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在绘画中,孩子们找到了自己的小幸福

作者:时尚芭莎2022-01-16来源:时尚芭莎

在绘画中,孩子们找到了自己的小幸福

我们都被一双温暖的手紧紧相牵,共同奔赴明媚的未来。

人物专访NO. 18
邹婷
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镇院子小学
教师

惊喜,从头开始

“哎呀!太好了!竟然有这么多画具!”
拆开“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配套画材,邹老师幸福地感觉到:自己像是走进了一家“画具店”。
一箱箱创作材料,有油画棒、彩笔、画纸等,都是乡村孩子们最需要且最渴望拥有的。在整理美育物资时,她迅速思考,如何把这些材料发挥出最大的作用、更充分地运用起来。看着琳琅满目的画材,她确定的目标是让孩子们接触多种艺术形式,包括手工、剪贴画、黏土画等,从而培养孩子们的美术兴趣,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用绘画记录生活,描绘生活,热爱生活。

根据卡纸凹凸纹路做出的书签,精美别致

在院子小学,绘画是一种习惯——除了校本美术课,学校针对每个阶段学生的年龄特点及其兴趣爱好,开展了很受孩子们欢迎的兴趣活动课,而活动课的主要目标,正是提升学生审美能力、拓宽视野,引导孩子们学会欣赏美、发现美、创造美。
通过日常熟悉,邹老师知道,这群看起来羞涩的孩子都是很巧手的,无论水粉、折纸、剪贴画、泥塑,他们都能善用手边材料,以活泼生动的方式表达出来。

童年的纸飞机,寄托心愿,起飞吧!

现在,有了“芭莎·课后一小时”多样化美育课题与教师专业技能培训课程的支持,掌握不少教学“新技能”的她,决定将兴趣活动课打造得更加细致。

项目介绍

"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通过开发美育课程、培育乡村美育教师、提供美育教学设备等方式,希望让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的问题得到缓解和改善,让更多的乡村儿童能接受到美育教育的熏陶,助力乡村美育发展。

截至2021年10月,项目已在16个省区市的403所乡村学校改造了芭莎美育教室并投入使用,通过在美育教室里开展美术、阅读、合唱等分级美育课程,补充和丰富孩子们的美育生活。

由于三、四年级的学生年龄和绘画基础部分都比较低,教学活动中从最基本的线描开始学习和训练,她与其他美术老师一起,挑选了许多贴合日常生活的专题创作,帮助孩子们在绘画中的观察能力和线条运用能力。苹果、梨子、水杯、桌椅板凳……当再熟悉不过的生活物品化身为教具,孩子们找到了新趣味,从基础到想象、从单一到融合,极大地提高了他们对美术学习的兴趣。

手边的图画本,是孩子们平时练画的好帮手

而五、六年级的学生对绘画以及手工已有了比较好的基础,他们更像充满新奇点子的小小艺术家,一个个创想从笔尖流淌,邹老师经常与他们进行“头脑风暴”,更多与家乡风土相关的创作主题成为班级的“流行”,更让许多学生对家乡增加了热爱与认可。
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从未在绘画中缺席。每当遇到节气或是传统节日,邹老师都会提前为孩子们准备好相关主题的课程:惊蛰蛇虫动、夏至荷花开、端午粽香飘、秋分收获忙……
对于美术学习,学好的诀窍不在闭门造车,而在体察世界、发掘出更多美好——通过画笔联结,邹老师希望,大家都能收获生活的亲切感。

“赖”在教室的小孩

“严格来说,比起不会画画,(学生)更多是不敢画,之前能接触到美术的途径太有限了。”为了带动孩子们的创作热情,邹老师希望尽己所能让学生们都有机会亲近美术,享受美育带来的快乐。

简单却齐全的美术工具,陪伴着孩子们的美术梦
之前,班上有位同学想报名美工课后小组,可她的零用钱却买不起成套的彩笔,几经犹豫,她鼓起勇气向邹老师提出加入申请。心疼之余,邹老师鼓励她道:“好孩子,大胆参加吧!美术没有那么多门槛,尽管来跟大家一起画画吧——只需要你带铅笔,只需要你真的喜欢美术。”这个带着铅笔加入绘画组的孩子,最后成了小组里的一匹“黑马”。尽管拥有的画具都很基础,但她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练习,课下也会跑去办公室,向邹老师请教绘画问题。
一学期后,不仅她在芭莎美术课上的作品完成度大幅提升,在年末的“芭莎·课后一小时”主题画作征集大赛中也捧得优秀奖杯,收获了专属于她的一套水彩笔奖品。站在主席台颁奖时,这个原本羞涩内向的小姑娘,脸上挂着幸福喜悦的笑容。
“看,我画的机器人,是不是很神气?”
“我想,她在美术中找到了自己的小幸福。”作为绘画指导老师,邹老师也在与孩子们的相处中感受到诸多美好,“经常我们的课后小组结束了,好多孩子都恋恋不舍地‘赖’在芭莎美育教室,看书也好、继续画画也好,撒娇让我再把教室给他们开一会儿。何止是孩子们呢?我也不愿结束这有趣的课后时光啊!我们喜欢这里,是因为在这里有幸福、快乐的感觉。这种心灵上的陪伴,是其他东西无法替代的。
自信、阳光、骄傲的笑容,因成就感自然流露
一年来,孩子们学习了美术知识、锻炼了绘画表达能力,创作出了许许多多各具特色的艺术作品。他们由最初的不敢下手绘画、色彩搭配混乱、构图残缺,到现在的创意丰富、下笔大胆、色彩饱满,每一步前进都离不开芭莎课程的陪伴。在结束本学期最后一次课程时,孩子们纷纷跑来围住邹老师,舍不得地询问:“老师老师!这学期美术课上完,再也没有了吗?我们还能坐在一起画画吗?”而邹老师只好哭笑不得地安慰这群小朋友,寒假后,大家还能继续在这间教室里“团聚”。
美术双师直播课,大家全情投入
教学之余,邹老师还会将绘画习作一一收集记录,一些参加学校画展张贴起来,另一些则拍照发回家长群中,不仅孩子们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更让许多家长对孩子刮目相看:“现在,班上很少有家长会批评(自己孩子)喜欢画画是件‘不务正业’的事了。”
作品满满当当挂满了展示墙(左滑阅览更多)
回首过去的诸多收获,邹老师认为,她的年度教学关键词就是“幸福”——芭莎美育教室就像一双温暖的手,把她与孩子们紧紧牵在了一起,他们共同学习、经历成长,人生终会在未来更明媚的日子里闪耀。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编辑:獾獾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