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A.1 (art-one)梁云侠SS22“转场”:此心安处是吾乡

作者:时尚芭莎2021-09-06来源:时尚芭莎

A.1 (art-one)梁云侠SS22“转场”:此心安处是吾乡

我们听到的一切都是一个观点,不是事实。我们看见的一切都是一个视角,不是真相。”

——马可.奥勒留《沉思录》

2021年9月6日,A.1(art-one)梁云侠带着以“转场”为主题的SS22大秀登陆中国国际时装周。

本季概念是开放答案

“转场”这一概念出自游牧民族为适应季节变化而形成的迁栖文化,牧民们随着季节的变化,带着驼队、帐篷、家人,赶着畜群,逐水草而居。历史学家从游牧民族的转场中观察远古历史的变迁,浪漫的诗人在想象中赞美草原的歌声。而对于游牧了几千年的哈萨克人,转场就好像呼吸一样自然。

每一个人都在不同的视角里看到了属于自己的真相。世界就好比一个永远在上演不同剧本的剧场,每一个人既是演员,也是观众,偶尔也是导演。有时候我们对手里的脚本了然于胸,有时候我们并不明白知道序幕何时拉开何时缓缓合拢。渴望掌声的时候可能只有自己,一转身却置身于焦点之中。

下雨的黄昏可能刚好与良朋小酌微醺,痛哭的深夜那个可堪温暖的怀抱在千里之外。在每一个醒来的早晨,谁会像古老的哈萨克牧民,凭着太阳的影子就能找到每天的方向。

现代人的故乡,都很年轻,因为我们还在故乡的时候,都很年轻。除了回忆,除了探亲,故乡再也回不去,每一个在都市的人,都成了永远的异乡人。现代人的离乡与思乡,和古老游牧民族的转场,拿到的,其实是一样的剧本。

A.1这一季的概念,是一个开放的答案: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脚本,自己的转场。不如从容转场,此心安处是吾乡。

传统文化与创新

本季大秀围绕着主题“转场”分为“玄黄”、“时空”、“临在”、“迁徙”四个系列。毕业于意大利马兰戈尼服装设计学院的品牌创始人兼创意总监梁云侠,以“时装”为媒,以“关爱”和“自由”为原动力,运用手工编织、手工流苏、手工打榄、香云纱、面料二次改造等编织元素,采用大地色、橄榄绿、松花绿、深海蓝、赤金黄等色彩使本季产品饱含朴拙诗意和浪漫主义色彩。

设计师本人也在尊重传统的同时不断在传统文化中获取灵感,并善于汲取科技的力量。在2022年的春季系列中,A.1首次使用了玻尿酸蚕丝面料。这个注入了高科技研发成果的新型面料,能有效防止体表的水分流失,穿着体验也更为舒适。梁云侠深信:“好的时装作品,应该在每一处都滋养着身体,滋养着精神。”

此外,为了表明坚持对环境友好的态度,在本季中梁云侠再次使用了纺织品中唯一以纯植物染料染色而成的丝绸面料,“香云纱”。设计师敏锐地捕捉到香云纱那既传统又神秘的气质,把自己所擅长的解构主义创作思路灌注其中,令古老的香云纱一洗沉重的岁月痕迹,在现代的剪裁中呈现优雅与硬朗,细腻与流畅并重的迷人魅力。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相关标签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