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华为涂丹丹:一场无人区的马拉松

作者:时尚芭莎2021-09-18来源:时尚芭莎

华为涂丹丹:一场无人区的马拉松

你必须一个人坚持不懈往前跑下去。

“在科研这方面,我不认为男性和女性有任何的不同。关键是你要对它有兴趣,还要有坚持下去的勇气和韧劲;就好像一场无人区的马拉松,你不知道这条路的尽头在哪里,也没有任何人的陪伴,你必须一个人坚持不懈地往前跑下去。”



宫颈癌是全世界女性的一块心病,它的细分种类高达20余种。宫颈癌的诊断金标准依然是依靠显微镜下的人工活检并区别分类,这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人力和物力。中国目前有3.5亿待筛查女性,而可进行细胞活检的病理学医生的人数缺口却非常大。

作为华为云EI创新孵化Lab主任,也是AI 技术专家,涂丹丹带领团队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加快了宫颈癌细胞病理筛查速度。通过一套有“视觉”的AI人工智能系统,“看”一眼载玻片上的活体细胞取样,对细胞病理进行检测和筛查,短短36秒之后,阳性癌细胞筛查结果的精准度可达99%,并可准确地区别出20余种癌种的分类。

 

“这是国际上公认的AI辅助宫颈癌筛查的最高水平。有了这种强大的人工智能算法和算力,我们每年做3.5亿人筛查的效率会极大地提升,比人工筛查的速度提高10倍以上。”

 

涂丹丹思路敏捷,语速飞快,却不会让人有丝毫的不适;她会用最亲和的语气、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传递出最大量的信息。在某些瞬间,她知识渊博、情感丰沛的头脑让人联想起“云”存储的概念,也许这就是一位女科学家能够站在“云”端的原因。


“其实我小时候很内向,不太说话,喜欢自己关起门来思考问题,和陌生人说话我会脸红,对,就是害羞。但是上学、工作之后我需要跟很多人打交道,包括跟我的团队成员进行很多深入、有效的沟通,也就慢慢提升了沟通、交流的能力。”

 

小时候,由于父母照管的时间实在有限,5岁还没到的涂丹丹就被送去上了学前班。第一节数学课就是学写1、2、3……

 

“1很好写,我一下就写出来了,还挺得意;2就不好写了,我不会握笔,那个笔法我怎么都写不出来。我就急哭了,一边哭一边写,写到放学,写到天黑。直到我终于把2写出来为止。”

 

事物总是在不断地变化。后来,这个写不出2的小女孩的数学成绩一路领先,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都是学霸。可是,尽管高考成绩超了重点线60-70分,涂丹丹却依然没能录到第一志愿。

 

“当时我的第一志愿是某重点大学一个本硕博连读的专业,但这个专业在全国录的人很少,我只能录第二志愿,第二志愿就是哈尔滨理工大学的数学专业。我有一点沮丧。

 

好在数学依然是涂丹丹的爱好和强项。在这个人生的转折点,父亲的一句话对涂丹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爸爸的这句话,我一直到现在都记在心里。他说其实只要你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只要你一直持续地不停地努力,未来就一定能做到你想做的工作,然后成为你想成为的人。我觉得这句话对我的影响非常大。”

 

拿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之后,涂丹丹考上了中科院计算所的博士,而这次的录取概率,是几百分之一。

 

作家毕淑敏曾说:生命有裂缝,阳光才照得进来。

 

“有段时间我其实也很痛苦,挫折感比较强。那是在博一和博二期间,分布式测试系统研究方向不适合我,我一直在努力补齐分布式系统和自动化测试基础知识,然后试图想找到研究切入点,一直不是很顺利。我甚至怀疑自己适不适合搞科研。”

 

踌躇之际,涂丹丹的导师为她制定了一个“扬长避短”的解决方案,让她专攻自己擅长的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算法。

 

今天,那个羞于表达、曾写不出数字2的涂丹丹,处理着千亿乃至万亿的大数据,挑战着一项又一项的技术创新。老子在《道德经》中书写: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而生万物。或许这正揭示着生命发展的基本规律:不断地进取、创新而非止步不前。万物皆有道。


上衣 / 造型师私物 

“我的导师徐志伟老师对我的影响比较大,他在学术研究方面非常严谨,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直到现在还经常看论文或写论文到深夜,一直在跟踪和学习前沿技术,是我终身学习的榜样。”

 

取得博士学位之后,涂丹丹直接选择了低调又重视技术的国际化平台华为,这符合她对未来的期待:产学研结合,与全球的顶级高校都有合作,能够不断增长视野和格局;并非为了理论而搞理论,而是通过技术落地行业来创造商业价值。

 

10年间,涂丹丹经历了两次转型。第一次是2013年,她开始尝试带团队,当时整个团队对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经验并不多,普遍信心不足。涂丹丹自己的管理经验几乎为零,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边搞开发一边攒团队,小步快跑,最终通过一年的时间完成了第一版系统和算法的设计开发,同时培养了人才。

 

第二次转型是2017年转到华为云,从技术研究转向产品孵化。在与客户的沟通中,涂丹丹学会了用深入浅出的行业语言进行交流,不断培养自己的产品思维和商业思维。

 

“带团队也有带团队的问题,有时看着会着急,觉得有些事还不如自己干来得省心;可又一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你只有放手让他们去做,培养出更多得力的人才,让更多的人一起来做,才能打造出战斗力更强的团队。

 

“‘涂丹丹模型’这个名字是任总(任正非)取的,2019年我有幸在公司EMT 20分钟分享会上向任总做汇报”,涂丹丹说:“建议三个博士+两个硕士+两个工程师组成一个小团队,小团队协同合作,发挥各自优势,高效完成项目攻关和技术突破,团队成员在项目或者技术突破过程中相互学习,快速成长。特点是小团队协同高效,优点是组织阵型灵活、沟通效率高、容易聚焦和突破。”

 

在打项目的过程中,“涂丹丹模型”逐步形成作战阵型,也逐渐名声在外,在2018-2020年间成功打下了多个重大项目。在此过程中涂丹丹不断积累着经验,博士擅长算法设计,硕士适合算法开发,工程师适合系统开发测试和集成,三者协同效率最高。


上衣、长裤 / 造型师私物 

历经多年的特训与鏖战,涂丹丹为华为创建出了一个“尖刀”部门,那就是她的“博士军团”。10年,在华为对技术专利申请的支持和激励下,她带领着博士军团为华为创造出80余项技术专利。

 

深圳机场的智能资源分配算法也是涂丹丹带领团队创造的一项较具代表性、突破性的技术。过去,机场的机位、登机口、行李转盘等资源有限,安排这些资源,全靠人工调度,难度大、时间紧、效率低。人工智能技术让这一切调度全部高效自动化,保证了准确性、高效性和应变能力,减轻了调度人员的工作压力。通过智能机位分配,每年能让230万以上的旅客避免乘坐摆渡车,提升了旅客体验,节省了机场成本。

 

涂丹丹带领团队创造的专利技术不胜枚举。这些专利的背后,是一个目标感、行动力都很强的团队。华为的考评机制是每半年考评一次,涂丹丹都是在年初就大致定下年中要在哪些方面做出哪些成果,要完成哪些项目和产出。

 

“我的目标感和行动力很强,帮助我瞄准目标快速出成果,这样团队跟着我也会比较有信心;而女性管理者的同理心,能帮助我在做管理工作和与客户交流时换位思考。”

 

涂丹丹有两个女儿。作为华为博士军团的一名“将领”,她也承认女性由于生育和家庭的原因,会比男性付出更多的艰辛;然而她坚持不懈的努力和骁勇善战更令人肃然起敬。

 

“我觉得孩子长大以后做什么行业都行,主要看孩子的兴趣爱好,希望孩子的性格要好,要有韧性,这样就算碰到挫折,她们也有能力自己去面对并克服。作为家长,我们能帮她们的只能是成年之前这一段,青春期之后,孩子主要靠自己。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学习习惯的养成和抗挫折的能力。”

 

在涂丹丹带领的华为云EI创新孵化Lab里,大部分项目之前都没有先例,都是随着新方向的确定去慢慢孵化成型并实现更多的商业价值。与计算机相关的技术永远在不断更新,不停迭代,涂丹丹需要带领“博士团队”不停地学习并不断地转型。这就是做技术创新的特殊之处,诚然,也需要“学习习惯的养成和抗挫折的能力”。

 

计算机视觉、决策优化、机器人、类脑认知……涂丹丹的人工智能创新孵化实验室尝试对它们一一进行技术突破,将相关技术用于各个行业。当前各行各业对人工智能的采用率不到30%,同全球的技术先行者一样,涂丹丹希望人工智能在未来能够作为一种通用技术造福人类。而在技术开发领域中,涂丹丹认为女性更开放、更有韧劲,沟通和交流的能力也更强。

 

科研方面,我不认为男性和女性有任何的不同。关键是你要对它有兴趣,还要有坚持下去的勇气和韧劲;就好像一场无人区的马拉松,你不知道这条路的尽头在哪里,也没有任何人的陪伴,你必须一个人坚持不懈往前跑下去。”


出品人 / 沙小荔
策划统筹 / 李津
造型 / Ginger
妆发 / 陈凌
摄影 / 张弘凯
采访撰文 / 唐桦
微信排版 / 张依雪

编辑助理/李欣宇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