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唐杰:校本教材,乡土美育里的探索与补充

作者:时尚芭莎2022-10-15来源:时尚芭莎

唐杰:校本教材,乡土美育里的探索与补充

校本课程,是在宏观框架之内,结合本校课程资源进行的课程再开发


唐杰:湖南美术出版社现代美术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教学学会中小学美术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教育部高中修订课标美术教材湘美版《绘画》、《中国书画》副主编。

“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乡村教师美育能力提升研习营集合了北京师范大学的优质专家团队及一线名师专家,为参与“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的优秀一线乡村教师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

唐杰老师作为教育部高中修订课标美术教材湘美版《绘画》、《中国书画》的副主编,他的分享,无疑架起了教材编写者与乡村一线教学工作者的一座桥梁。

目前,全国义务教育美术教材有十余个版本,每个版本都有自己的定位和特色。唐老师为老师们解析了湘版小学美术教材编写的逻辑与初衷,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教材设计的关键。

面对热情高涨的老师们,唐老师对我国美育教育的发展信心满满,“在对美育的认识上,我们现在比原来好一些,今后也一定会比现在更好。”

Q1

芭莎慈善:和其他版本的美术教材相比,请您介绍一下湘美版的美术教材有什么样的特色和侧重点?

唐杰老师:

我们目前在全国的义务教育美术教材有十余个版本,每个版本都有自己的定位和特色。湘美版主要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研究性和前瞻性。因为我们在做教材时做了很多研究工作,对国内外教材的研究和梳理,以及对于当今世界教育理念、教育思潮的研究和运用,所以湘美版教材在这方面的体现较为明显,包括对核心素养的体现等。这套教材于2013年通过教育部审查,而核心素养这一教育理念是在2016年才提出来的。对照现在的要求,之前做的这套教材对于核心素养的体现比较明显,包括美术的五大核心素养,各科的情谊性设置在不同活动当中的体现等。

第二,普适性。因为这套教材是全国范围内使用的,有二十几个省份在用,所以我们在对这套教材进行编写的时候,给老师们预留了一定的教学空间,老师可以拿着教材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开展教学,整体适用性比较强。

第三,创新性。我们也会针对这套教材的教学延展层面,以及对于各地本土文化资源的关注层面做一些创新。

△ 唐老师在研习营中,

分享《小学美术教材编写解析与教学建议》

Q2

芭莎慈善:很多乡村小学反映美术教材更适合城市的孩子,教材中的很多材料要求,乡村的孩子可能无法配备,有一些乡村小学会有自己的校编教材,您怎么看待这样的适应性问题?

唐杰老师:

我们都知道教材会按照以下层级划分:国家教材、地方教材和校本教材。其中,国家教材是通过国家严格审定的教材,包括语文、数学、美术等,这些都是国家教材里面的东西;地方教材是对国家教材的补充;校本教材是根据学校当地实际情况和学校本身所具有的特色优势开发出来的。

我觉得对于这种校本课程来说,老师们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和校本教材的行为非常值得赞扬。但是我觉得要把校本教材放到国家教材的框架之内。因为国家教材是在国家宏观的指导下,由专家们编写出来的,而且通过了教育部审查。也就是说,它体现了国家意志,融入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最新科技成果和学科发展。如果老师们在教学的时候完全置国家教材不顾,会很可惜。

△ 唐老师谈到,将校本教材

纳入到国家课程的框架之内

进行一些探索和补充的工作。

我觉得老师们在教学的时候,可以在国家课程的框架之内,结合本校的课程资源来开发。包括国家课程编写的一些要素,其实对编写校本教材的过程都有启发作用。我觉得在国家课程的框架之内来开发校本教材,来作为一种补充,使得教学内容更具地域特色,也更加完整。怕的是只单一选用自己的一套课本教材,而摈弃了国家教材的框架。

比如说按照国家教材标准编写的美术教材,我们会在选图片时,考虑主流价值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包括著名的建筑,如故宫、长城。还有少部分国外的、有代表性的图片。它对于拓展学生的眼界,是很有帮助的。学生在当地就可以了解中国最有代表性的建筑和美术作品。

而校本教材是很难顾及到这些宏观层面的内容。我觉得可以把校本教材纳入到国家课程的框架之内进行一些探索,做一些补充性的工作。

Q3

芭莎慈善:您观察下来,乡村美育中最大的难点和困境是什么?

唐杰老师:

就我的理解来看,乡村美育一个较大的困难是“认识”的问题。首先,基层学校的行政领导对美育认识不够,觉得这个课不是主课,跟升学关系不大,哪怕有的老师本来以美术老师的岗位考进来,领导也会让他去教文化学科。其次,美术老师本身的认识也不够,大家觉得好像要评职称,但艺术教师岗位的“职数”不够,教艺术课、美育课在学校里的存在感比较低。最后,家长的认识也不够,他们可能也觉得这跟今后升学考试的关系不大。

△ 唐老师认为,乡村美育一个

较大的困难是“认识”的问题,

需要一步步地引导。

美育对于培养学生素质是很重要的。通过鉴赏美术、音乐作品扩展美学视野,提高孩子们的美学造诣,培养多元包容的文化心态以及高尚的道德情操,进一步塑造学生完整的人格。

我觉得关于“认识”的问题,可能还是要慢慢来。只是我觉得现在比原来好一些,今后也一定会比现在更好。

Q4

芭莎慈善:这次培训跟一线乡村教师面对面,有什么感触?

唐杰老师:

据我了解,这次来培训的有8个省的老师,这里面大概有11位是本身学美术的,也就是还有将近40位非美术专业出身的老师。因为“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的教师培训,我们有机会坐在一起学习,看得出来他们很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而且在课间互动的时候,老师们也是争先恐后地抢答,来阐述自己对艺术课程的理解和认识。在课后交流的过程中,我能够感受到老师们的学习积极性和进取心,这种学习精神十分可嘉。

我觉得这个研习营对学生、对老师、对美育教学工作本身,都是一次认知拓展和成长支持。本次培训活动帮助美育老师们进一步了解和学习“美育”与“美育教育”,将“美”的理念传递给学生们。

△ 唐老师希望通过对老师培训,

帮助孩子们把艺术课上起来。

回看国外的美育发展历程,当人们解决基本的需求后,就会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国外有很多艺术馆,大家周末都会去逛。国内最近几年也掀起了逛博物馆和美术馆的风潮,以长沙为例,前两年春节期间就有很多人去参观湖南省博物馆,尤其现在的80后90后家长们,对于孩子们的艺术认知教育非常重视。

我觉得乡村美育这个项目的意义在于帮助更多的乡村孩子接受艺术教育,同时通过对老师培训,帮助孩子们把艺术课开起来,把艺术课上好,这一切都意义非凡。

△ 唐杰老师与参加研习营的老师们合影留念

❤️

凝心聚爱

美育未来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欣然

排版:Zz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