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靠饮食能抗老?看了她,我信了

作者:时尚芭莎2021-03-23来源:时尚芭莎

靠饮食能抗老?看了她,我信了

这么吃,想没有好状态都难吧!

性感如她,在当年一出道就被评为“全亚洲最漂亮的面孔”,而时隔多年,MaggieQ的状态依旧能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今年42岁的MaggieQ,前两天在社交平台晒出近日的个人自拍。

照片中的她仅化了淡妆,但肌肤细致气质优雅,浑身上下散发出一种健康的美感,让大家不禁称赞。

其实,随着年龄增长,我们的肌肤或多或少都会衰老,但想状态在线可不单单是说外表。

点开MaggieQ的社交账号,你就不难发现她的优越状态从何而来了~

保持健康饮食、分享好书、坚持运动、推崇低碳环保甚至还教大家如何保持良好的睡眠,简直就是一个妥妥的健康生活模板,也难怪人家有十年如一日的好状态!

所以说,抗老真的不能只靠外部护肤保养,内部饮食的调理也非常重要。


其实,MaggieQ之前就分享过自己的五日食谱,素食主义的她十分注意自己的饮食平衡,而这一份简单的食谱也包含着她保持年轻状态的饮食秘诀。


食材精挑细选

拒绝单一饮食

“吃什么”这件最日常的难题,是我们每天都会面对的问题。


虽然说在进食上偶尔的放肆可以,但不论是为了减肥还是保持健康,合理的饮食配比都是必须的。

很多人在减重期间都会陷入这样一个误区,就是盲目地用节食或单一食材的方式进行快速减重。

 

但长此以往我们的身体反而会进入一种“逃荒”的模式:为了正常地进行生理运作,囤积大量脂肪,消耗肌肉,导致身体状态每况愈下。

简单来说,就是吃得不好会让人看起来更没精神,毕竟没有什么比失去活力更让人显老了!

其实,从MaggieQ分享的食谱中我们可以看到,她虽然坚持吃素,但仍然会选取其他的食物,诸如豆类、坚果、牛油果等来补充身体需要的蛋白质、油脂等身体必需成分。

左右滑动查看5日食谱

因此,维持健康状态的基础的首要条件就是要保证食物种类的多样化。


一般来说,包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水和纤维素这七大类且比例合适,才能达到膳食平衡和促进健康的目的。

其次,为了进一步达到抗衰老的目的,在挑选食材上也大有讲究。

在BBC《如何减缓衰老》的纪录片中讲到,有很多食物都可以帮助我们修复老化的纤维细胞,从而恢复肌肤的年轻态。

饮食规则的第一条是:吃色彩鲜艳的食物。


在选择食物时,“以色取物”是一种很简单的判断标准,一般来说颜色越深、越鲜艳的食物中所含的抗氧化成分越高。比如鲜红的番茄中就含有更多的番茄红素有助于中和有害的活性氧。

第二条是:吃带有苦味的蔬菜水果。


诸如西兰花、萝卜都含有芥子油苷的蔬菜,这也是一种可以保护皮肤细胞的成分。

第三条是:多吃油性鱼类。


很多鱼类都含有欧米伽-3的特别成分,是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它具有消炎的作用,可以抑制皮肤细胞内的炎症

虽然健康饮食有一定的挑战性,不过仔细想想,每天能够尝试这么多种美味的食物,也不算是亏待自己的嘴啦~


选择健康的烹饪方式

为身体减负


挑选好食材,让我们来看看如何进行健康的加工,毕竟再健康的食物采用不恰当的烹饪方式,在处理过程中还是会产生很多的有害物质。


简而言之,健康烹饪的核心就是少油少盐,这一点在MaggieQ的食谱中也有体现,相比于加入人工调味料,她会更倾向于利用食物本身的味道进行调和。

对于身体来讲,长期食用高油盐菜品不仅会让肌肤粗糙,更是会加重心脏和肾脏的负担,使得体内循环系统处于超负荷的状态,甚至还会加重得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而除了少油少盐,食材的加工方式也有讲究。


对比煎炒油炸来说,低温蒸煮食物的方式会更符合健康饮食的要求。

蒸食能够更好地保持菜品的原形、原汁、原味,在更大程度上保存菜的各种营养素,以便于人体更好地吸收。

但蒸时也需注意,蔬菜内的很多营养素容易被分解,因此蒸的时间不宜过长,温度也不宜过高哦~

风刮得这么大

抗糖到底是不是玄学?


近几年,抗糖饮食法不仅仅是流行,已经到了风靡的程度,芭姐身边的朋友也几乎都陆陆续续加入到抗糖大军的行列里。


层出不穷的抗糖产品涌入市场,从个护到内服,让人目不暇接,但究其根本,抗糖这件事说起来还真的不是玄学。


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来看,当人体内维持肌肤年轻态的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被糖化反应后,弹性张力就会下降、充盈度减少,随之老化的皱纹还有色斑也就出现了。

经过调查显示,高血糖的人确实看起来比实际平均要老2岁,而血糖比较低的人,普遍会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

其实不光在MaggieQ的健康食谱中没有涉及精致碳水和高GI的食物,许多明星也不止一次公开表示自己几乎不碰甜食。

可是,想要通过抗糖来保持年轻状态,我们还得搞清楚抗糖化到底在抗什么?


一般来说,人体的糖化反应其实有两种。


一种是对身体有益的酶促糖化反应:在酶的作用下,糖分与蛋白质结合生成生命活动所需的糖蛋白,有重要的免疫作用。

而另一种则是非酶糖化反应:在没有酶催化的情况下,过量的糖分直接与蛋白质结合,最终生成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简称“AGEs”。


它也会改变及影响蛋白质的正常功能,与其他蛋白质连成大分子,降低蛋白质被代谢的机会,是肥胖、老化和疾病的元凶。

清楚原理后,抗糖的本质基本上也就明白了。


很多人为了阻止糖分摄入,彻底拒绝主食和水果,这样反而会影响身体健康。所谓的抗糖产品,更有央视带头打假,并没有证据表明能够真的起作用。

而正确抗糖,我们只需要做到减少高糖化饮食就可以了,所以,其实说来说去还在饮食上。

首要的一点就是远离精制糖、转化糖、加工糖,比如所谓的“肥宅快乐水”、奶茶、果汁和蛋糕等甜品。

其次,一些看起来不含糖的饮食,如烧烤、火锅还有一些高脂肪的食物,其实AGEs的含量水平也相当高。

在烹饪时,注意保持在低温烹饪、低pH值下进行,则不易发生“美拉德反应(还原糖与有利的氨基酸、脂质或核酸发生非酵素反应就会产生糖化终产物,即美拉德反应)”,同时也能减少食物本身AGEs值。

而且抗糖化的好处可不止预防衰老这一种,还可以控制体重,预防肥胖,降低三高,减少一些慢性病的风险。

虽然说饮食上的改变并不能快速让人变得年轻,但坚持下来不光会让状态更好同时也是对我们健康的保障。

所以,想像MaggieQ一样保持年轻状态的宝宝们,快点行动起来吧~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sotlii

助理:miko、亦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