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大山里的人气“小王子”

作者:时尚芭莎2023-05-21来源:时尚芭莎

大山里的人气“小王子”

美育正在点燃孩子们心中的火、眼中的光。

寒冬腊月,枝丫上的梅花开了,孩子们捡来掉落的树枝,用黏土捏出一朵朵鲜艳的花朵,装点了寒冷的冬季。

● 孩子们在美育课上的梅花作业

蔬果成熟的季节,葡萄熟了,孩子们在画纸上涂上绿色的嫩叶,装饰上饱满的果实,一幅幅精美的手工作品就这样呈现在眼前。

  ● 孩子们创作的葡萄作品

农田里丰收的玉米被运往远处,教室里孩子们精心制作的玉米也刚好完成,留下无数欢声笑语和难忘的回忆。

  ● 芭莎美育课上使用黏土制作的玉米

“艺术来源于生活,也来源于大自然。”带领孩子们进行美术创作的蔡王芳老师这样认为,“我们乡村孩子更容易接近田野和自然,有时雨后和孩子们在操场上捏一个粗糙的泥人,我也觉得很美。”

在陕西省渭南市桥陵镇中心小学,学生中留守儿童和单亲儿童的占比很大,于是蔡老师也常常有意地通过美育课程,来促进孩子和家人之间的沟通。

“当我上课讲到剪窗花,就会让孩子们周末和家人一起剪一幅作品带来展示。因为我们这里很多上了年纪的奶奶都会剪窗花,所以孩子们跟着奶奶们学了很多花样。”

  ● 孩子们的窗花剪纸作业

尽管生活偶尔单调,环境也有不少局限,但在蔡老师看来,乡村孩子也应该拥有在日常中寻找美的能力和资源。

“美育正在点燃孩子们心中的火、眼中的光。”蔡老师身兼多职,不仅代教美术课,还负责了小学道德与法治的教学和手工社团工作,同时兼任芭莎美育教室、阅览室的管理员。

  ●蔡老师在芭莎教室带孩子们制作手工作品

自从2019年“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在学校落地以来,蔡老师切身感受着美育教育对孩子们带来的影响和改变。

“我印象很深刻的一个叫小阳的三年级学生,成绩平平,默默无闻,后来他参加美术社团,我觉得他画画很积极,就经常鼓励他,今年他又来到了我的手工社团,成了女孩子们眼中的‘巧手小王子’,他现在性格开朗了许多,也自信了很多!”

  ● 同学们眼中的“巧手小王子”

蔡老师观察到,乡村孩子普遍有些不太自信,很多孩子不善言辞、不善表达,但往往能在美育课堂发现他们的优点。还有一部分孩子表现得十分调皮,也不过是想要引起别人的关注,有了这些经验,蔡老师在教学中也十分注重德育和美育并举。

“有一次在芭莎美育教室上美术课,课后我组织孩子们打扫教室,有一个平时看起来大大咧咧的男生走过来,说他在桌子底下捡到5块钱,还说丢钱的同学一定很着急,拜托我一定要等丢钱的同学来了再走。”正如蔡老师所坚信的那样,德育还未抵达的地方,还有美育可以弥补。

回想起自己刚担任美术老师的日子,蔡老师既期待又忐忑——因为没有一点美育专业知识和经验,心里一直打退堂鼓,在校长的鼓励和支持下才终于坚持了下来。

“我刚开始教美术课的时候,自己摸索着教简笔画,虽然很认真可是总觉得哪里不对,学生和家长也不重视。”蔡老师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 教孩子们的同时蔡老师也在不断学习

“直到芭莎美育公益项目落地,和孩子们一起上双师课,那时我既是助教也是学生,双师课老师们的美术课刷新了我对美育的认识:原来美术不是照着画,也不是画得像就好。随着我自己对美的认知改变,我在美术课堂上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都有了很大提升,带领孩子们绘画、阅读,成立社团……一路走来,改变了自己,也改变了很多孩子,现在家长们和孩子们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

芭莎美育课堂带来的影响和改变,不仅仅体现在学生们身上,同样也映照在老师们身上。丰富多样的物资,让他们在大自然里随处捕捉的灵感得以存留和展现;新奇有趣的课程,让他们在彼此陪伴中共同进步。

  ●孩子们的火锅、糖葫芦作品

蔡老师连续三年被评为年度优秀芭莎教师,多年来积极参与芭莎公益线上美育活动、培训课程,让学校在“芭莎美学园”教师积分榜上名列前茅……

如此多的成果,都来源于蔡老师对美育的热爱、对孩子们的关爱。“美育让我发掘了自己更多的力量,和孩子们一起保持纯真,引领他们向善向美,这也是额外的幸福。”

* 图片来源:本期项目校老师—蔡王芳老师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小山

排版:Zz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