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一身胆气 无所畏惧

作者:时尚芭莎2021-12-15来源:时尚芭莎

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一身胆气 无所畏惧

34岁这年,彭心拥有一家市值200多亿元的上市公司、一个既是事业合伙人又是家庭合伙人的伴侣和活泼可爱的孩子。

34岁这年,彭心拥有一家市值200多亿元的上市公司、一个既是事业合伙人又是家庭合伙人的伴侣和活泼可爱的孩子。以其网名延伸出的茶饮品牌“奈雪的茶”,已在全国开出700多家门店,员工近2万名。作为“新式茶饮第一股”,这个改变了传统奶茶店印象与格局的茶饮品牌,从市占率到品牌辨识度都稳居头部。
完成这些,彭心用了8年。与可衡量的外在收获相比,踏上创业路、组建家庭和构建团队的这几年里,彭心更大的财富是那颗在风雨中饱经历练的强大内心,是无惧无畏的一身胆气。
2012年底萌生创业想法以来,彭心的生活与事业就牢牢绑在了一起。
先是向行业前辈请教经验,滔滔不绝讲了几盏茶的梦想与疑问,末了被对方反问:“你有没有男朋友,你看我怎么样?”同时收获事业与生活的重要合伙人。
之后便是马不停蹄地注册、开店、融资、上市,一步一步将“奈雪的茶”从闪耀着创业者个人梦想的小店铺,变成全球资本市场拿真金白银投票的“品类开创者”。 
从事业角度,她迅速而精准地向着绝大多数创业者祈望抵达的彼岸靠拢。从个人生活来看,她踩着节拍完成着传统价值观里女性一生中的重大事件。
一点也没荒废,什么都没耽搁。
 
2015年中,彭心夫妇抵押房产向银行借贷,在深圳开出“奈雪的茶”前三家门店。为此,先生赵林特意给彭心父亲打了个电话:“我绝对不会让彭心流落街头的!”
回首这“惊险刺激”的一步,彭心觉得:创业本身就是判断风险和挑战风险的过程,如果这个事儿连风险都没有,那么大概率是个伪命题。
这份胆气并非空穴来风。
大四开始到深圳实习的彭心,第一份也是职业生涯中唯一一份正式工作,是在一家知名软件企业市场部负责面向大客户的品牌传播。从实习生到总监,是她事业企图心逐渐壮大的三年,也是对品牌影响力建立认知的三年。 
深圳是个创业气息浓厚的城市,干事创业是根植在许多人心中自然而然的事业路径。2012年底,彭心辞职,她要“另起炉灶,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儿”。
确定这个想法后,她就开始了针对性的自我训练——先是加入一家初具规模的餐饮企业,打算从门店做起。却被对方总经理赏识进入了核心团队,还差点合伙创业,这段经历让彭心对行业产生了更大面积的综合了解。“那时候只是模糊地想做饮品和烘焙,方向并不明晰。” 
与赵林相识后,借着先生早期参股的传统奶茶店,彭心的想法渐渐清晰。
当年的奶茶店给人的印象,往往是街头不起眼的铺子、不健康的食材、隔几年就要换个品牌再来一次。“最多的消费者是学生,可是当他们开始工作后就很少再来消费了,因为他们既不可能带人在奶茶店谈生意,也无法约家人好友共度闲暇时光。从产品到空间,都无法陪伴消费者成长。” 
彭心想起在美国旅行时对当地星巴克的记忆,不同于当年在国内的高大上定位,海外星巴克更像是个“男女老少消遣的地方,很放松,很舒服”。 
咖啡是舶来的,茶是本土的,既然咖啡文化可以刮进来,茶文化能不能扎住根、刮出去?能不能打造一个以茶饮为主要产品的休闲空间,既可以让人舒舒服服待着,又能提供健康好喝的饮品,可以陪伴消费者一路成长?
朴素的想法渐渐生根发芽。“产品是跟消费者之间最强的纽带”,带着这个天性认知,彭心开了家8平米的小店,组建研发部,首先从产品发力,开始研究“好茶、鲜奶、新鲜水果”搭配的“无工业添加”新式茶饮。

绿色毛呢套裙CARVEN

星形钻石黄金耳环 小观

左手手镯 私人物品

白色高跟鞋 73Hours

Shift wood easy chair绿色毛呢座椅OFFECCT

那段时间,她和研发人员每天带着新创意去广场上免费派发,观察哪些产品顾客喝完后会去店里购买、哪些产品的复购率高,一点点积累,一点点改进。
“在完全没有品牌赋能的情况下,我们从一天一两百块做到最高的时候28万元日营业额。”产品为彭心带来信心,她知道自己对这个品类的天赋触感得到了验证。
接下来要升级的是空间。彭心清晰地知道,自己要做的茶饮店必须和咖啡店产生区分。“喝茶是个和朋友之间的事儿,是放松温暖的,这个空间需要打造成朋友的客厅。”因此空间设计中最重要的是依靠灯光构建的氛围感。 
“奈雪的茶”从一开始,就与专为奢侈品大牌进行灯效设计的灯光公司合作。“第一家店,灯光就重装了三四次。”直到彭心与团队都觉得能坐得住、待得开心,才算把空间设计风格定了下来。
最后是体验。在产品上花了那么多心思,怎样才能让顾客直观地感受到品质?“杯子就很重要。”更适合女生手型的瘦高杯、带滤嘴的冷泡茶瓶……奈雪开发的许多杯型后来成为行业标配,而这些巧思在早期就是以彭心本人的使用体验为参考准绳的。 
是在产品、空间与体验三个维度上不断精益求精,并且拿到实打实的验证后,彭心与赵林才破釜沉舟地把房子抵押了出去。
哪里是拍脑门的一腔孤勇?分明是“将才不打无准备之仗”。
 
 
2021年8月,“奈雪的茶”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新式茶饮第一股”。
敲钟那天,去现场的路上,彭心说:“好像没有想象中那么兴奋?”赵林轻描淡写道:“有什么好兴奋的,下午回去了一样干活。” 
两人很淡定地完成了仪式,回去的确“一样干活”,公司也并没有因为上市而特意进行策略上的调整。无非是因为一切信息公之于众后,从闷头做事的创业者身份中拿出一部分精力,承担“公众公司”所带来的未知功课。
“这是好事儿。”彭心说,“这能帮助我们做得更好,更靠近想去的方向。奈雪的茶最正确的一件事,就是弄明白了我们到底要做什么。” 
一个品牌,一个真正的品牌。 

白色绣花流苏披肩ERMANNO SCERVINO

金色高跟鞋RENE CAOVILLA

砗磲珍珠、美乐珠钻石耳环 小观

天然珍珠、白水晶 水浪莲花戒指 小观

Softbox 蓝白拼色沙发 Profim

2018年决心走向全国市场时,彭心和赵林带着团队开了一次讨论会。“会上第一次共识了公司的目标:做一个走向全球的品牌,成为茶文化走向世界的创新者和推动者。”
要实现这个目标,上市就是必经的一步。你需要把一切都亮出来。
你的目标、理念、实际经营状况、资金分配计划、品质的管控、任何动向……你不再有偷着藏着遮掩着糊弄着的机会,整个社会都将以最严苛的标准来挑剔你,你将被迫在自身经营以外关注政策、关注大环境、关注上下游动向……
因为当企业进入二级市场之后,股民与机构会以他们的衡量标准为你的市值投票。这与消费者因为口味、感受而选择是否复购是一个道理,只是侧重点不同罢了。
彭心正在适应新规则。她更大的兴奋点,仍然在经营本身。“我所有的开心都是来自于用户、品牌、产品。”
让她快乐的,是推出一款创新产品后,不只收获消费者满意,还能改变上下游市场格局。比如今年夏天的“油柑”,原本只是华南地区的小众水果,北方人知之甚少。奈雪以它为原料推出茶饮后,业界风靡,受到华东、华北消费者追捧,并一度把油柑的市场价从几块钱一斤带到最高点30多块。
她享受自己的审美趣味与消费者达成共鸣的过程,将之视为一次次印证天赋的小赌。
让她快乐的,是路演过程中面对全球投资者提问时,不断阐述品牌愿景的过程中,对自我信念的确认与强化。“中国的茶饮品牌能变成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吗?可持续吗?赛道有多大?会成为全球的需求吗?”
让她快乐的,是面对港交所因“前无古人”而加倍严格的问询时,以品类开创者的身份去解释这个品类、定义发展空间、畅想估值数额。 
当机构认筹金额超出募资标的二三十倍,彭心知道,他们为自己的梦想买单了!
但也只是趴在账上的数字而已。“就算没有这些市值,我们已有的融资和日常流水也足够花了。上市带来最大的收获不是钱,是信念得到支持后的信心叠加。” 
“如果是为了钱,前几年就可以把公司卖掉,落袋为安。我觉得好的创业者对钱是不会过于敏感的。”因为比钱更昂贵的,是心念、心识与心力,是你对一样事物坚定的信心和愿意忍受孤寒困苦与失望也矢志不渝的决心,是无论遇见什么,你都相信自己的愿望会达成,相信洞口那束微光外就是海阔天空。
 
 
去年疫情期间,彭心、赵林夫妇再次抵押房子,给员工发了工资。“还好,心境平稳。”
刚创业的那两年,每隔两三个月,彭心就会经历一次生理上的压力过载。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恶心,“起初以为怀孕了,看了医生才知道是压力太大”。这种情况,后来变成半年一次、一年一次。 
现在不会了。“疫情期间也有差不多1万名伙伴了,月工资将近1亿元。很多钱要花,没有收入,所有家当抵押给银行了,还是能睡得着觉、相对淡定地处理事情。” 
“人的慌张恐惧,看上去是因为处境,其实更与心境有关。当你对事物没有确认感和把控感的时候,一点点风吹草动就慌了毛了,因为你不能确定大风过后是什么。可是当你对于选择的事情非常确定,且是经过验证的确定,你就不会害怕一时的山呼海啸。因为你知道,无论经历什么,总有机会重建家园。”
带给彭心这份自信的,是对自己愿景的深信不疑,是愿景确认后脚踏实地的苦心钻研,是认真而务实地寻找合作伙伴、尊重团队、信任团队,是在每一个维度上清晰思考、精确执行。是这份不侥幸的人生态度,是面向事物本质的朴素心,再加一份愿意为失败买单的胆气。
读书的时候,她曾经是个非常调皮的学生。多动,贪玩儿,爱说话。哪里有她,哪里就有交头接耳。老师给她调整座位,前后左右全是好学生、班干部。后来彭心发现,虽然把爱说话的坏习惯传染给了同桌,但人家依然学习很好。另外一位考第一名的同学则对彭心说:“哪有不努力的成功?你看我考这个成绩,照样每天学到深夜。”
那时候起,彭心知道了自己不是那种不努力就能有好成绩的学生,终于开始认真学习。这个教训也被她记到了今天,记到了创业中。要做的每件事,她都小心翼翼测试、认认真真研究,再也不敢贪玩松懈高枕无忧。
同样让她受益至今的,是缘于原生家庭的那份豁达与开心。
她记得小时候,每到周末,一家四口就会两两组对,在被窝里打着玩儿。“挺开心的,很和睦的普通家庭。”
母亲退休后被湖北老家的医院反聘,从疫情暴发到五六月份从没休息过。父亲也已经退休,却大年初一就组织施工队帮医院修建临时的医务通道。“他们都是特别正能量的人。”彭心说。 

白的高腰裤阔腿裤、项链Louis Vuitton

白色欧根纱袖衬衣Brunello Cucinelli

这种轻松和谐的氛围和家庭成员间互相支持的习惯,也被彭心带到自己的小家庭中。 
彭心与赵林在许多事情上是很不一样的,比如她喜欢按计划来,他却喜欢随遇而安。“长久磨合后,我负责制定计划,他负责打破一部分,然后我们得到一个方案。当你知道有些事儿一定会发生后,就不会生气了。”
赵林不是浪漫的人,“并且有点反骨,他很讨厌在节日时表达爱意”。有一次过生日,彭心收到好大一束花,办公室小姑娘很羡慕:“赵哥对你真好!”彭心当然知道这不是赵林的手笔,笑言:“女孩子一定要认真工作,这样你过生日的时候,银行客户经理就会送来一大束花。”但她也一样明白,赵林会用“跑步的时候顺手给我买双跑鞋回来”的方式表达爱意。 
你必须要去尊重和感恩对方的本来之道,而不是因为别人没有按你想要的方式来就对感情产生怨愤与怀疑。这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也是长期关系中的相处之道。
一边是繁忙的工作,一边是幼小的孩子,职业女性常常心酸于“失去了自己的时间”。彭心看得坦然:“看你怎么想这件事情,你可以觉得它让你失去了一些东西,也可以觉得这就是一种体验。比如有了孩子,和孩子互动,这就是体验呀。你可以觉着失去也可以觉着得到,很多时候就是心态。”
彭心身上有一种不太计较的从容。作为创业者,她步伐清晰信念坚定,对选择的方向很从容。作为女性,在自己的爱情、家庭生活中,她有充分的底气和信心,能够清楚地认知到自己的价值,与伴侣互相信任、携手并进。 
不担忧,不焦虑,很放松,大大方方,从容坦荡。 
姿态很好看。

编辑/文冀 

执行/叮叮 

摄影/安杰 

文/月季 

妆发/宋秉宸 

美甲/卢思 

修图/张谓

排版/miffy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