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用艺术的钥匙,打开孩子们的心扉

作者:时尚芭莎2023-02-26来源:时尚芭莎

用艺术的钥匙,打开孩子们的心扉

一场关于爱的启蒙

作为乡村儿童美育工作者,龚瑜老师一直在这条道路上,实践着美育的“大有可为”。

谈到开展美育工作的缘起,龚老师讲到,起初自己是在商业艺术中心教孩子们画画,但因为这家艺术中心创立的初心是用艺术链接社区里的人,所以也会给周边流动儿童学校、福利院的孩子们上课。在这个过程中,龚老师通过艺术教育,开始接触到了儿童,也开始对艺术教育有了新的实践角度——用艺术的钥匙,打开孩子们的心扉。

● 艺术是孩子们记录生活、表达情感的方式

“我们有一门‘向大师学习’的课程,重点不是鉴赏艺术作品的风格流派,而是了解艺术家们为什么会画这样的作品,他们生活在怎样的社会环境中,有什么样的人生经历,这些经历是如何影响他们的生活态度、看待外在世界的角度,最终形成其创作风格。慢慢地,孩子们感受到了艺术就是记录生活、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艺术源于生活。

审美感知力的滋养,多元表现力的培养,是龚老师希望美育能够给予孩子们的礼物。因此,她参与了“爱的启蒙”儿童美育课程的研发与教学工作,也对艺术教育支持人的情感发展有了更深的体会。

“在给流动儿童学校的孩子们上了一年的‘爱的启蒙’美术课后,我们惊喜地发现,以前孩子们对于‘家’的印象,就是房子、阳光、树木和人;而现在,孩子们可以对家有更多的理解和想象,床可以是家,牙刷也代表着家。有了自己的生活体验与感悟,‘家’不再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

因为这场“爱的启蒙”,孩子们收获了绘画语言的表达能力,也渐渐愿意敞开自己的心扉。有趣的是,许多东西在孩子们眼里变得不同,生活不再是别人口中“应该如何”的事情,而是自己拥有的“原来是这样啊”的感叹。

  ● 孩子们在认真地赏花朵、闻花香

龚老师认为,无论学习什么,都需要给孩子们创造更多体验的机会,用眼睛、用耳朵、用身体这些灵敏的感官去体验,进而激发探索的热情,形成丰富的感知和理解,从而产生新的创造,这也更符合儿童认识世界的方式。

“走上乡村儿童美育的道路,是顺其自然的。”龚老师说到。

“因为之前流动儿童学校的孩子们需要离开城市回到家乡,他们舍不得我们,就会问:以后回到家乡,还能继续上我们的课吗?这让我们的团队开始想如何把孩子们的心愿变成现实,然后就有了乡村美育的探索和行动。”

  ● 龚老师在课堂上给孩子们展示渔具

龚老师认为,乡村拥有丰富的美育资源,美育也不只是可能发生在艺术课上。乡村的孩子们和大自然是亲近和相熟的朋友,他们也生活在传统的艺术和文化之中,身临其境地感受和探索着自然和文化之美。

“为什么在春天这个季节播种?为什么用这个植物染布?为什么手织布是这样的纹理?为什么大山里的人戴着鲜艳色彩的头巾?为什么老房子是这样的风格?”这些问题、思考和答案贯穿于孩子们的日常生活。

  ● 孩子们在记录鲜艳的花朵、绽放的生命

但乡村美育,需要考虑乡村的美育现实。“这里没有太多专职的美术和音乐老师,面对这一境况,需要我们去转变思路,去找到一个真正能够帮助他们的方式——将艺术创作的方法,与其他学科的学习方法进行融合。”对于乡村老师而言,这种“授人以渔”的方式,才可能真正地能够帮助到他们。

余秋雨先生曾用“中国文化是一条奔流不息的大江,而不是江边的枯藤老树昏鸦”来形容中国文化的生生不息,而文化传承的接力棒,也正交接到了孩子们手中。

当聊到传统乡土文化时,龚老师很感兴趣。因为她在从事教育工作之前,一直是一个乡土文化的田野调研者,如今,这些经历都变成了她很熟悉的美育资源。

“现在,大家介绍和庆祝传统文化和节日的方式,大都很单一。在课堂上,老师会给孩子们讲到,过年要放鞭炮、贴春联、吃饺子,老师也会教孩子们剪窗花、写福字。可这些传统习俗是怎么产生的?背后承载着什么?文化和习俗的传承对我们有何意义?要如何发自内心地传承?更是作为老师的我们需要引导孩子们去思考和探究的内容。”

  ● 学会记录平凡生活中的美好瞬间

面对文化这样一个庞大的概念,孩子们需要思考些什么,传承些什么?

或许是在了解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如何拥有更美好的生活?“在美育课堂上,孩子们了解到了土坯房、窑洞、地坑院这些不同的居住形态,是人们根据不同地理气候的特征、自然资源的特性,就地取材地解决生活问题的智慧。那么回到自己的生活中,他们会重新认识自己所处的生活环境、生活习惯,而这是一种生活智慧的传承。”

又或者是,身处自然中,如何与自然保持共生共存的智慧?“乡村里的孩子们,会知道耕作需要顺应四季和节气,需要有休耕、轮耕的耕作节律,这样才能在土地上收获粮食,又能让土壤保持健康的状态,这也是与自然相处智慧的传承。”

  ● 孩子们争先恐后地给戏剧表演者拍照

每一位美育行动者,都怀揣着美好初心,将美育的力量传递给孩子们。

龚老师充满热情地谈到:“身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希望我们能有意识地去给每个孩子创造美好和美妙的成长体验,有爱、有温度的童年会让他们成长为具有生命力的人。

美育五载,“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在美育的道路上步履不停,在孩子们的心田播下一颗颗爱与美的种子接下来,龚老师将会作为【美育茶话会】第四期的分享嘉宾,与项目学校的老师们分享关于美育的理解、感悟和实践经验。期待未来有更多美育力量,携手相伴同行。

* 图片来源:新艺动乡村儿童美育项目教师团队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排版:Zz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