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美育,为了给孩子们多一种人生选择

作者:时尚芭莎2022-08-13来源:时尚芭莎

美育,为了给孩子们多一种人生选择

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白纸,你给他上什么颜色,他就是什么颜色。

美术,也是一条可行的路

“我自己的孩子就是学美术的,今年艺考,刚刚考上了湖北一所大学。”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盐田河镇中心小学的校长刘顺招语气中难掩骄傲。
小学同样毕业于盐田河镇中心小学,刘校长的女儿在小学期间,却几乎没有接受过美术相关的专业训练。“我们学校师资比较有限,没有美术老师,所以她小时候也是几乎没有地方可以学。一直到高中,我们发现她有这样的天赋,才支持她去学专业课。”
同样的困境,一直延续至今,这几年,盐田河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仍然面临着缺乏专业教师、美育课教学质量不高的问题。
在刘校长看来,过去学校里的老师普遍认为美术课、音乐课这样的课程是“小课”,这种认识是不准确的。正如他的孩子一样,很多人也许本来可以兑现自己在美学方面的天赋,但因为没有从小发掘、培养,也许就错过了良机。

孩子们在芭莎美育教室中高举自己的作品合影

去年,刘校长从教育局了解到了“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他积极地为学校申请。这一年,芭莎美育教室入驻了,芭莎美育课也通过现代手段进入了学校。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谈及乡村教育中美育的难处,刘校长深有感触。
“我们盐田河镇中心小学在校学生有800人,老师有40人,学校比较小,学生招不下去,只有一至五年级。虽然我们学校是一个窗口学校,但是因为我们的美术老师、音乐老师、体育老师数量还是比较少,没有专职教师。”

孩子们在芭莎教室中欣赏美术作品

有时候,即使分了一个美术老师来学校,迫于无奈,也只能把老师改成带语文课,再顺便带美术或者是音乐。
兼职老师上课,最大的问题是老师的专业背景。很多老师自己并不具备专业的美术或音乐背景,带孩子们的时候显得分外有心无力。

在老师弹奏的琴声中,孩子们认真跟唱

美术课的常态就成了老师照本宣科,先把教材上一些简单的原理概念讲一下,就开始让学生们自己临摹。有时候,就连基本的一些绘画技巧,老师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更别提给孩子们一些翔实专业的指导。
长此以往,孩子们的美术水平落后于城市里的同龄人不少。有的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孩子,还会去上一些课外培训班,其余的孩子,一直到高年级,可能都说不上来三原色是什么,画画时也只会用一些杂乱的线条表现,无法合理搭配颜色。“心里很担忧,但是却没有办法。”刘校长说。

"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通过开发美育课程、培育乡村美育教师、提供美育教学设备等方式,希望让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的问题得到缓解和改善,让更多的乡村儿童能接受到美育教育的熏陶,助力乡村美育发展。

截至2022年3月,项目已在20个省区市的474所乡村学校改造了芭莎美育教室并投入使用,通过在美育教室里开展美术、阅读、合唱等分级美育课程,补充和丰富孩子们的美育生活。

美育中走出的“新时代好少年”

参与芭莎美育项目后,一份特殊的课程表发来了学校。

芭莎公益阅读课程表

课程表是根据刘校长报备的学校需求,制定的美育直播课安排哪一天哪个班要去芭莎美育教室上课,都已经安排得当。
刘校长跟着听了两回芭莎美育直播课,感到很惊喜。“老师上课的语言非常幽默,学生爱听,学完以后他们也能很明确地知道应该怎么画、画什么,画完我们帮学生的作品上传以后,还能得到专业老师的点评,这一点特别好。”

孩子们在上芭莎美育直播课

孩子们得到了更专业的美学教育,更善于自我表达,感受世界,性格也逐渐变得开朗。
比如一位名叫奇奇(化名)的孩子,过去因为父亲、母亲都是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她和奶奶、弟弟一起生活,小小年纪就要负担起家庭的重担,性格也比较内向。参加了一段芭莎美育课的培训以后,奇奇的状态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画画的技巧日益精进,就连成绩也变好了。
今年,她代表学校参加了黄冈市第一届新时代好少年的评选,成为了一名优胜者。

如今,孩子们对于绘画的热情高涨

像奇奇这样的孩子,学校里还有不少。芭莎公益原有的课程安排之外,刘校长借助相关的资源,还额外在学校组织了课后兴趣班,报满了三个组,每个组大概有三四十人。学生绘画水平梯度不一样,刘校长就采取因材施教的思路,用课后班的形式帮助孩子们学好美术。

孩子们的绘画水平已经有了明显提高

从过去的忽略,到如今的重视,现在所有盐田河镇中心小学的师生,都对美学充满了热情。“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白纸,你给他上什么颜色,他就是什么颜色。对于孩子们来说,美术也是一条值得尝试的路,我们不能从一开始就不给他们这样的可能性。”刘校长说。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耐董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