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孩子们已做好准备,变身“跳进兔子洞的爱丽丝”

作者:时尚芭莎2022-12-18来源:时尚芭莎

孩子们已做好准备,变身“跳进兔子洞的爱丽丝”

我们不去追寻唯一的答案,我们在找寻更多可能。

他们  

 带给我太多惊喜 

“孩子,保护好你心里的种子!”这是安静老师多年前的美育公开课后,写给孩子们的一封信。多年来,她也一直是孩子们心里“种子的守护者”。

教育传播学出身的安静老师,一开始是教孩子们口才与表演。比起枯燥的技法训练,安老师更注重孩子们感受力的培养,她认为孩子们只有深入地理解和感受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才能够更准确地描述和表达。在对孩子们感受力和表达力的培养过程中,安老师自然而然地走上了儿童美育的道路。

在课堂上,安老师会用一些有趣的感受力练习打开孩子们的感官。“在一次写作练习上,我让孩子们形容一个东西特别特别慢,有个孩子的答案让我记忆深刻,‘永恒的第一秒一样慢’,这个一年级的小朋友还不会写‘秒’这个字,只能用拼音代替,但她的回答却让我为之震撼。”那一刻,安老师意识到,我们可能永远都不知道孩子们的潜力有多大,他们的内心世界是如此的丰富和深刻。

  ● 小朋友写到“永恒的第一miao一样慢”

从过往的学习教育和从事艺术工作的经历中,安老师汲取了许多美育理念和方式,她从自己的老师那里学会如何引导和鼓励学生去感受、去观察、去发现、去表达,再将这些所学运用到自己从事的美育教学中。“正如我们欣赏一件艺术作品,每个人都可以从不同视角形成多样的感受,我们不去追寻唯一的答案,我们在发现更多的可能性,而这也是美育教育最宝贵的地方。从小接受美育的孩子们,脑海中就会有一个‘我可以有自己不一样的看法’的观念生根发芽,这也是儿童美育的意义所在。”

  ● 安老师从过往经历中积累了丰富的美育经验

“作为一名美育老师,我从中收获了太多惊喜和感动。”从事儿童美育7年之久,在这个过程中,安老师有许多深刻的体会。看着孩子们因为美育而发生的改变,让她的内心始终保持着对于儿童美育的热爱,而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行的动力源于孩子们带给她的诸多礼物,这些礼物包括孩子们有趣的视角和思考方式,孩子们对于爱的纯粹表达,孩子们带给她“放松下来”“慢下来”的生活哲学。

  ● 小小诗人对于爱的真挚表达

 “一颗青柠” 

 引发的美育思考 

谈到自己对于美育的理解,安老师说,刚开始接触美育时,它对我来说可能就是书本里的一个抽象概念或研究方向。在经历了多年的美育教学和课堂实践后,安老师对于美育的理解更加生动和立体。“多年的实践过程和认知积累后,我发现美育其实是一种方法和工具。对于老师而言,美育是一种让课堂更加有趣和丰富的方法;对于家长而言,美育是与孩子互动的方式;对于大家而言,美育是感受生活美好的方法。

  ● 安老师和孩子们在进行自然美育活动

美育教学其实需要一种信念感。“美育这件事情真的特别美好,但是它也有其自身的特殊性。美育教学的过程需要让孩子浸润其中,发生改变的时间因人而异,但作为一项教学任务,它的教学成果可能不是那么显而易见,或者短期内学生不会有明显的分数进步,老师可能就会面临学校和家长质疑,这一直是美育教育发展面临的难题。”安老师谈到自己在美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美育老师需要以坚定的信心、耐心和恒心坚守这项事业,只有老师们相信美育对孩子们来说是件长久受益的事情,美育带给孩子们的改变正在悄然发生,这件美好的事情才能继续发挥作用。

  ● 美育带给孩子们的改变正在悄然发生

美育教学更是老师和学生的感受共振的过程,老师的真实感受和对于感受的传递至关重要。“我在过往给老师们培训的过程中,会引导老师们多去感受和链接。”在之前与芭莎公益合作的“第一期美育茶话会”上,安老师用“一颗青柠”引导参会老师们用眼睛观察其颜色、形状,再打开全身的感官去感受青柠,并赋予青柠一个专属的名字……“此时此刻,青柠变得不一样了,我们和青柠建立了独特的联系。”老师们需要真正地感受到万物皆可美育的意义,才能够在日常的美育教学中,向学生传达美育的价值和意义。

  ● “一颗青柠”引发的美育思考:万物皆可美育

回归日常生活中,如何引导孩子们发现和记录生活中的美,一直是安老师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安老师回想到身边的人经常会好奇地问她:“你为什么总是能发现好玩的地方和有趣的东西?”安老师分享了她的秘诀:“学会走得慢一点,甚至停下来,很多好玩的东西就会进入眼帘。再者,打开自己的感官,多观察、多分享。”而这些都是她从孩子们身上观察到的。

小朋友们对于生活是充满好奇和探索欲的,如同“跳进兔子洞的爱丽丝”,他们会慢悠悠地享受生活的每一刻,会忘乎所以地沉浸其中,这是孩子们的天性,是孩子们宝贵的种子,老师们只需要保护好他们的种子。

  ● 如同“跳进兔子洞的爱丽丝”,孩子们充满好奇心

 美育的种子,

 在乡村肆意生长 

在与公益组织合作的过程中,安老师发现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正在开展更加多元且适宜乡村儿童需要的美育行动。“美育对于乡村的孩子们同等重要,因为无论身在何处,孩子们对美的兴趣、对美的追寻是同样的热烈。

今年夏天,作为“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组举办的“第一期美育茶话会”的嘉宾,安老师给乡村美育老师们分享了一些如何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开展美育活动的思路和方法,也解答了老师们关于乡村美育教学的很多疑虑。

  ● 安老师在分享如何开展美学活动

“乡村儿童美育的开展其实也面临诸多阻碍,很多乡村老师都会担心资源不够、自己不够专业。”安老师说道,“这个时候,我会告诉老师们,乡村其实具有天然和独特的美育优势,是自然美育的沃土,是生命教育的优选地,美育的种子可以在乡村肆意生长。”一片云、一朵花、一块石头……都可能比艺术馆里的某件作品意义更大,乡村拥有的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丰富的在地资源和传统文化,都是不可多得、等待被挖掘的美育宝藏。

  ● 乡村是自然美育的沃土

如今,美育的意义和作用早已超越一般意义上的艺术教育,而是扩展至对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生活幸福感的关注。乡村的孩子们需要一个良好的美育氛围,让他们能够通过美育获得力量,成长为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人,能够感知到生活幸福感的人。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排版:Zz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