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CHEN.1988陈龙:我选择独自一人,坚强

作者:时尚芭莎2021-03-28来源:时尚芭莎

CHEN.1988陈龙:我选择独自一人,坚强

传统媒体时代低估了女性社会意识觉醒的速度多媒体时代低估了女性对婚恋关系开放心态新媒体时代,正在低估女性对待这个世界的果决与坚强

设计师陈龙用服饰语汇,描述女性心理成长的正向动态,用极简的风格“搭建”女性克制而实事求是的精神,与聒噪的世界形成鲜明的对比,以冷静的现代审美观,为大众重构当代女性真实的内心状态,以及对外在世界的理性回应。

3月27日17:00,设计师陈龙带着他AW21新款“我选择独自一人”再次登上中国国际时装周,在751D.PARK第一车间发起一场代表女性跟社会对话的时装发布会,用极简主义表面的平静点破了社会对于女性意识觉醒的紧迫感。

CHEN.1988AW21/22的设计灵感来自法国女作家玛塞尔·索瓦热奥短暂一生中出版的一部随笔集《我选择独自一人》,透过这本凸显女性自主意识的尊严之书,陈龙用服装来表现女性的坚强与自信。他认为当代女性向往的自由、平等、独立,已然与十年前的隐忍或者对标男性的存在空间不同:不为生活所迫,不为他人所迫。在自我的选择中,释放自己,不做他人,只做自己。从觉醒中带来属于自我的风格,是当下女性真正的心理诉求。

本季服装通过简洁的设计传达思想,简约的裁片、自由的搭配、面料的对比,突出的肩部设计,都用来表现女性的纯净,理性,优雅。当生活不再选择我,我可以选择独自一人,通过自己的生活节奏,让服装整体透露着属于每一个人的独特气息,刚与柔的平衡 。细节上,陈龙采用了不对称式的裁片设计,拼布,拼接,镶嵌等设计手法,配合服装的整体廓形感,在面料的运用上,羊绒羊毛针织,双面羊绒,蕾丝,皮革,醋酸面料等。

在色彩上大多使用低调深沉的基础色和高级灰色系,以舒适的灰蓝色调,奶油色系的浅驼色为主,黑色,樱桃红色为搭配色。系列中间的一抹红色好像挑战生命的火焰,通过颜色来映射心态成长与发展的碰撞,整个系列最后出现的黑驼色系搭配水墨百合,代表生命的二次绽放,表现从温馨到绝望,从绝望到坚强。整个系列的颜色也是从清新的色彩,舒适温暖慢慢过渡到深沉再到勇敢和坚强。泄露了将为世界带来的秩序,好像极简主义代表着现代主义的终结,艺术将步入一个新的时代。

发布会沉浸在女性流量偶像的歌声中,游走之间散发着不为其他群体所控制的自主魅力,极简的风格和色调释放出强大的震慑力,这与设计师陈龙的心态有关。采访中他表示,比起上一季,他的心态更轻松,更注重自己内心的声音。不畏人言,甚至不在乎“意见领袖”。这是与女性意识觉醒的共情,是设计成熟的表现,也是岁月雕琢的结果。模特走的大U型路线是抽象表现主义画家最爱的线条,也是极简主义的奠基,这一点正好与本季服装的风格吻合,且阐释了设计心理化繁为简,少即是多的高阶理论。

从陈龙本季的设计来看,成熟的路线已明晰可见,从温和青涩到绝望,绝望中迸发强烈的生存意识,然后逐渐坚不可摧。正如玛塞尔·索瓦热奥所说:“当我痛苦时,我要头也不回地远远离开。不要让我回头在看你,不要远远地陪伴我。请离开我。”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