窗、摆设、布局、产品、音乐乃至香味等来刺激大家的五官,来营造它的“性格”。这些都突破了固有「品牌集成店」的范围,一个独立空间,一个客厅,或者是一个艺术展厅。

在如此大的竞争下,那些留下来的买手店始终保持着独有的态度,永持初心做自己,这大概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被吸引前来的原因吧?祝好:)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