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元古新店,石木之间有餐的元古雲境

作者:时尚芭莎2021-08-23来源:时尚芭莎

元古新店,石木之间有餐的元古雲境

【元古】首间餐厅启幕 【元古雲境】坐落闹市 关心风土

倡导“简单、自然、温暖”的当代生活方式品牌「元古」,最近完成了其新空间「元古雲境」的筹备,在北京三里屯正式启幕,这是元古首次将中式餐食、下午茶、酒馆以及展览空间相融合,希望在闹市间,为人们提供平和自然的生活与精神空间。

「元古雲境」位于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北区N4-3层,也是元古在三里屯太古里这个闹市中的第二家店。此次空间设计沿袭了元古拥抱自然的初心,选取木与石构筑空间,又在时节众多的可能性中,特别研发了关心风土、关照心境的餐食。藉此,「元古」也逐渐以涵盖 “食”“酒”“宿”“展”等更多内容的生活空间,与当代城市人群共同分享、构筑生活之美。 

 

8月20日,几十位来自媒体、设计、艺术、生活方式领域的朋友,在「元古雲境」展开了饮食与生活方式探讨。元古创始人老傅分享到元古的朴实之美,是回归很平静的感觉;如同品牌一样,宁静、平淡、温暖是元古餐食想传递给人们的感受与体验。

 

主厨赵雷分享「元古雲境」的餐品研发理念:“在餐食的研发阶段,西餐出身的我进入了一段迷茫期,向一位老师求助,他的两段话让我受益匪浅——厨师其实是个艺术家,也是一个管理专家,心态必须愉悦,在基本功扎实的前提下,法无定法,万物为我所用,关键就是在于自己有没有乐趣。历史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个时代都会产生无数新的事物,符合时代只需的会被历史留下,厨师和大师之间的区别就是在于,是一成不变保持传统,还是在传统基础上创新,既而得以传承。“

 

元古 溯本追源

 

元古品牌创建于2016年1月,从北京市东城区箭厂胡同里一家安静的中式甜品店开始,逐渐走向涵盖 “食”“酒”“宿”“展”等更多内容的生活空间。 

 

「元」「古」 二字来自东汉《说文》;元,古也,古,故也,是对 「本初」 和「原来 」的理解,简单、自然、温暖是元古推崇的品牌价值也是元古想传递给客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从最初胡同里的元古箭厂店,到后海古树掩映下的柳荫街元古水屋,到2020年首个在闹市中生长的元古太古里店(一店),再到2021年重返胡同的元古南锣店,一脉相承的,是元古品牌对于生活方式的思考与精神空间的探索。

 

元古雲境 曲径通幽 拨云见日

 

有餐的「元古雲境」在太古里北区N4三层,乘扶梯上到二层,才能看见由艺术家烧制的“元古”二字。进门之后并不见桌椅,只一条石路、一壁绿影、一张古画。还要再往上一层,视野才开阔,所谓「雲境」,即是在高,在拨云见日。这次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个空间,「元古雲境」的表达含蓄收敛却又深邃。尽管通道与通道连接,然而并没有一个角度能将整个空间尽收眼底。

 

在空间的中间,便是一座水塔。以石垒砌,水沿壁而下。塔外有竹,塔内有光,像可以静思的冥想亭,入内还需低头,愿保持谦卑的姿态,低头走进水塔,放下自我。

 

午茶夜酒,是元古在自然流动的韵律中找到的两段和弦,午后光影柔和,心境安宁,尝甜食、饮茶正好,入夜灯盏亮起,盈盈杯中酒可解百千愁,然后有了餐,连接起这两段与光有关的时间,人的味觉里,原本就藏着与季节变换相呼应的律动和停顿。

 

元古餐食,关心时节、风土和心境

 

元古餐食取时令食材,用最朴素的方式烹饪与呈现。食之味、食之情、食之境,寻味天地物候,与自然共生。面对餐食众多的可能性,元古选了其中颇为平淡的一种:用新鲜、应季的食材,简单调味,遵从“共时而食”的传统饮食习惯,以朴素审美呈现一桌温热的饭菜。

 

「元古雲境」启幕之时正值秋季,元古「秋季时令餐食」应时而生。六款菜品从形、色、味到食材、摆盘、器皿的选择,既呼应当下时节,又延承元古的朴质本色。套餐以亚洲风味呈现的牛肉塔塔,加入秋天的雪梨和松子的「立秋·日伏」始;历经处暑天凉,山添绿衣以羽衣甘蓝为主食材的「处暑·山衣」;白露时节清晨会生露水,故汤为白露名的「白露·海芋」;融合传统狮子头、四喜丸子和苏格兰蛋的做法「秋分·枫丘」;用明火炙烤的鸡腿肉,点缀以秋天烤栗子的「寒露·柴栗」;到以深海鳕鱼,豆腐做底的「霜降·雪舟 」收尾,带着雪一般的明净像中国画中的留白,让画中山水树木得以呼吸,而这一方白之于元古,便是餐食,虽然简单却足够关心时节、风土和心境,让始终追逐的“平淡”有长出新的枝桠,是留白,也是点睛之笔。

 

民以食为天。「元古雲境」是元古朝向自然与时节走的又一步,因加入餐食,得以有了家中围坐一桌的热闹氛围,待菜肴上桌,便自成一方天地。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