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他们的故事好似《放牛班的春天》

作者:时尚芭莎2023-04-17来源:时尚芭莎

他们的故事好似《放牛班的春天》

每一幅作品,都是孩子们最真诚而美好的成长痕迹

“我们学校所在的这个地方有着‘花木水乡之称’,也被称为遵义‘最美后花园’,有花、有树、有水,自然环境特别好,乡里的老人家里也都收拾得一尘不染。”乐山镇高枧小学的罗本会老师一边介绍着学校周边宜人的自然环境,一边也提起在这样的环境下所面临的挑战。

学校的学生大多来自附近的村落,孩子们的家庭经济条件一般,仍然抱着“成绩优秀就能战胜一切”的思想观念,家长们对孩子的心理健康、素质教育并不是那么关注。然而,如今的孩子们多数都“过早成熟”,也常伴随着比较焦虑的心理状况。

● 罗老师在芭莎美育课堂带孩子们一起画画

“芭莎美育课开展以来,我印象最深的是五年级的一个班。这个班一共46个学生,我从他们的心理测评结果中观察到,孩子们都很焦躁,有时会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很容易和其他人发生冲突。”罗老师和我们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

就是这样一群看似“叛逆”的孩子,在经过了一年多的美育课,以及积极的心理疏导后,发生了非常明显的改变。他们在直播课上慢慢能够维持良好的纪律秩序,会根据芭莎美育项目老师的讲解不断改进自己的创作,合理搭配颜色,最后让自己的作品达到图文并茂的效果,甚至也开始主动参与校内组织的美育活动。

“在‘芭莎·课后一小时’2022年的年度作品评选中,班上还有3个孩子获得了优秀奖呢。”

  ● 孩子们在“芭莎·课后一小时”作品颁奖仪式上

罗老师欣慰地补充道,“其实每个孩子的内心都是非常细腻的,希望有人能温柔地跟自己交流、开导自己。通过芭莎美育课,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定力、观察力都有了明显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情绪上、心灵上的改变,他们非常珍惜每周一节的芭莎美育课的时光,整个上课的过程,他们都非常开心。”

乐山镇高枧小学位于遵义市的播州区,而罗本会老师的家乡却在130公里之外的余庆县熬溪镇。

因为两地距离较远,也出于经济情况的考虑,罗老师并不是每个周末都回家,而是选择在镇上租了一间小房子,把小女儿带在身边,大女儿和父母则交给在家附近工作的丈夫来照顾。

罗老师的父母都年岁已高,身体行动也越来越不方便,但他们对自己的告诫和教导却一直伴随在耳边。“我父亲虽然只有小学三年级的文化水平,但他非常重视我的学习和教育,鼓励我一路读书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以身作则地告诉我要做一个勤劳、快乐、有仁爱之心的人。”

  ● 罗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

当被问到这么远、这么久的离家生活是如何坚持下来的,罗老师毫不犹豫地给出了她的回答,“我觉得可能是源于爱吧。父母的理解、家属的支持、我对家庭对女儿的责任,包括我本身对教育这个职业的热爱,都让我十分珍惜现在的这份工作。”

罗老师在学校主要从事幼儿园保教以及小学德育安全工作,除此之外,她也是“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的负责人,平常也会积极组织学校运动会、手抄报设计、阅读打卡等美育活动。

  ● 孩子们的“清明节”手抄报作品

尽管美育课程和活动的开展并不是她的本职工作内容,但她却算得上是学校对美育教育最有热情、积极性最高的老师之一,这其中的原因和她从小接触过许多丰富的美育知识密不可分。

“以前读小学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唱歌,基本上所有的谱子我都能唱,那时我们班有一个非常厉害的音乐教师,还有一个美术启蒙老师,当时他教我们画了几幅简笔画,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不再教了,我现在都清晰记得那时的失落感。初中的时候,我也上过一段时间艺术课,跟老师学习乐理知识,舞蹈我也很喜欢的,之前还经常给孩子们编舞,带他们练习……”

罗老师滔滔不绝地列举着自己曾经从音乐、绘画和舞蹈中获得的乐趣和满足感,仿佛把我们也一起带回了许多年前的那些美好回忆中去。

或许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看似不起眼、不经意的瞬间,才让我们拥有更多的勇气和更坚定的内心,去面对并接纳长大后的世界,学会如何更好地生活。

  ● 孩子们的阅读笔记和感想

在罗老师看来,美育教育是教我们如何观察、表达并呈现身边的美好,每一幅作品都是孩子们真诚且美好的成长痕迹,值得反复回味。

我们不仅从罗老师故事中的那群孩子身上看见美育所带来的改变和影响,也同样能在乐观、开朗,对生活充满无限热爱的罗老师身上看见——

“平日里我不怎么拍照,知道你们需要一张我的照片,那天我就特地去玉兰花开的地方拍了一张。”

* 捐赠感谢: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乐山镇高枧小学“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教室由杨幂捐赠,特此感谢。

* 图片来源:本期项目校老师—罗本会老师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小山

排版:Zz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