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孩子们终于等来了,与许飞一同歌唱的机会

作者:时尚芭莎2022-11-26来源:时尚芭莎

孩子们终于等来了,与许飞一同歌唱的机会

因为有了音乐的陪伴,孩子们变得越来越自信开朗

这首歌,全校师生都会唱

湖南省安仁县龙市乡的玉峰岭上,曾有一座玉峰书院。南宋时一个叫作周必大的年轻人游学至此,后来成为宰相,玉峰书院因此闻名于世。如今,旧时的书院演变成了安仁县龙市中心小学,而孩子们在学校组建的合唱团,叫作“玉峰合唱团”。

最近,“玉峰合唱团”的成员们都成了学校里的“小名人”。他们参加了雏音计划 | 童声陪伴公益行动,与歌手许飞合作,共同演唱了一首名为《花儿 花儿》的歌曲,收录于《假如陪伴是首歌》公益专辑中。

“玉峰合唱团”参与雏音计划

歌曲发行后,学校老师把它放进了学校广播中,每天午饭前都会全校播放。没多久,学校里几乎每一个学生和老师都学会了这首歌,时不时还要跟着音乐哼唱几句。

“这些机会,让我们农村学校的孩子进一步拓宽了视野,能够有机会接触山外的美育资源,这是前所未有的。”2020年来到学校负责合唱团排练的刘江涛老师难掩骄傲之情。这一次合作,正是他带领孩子们完成了歌曲的排练和录制。

孩子们得到了去录音棚录制歌曲的机会

给孩子们,音乐的美和力量

“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进驻龙市中心小学,是2022年的暑假。作为学校的音乐老师,刘老师把学校在美育方面的进步看在眼里。

项目帮助学校改造了一间美育教室,还配备了课桌、书柜、多媒体设备,都是硬件上实打实的帮扶。刘老师同样看重的,是项目对孩子们音乐学习上的课程帮助。“项目还会安排线上美育直播课,之前孩子们想要有这么专业和丰富的教学资源是比较困难的,所以这些课程和机会对他们来说很珍贵。”

芭莎美育教室,见证美好发生

尽管刘老师致力于给孩子们专业的音乐教育,但他也说道:“让孩子们学习音乐,从不是为了让他们以后一定要做特长生,要从事音乐相关的职业,我希望他们感受音乐的美,感受音乐的力量,让他们可以自信一点,敢上台,敢露脸。

 

说到音乐让孩子们变得更自信、更开朗了,刘老师讲了一位令他印象深刻的女生,从加入合唱团开始,她一次排练都没有缺席过。别的孩子总会有几次因为主课作业、身体原因、家庭情况等事由请假,但这个女生一直到毕业都是全勤参加合唱团排练。这份风雨不改的坚持,让刘老师深受感动。“通过两年的排练和学习,这个孩子有了很大的转变,不只是学到了科学发声的方法,歌声更好听了,性格上也更加积极了。”

刘老师带领孩子们在教室中进行排练

刘老师发现,龙市中心小学有不少留守儿童,这些孩子或多或少在情感沟通方面有一些胆怯。然而,伴随着音乐教育,孩子们的性格变得积极开朗的例子还不少。“在农村留守的孩子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不敢表现自己,在上课的时候,只有在同学的怂恿之下,大家一起壮壮胆的时候才敢唱两句,单独一个人上台就不敢了。所以,我就想通过音乐课程,帮助学生改变,使他们更加的乐观向上。”

在这里,他找到了音乐的意义

2019年,刚刚从河南信阳师范学院的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的刘老师,是一个初入社会的大学生。比起追寻社交媒体上盛行的虚无缥缈的大梦想,刘老师考虑的问题要更加实际,如何才能避免毕业就失业的窘境?

 

和很多同学一样,刘老师顺应本科的专业,选择成为一名音乐教师,他来到了龙市中心小学。

龙市中心小学有六百名左右学生

报到之前,刘老师对龙市中心小学的情况有所预期,但真的走入学校以后,他还是感到了小小的落差——学校的设施比他想象的更陈旧,音乐教室唯一的大件乐器是电子钢琴,连钢琴也没有,剩下的其他乐器,他也不太熟悉如何使用。

 

但令他惊喜的是,因为早年得到公益基金的帮助,安仁县的音乐教育发展得不错,龙市中心小学2013年起就建立了合唱团。看着孩子们因为有了音乐的陪伴而发生如此明显的变化,刘老师也渐渐对于学校有了归属感,更找到了自己作为音乐教师的职业意义。

孩子们的笑脸时常感动着刘老师

刘老师自己也是音乐教育的受益者。他至今都很感激自己的初中音乐王老师,还有上大学时音乐学院的陈院长。“我的初中老师,算是我的领路人,而我的院长,他的教学能力、魅力,让我们一直都非常敬佩、尊敬。”

 

时移势易,当刘老师自己为人师表时,他仍常常会想起自己当年在音乐课上的恩师们。突破时空的直播课,一批一批送进学校的学习材料,“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入驻,更是让刘老师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在音乐道路上的机会。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刘老师的微信头像已经换成了玉峰合唱团的标志。

刘老师把微信头像换成了玉峰合唱团的标志

这个毕业三年的年轻人,心里装着五十几个合唱团的孩子,早已不是刚毕业时迷茫的大学生了。他给孩子们带来了专业的音乐教育,而孩子们也为他带来了一份对人生意义的笃定感。

🎵

📑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耐董

排版:Zz

📖

推荐阅读

 ✦ 

点击【阅读原文】👇 

助力孩子们的美育梦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