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企业ESG传播不应只定义为披露,而要提升到“透明度”

作者:时尚芭莎2020-11-27来源:时尚芭莎

企业ESG传播不应只定义为披露,而要提升到“透明度”

11月26日,由《环球时报》与环球网主办的2020环球趋势大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举行。美通社亚太区总裁陈玉劼出席了本次活动,在ESG主题圆桌论坛上就企业与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话题,与北京上市公司协会、澳优乳业、兴业银行、中国石油的嘉宾代表共同探讨。

WechatIMG72

ESG圆桌论坛主题讨论:企业ESG披露的意义

ESG的全称是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绩效的投资理念。近年来,ESG已经得到监管、企业、资本以及社会各界的重视。

WechatIMG73

美通社亚太区总裁陈玉劼2020环球趋势大会ESG圆桌发言

陈玉劼先生在分享中表示“早在2010年,韩国、泰国的上市公司就开始通过我们发布ESG的消息,中国企业显然是要落后一点,但在最近一年,我们看到中国企业的ESG意识以及信息披露的主动性,比以往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和变化在今年前十个月美通社帮助中国企业发布的新闻稿中,20%的消息与ESG相关,数量也比去年增长50%。”

他从三个方面提出企业ESG传播的建议:

首先,ESG传播不应只定义为披露,而要提升到“透明度”

企业ESG传播不应该只定义到披露,而是要提升到“透明度”(Transparency),从被动的信息披露,到主动、透明的发布,以获得更高信任度。ESG是大势所趋,既然要做,企业就要更积极主动。有很多机构做过调查,上市公司如果在对投资者和公众沟通方面做得够好,将影响不同目标受众群体,获得20%-30%股票溢价。因此,ESG传播是一个机会,企业要把ESG从一个被动的事情,变成一个主动的、积极要做好的事情

其次,ESG传播需要更完整的标准、更广泛的渠道和定期的频率

第二个角度,企业以往发布ESG信息大多比较零散,目前只有少数公司会发一个独立完整的报告,或至少用一篇新闻稿来发布ESG信息大部分公司还只是在年报中用一个段落或几句话来提及,没有完整的标准或定期的频率。从企业传播角度可以做得更好,我们的标准需要更统一,内容需要更完整,发布频率可以加大。从传播渠道上,ESG传播的受众对象不应该只是监管机构和投资人,而也应通过更多元化的媒体渠道,覆盖更多利益相关方,比如客户和合作伙伴群体等。对于受众,多数ESG的信息是关于单独企业的,缺乏不同公司、不同行业综合比较和历史查询,中诚信的ESG数据库和环球网的ESG平台,给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提供了一个信息查询和使用的便利。

第三点,ESG是在海外市场提升沟通信任的机会和桥梁

从吸引投资的角度,中国企业应该更加完善对海外投资人的信息披露和沟通。现在大部分公司的信息依然只是用中文在国内发布,而忽视了海外的投资人。

同时,ESG可以帮助企业在海外市场的业务拓展中获得更多的信任。由于今年特殊环境影响,很多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拓展遇到一些挑战和质疑。部分中国企业做慈善活动,比如在疫情当中做的CSR活动,有时候不能够被海外的公众理解接受。面对这一情况,企业可以换一方式,用大家都认可的标准,去沟通企业的治理产品和服务的价值。ESG恰好是提升沟通信任的机会和桥梁,因为它的理念和标准是国际上都认可的。美通社的一些客户开始通过加强在ESG方面的信息传播,更有效地和海外用户以及合作伙伴建立信任。

陈玉劼最后讲“ 美通社上世纪50年代成立以来,一直把帮助企业和各利益相关方做好信息披露和传播当作我们核心使命。过去二十年,我们在亚洲十几个市场建立起300多人的团队和服务网络,为本地和海外企业提供传播服务,把上市公司和出海企业的信息和数据,提供给海外的投资机构,促进投资者、媒体、合作伙伴、公众等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对话交流。我们也希望未来给更多的中国上市公司在ESG传播方面提供一个更强大的传播渠道。” 

相关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