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生命大熔炉!空降世界最疯的艺术养鸡工作室

作者:时尚芭莎2023-05-25来源:时尚芭莎

生命大熔炉!空降世界最疯的艺术养鸡工作室

走进比利时先锋艺术家Keon Vanmechelon的工作室

#In My Studio工作室

⬤⬤

A档案


Keon Vanmechelon是来自于比利时当代概念艺术家,他的多媒体艺术作品经常与科学家合作,采用跨学科方法来探索生物多样性、身份、全球化社区和遗传学之间的联系。自 1999 年以来一直在进行世界鸡项目(Cosmopolitan Chicken Project)是他研究遗传多样性的代表作品。


Keon Vanmechelon在2013年被授予Golden Nica Hybrid Art Award (Linz) 和Global Artist's Award (Venice)两项艺术大奖,并在全球一线艺术机构如V&A博物馆(伦敦)、威尼斯双年展以及哈瓦那国家艺术博物馆(古巴)等展出。

©luc daelemans

今天的工作室探访,我们来到了世界上最疯狂的“养鸡人”,比利时艺术家科恩·范梅凯隆(Keon Vanmechelon)的养鸡场。

科恩出生于1965年,父亲是一名艺术家,母亲是一名时装设计师,但Keon却受叔叔的影响最大。从小他和鸟类学家的叔叔一同旅行,便对鸡和鸟类有了特殊感情。

对于科恩来说,鸡,不仅仅是一种家禽,更是艺术本身。它作为一个隐喻,映射着人类如何处理自身与这个星球上其他生物的关系。

©Koen Vanmechelen, Ubuntu, 2021
Photo:Studio Leyssen©Uffizi Galleries
courtesy Studio Koen Vanmechelen

1999年,Keon Vanmechelon发起了“世界鸡计划”(CCP,Cosmopolitan Chicken Project)。这是一项全球性长期性的跨学科实验,关于生物文化多样性和身份的探索。

通过CCP项目,Keon与生物学家合作,不断交叉繁殖来自于不同国家不同品种的鸡,Keon最终的目标是创造一种“世界鸡”,它能携带地球上所有品类的鸡的基因。

摄影/李璐

同时,他还据此打造了一座面积达24公顷(24万平方米,相当于34个足球场)的工作室。今天,我们就要一起走进这个由艺术、生物与科技交织的世界上最酷的养鸡工作室——生命大熔炉(La Biomista)。

“共同生活是解决冲突的一种方式,不仅对人类如此,对世界上的所有物种也是如此。”(Living together is a way to deal with conflict, not only for humans but for every species in the world.)



——Keon Vanmechelon

01

旧矿场上的艺术基地

工作室大环境,摄影/李璐


生命大熔炉(La Biomista)远远不是一个工作室,它是艺术作品、公园、动物园、艺术馆、自然博物馆、学院、营地,总之,它承载着科恩对于生物文化多样性的研究与创作。


工作室内展示空间,摄影/李璐

20世纪初,“生命大熔炉”所在地林堡省首次发现了煤炭,推动了本地经济的发展,也吸引了大量人群到此地工作生活,开启了40年的密集采矿。直至1970年代,采矿业逐渐没落,这个昔日热闹的矿点迎来了迎来了一批奇妙的新来者——狮子、类人猿、犀牛和大象等,成为了Zwartberg动物园。

在鼎盛时期,动物园拥有近3000只动物,超过50种不同的物种。这是一个没有动物表演和收容照顾老弱病残动物的美好社区,但因为经营困难而在1997年结束营业。

22年后,这片土地成了科恩养鸡的地方。


摄影/李璐

过往劳动密集型的煤矿产业为这块地区聚集了来自意大利、西班牙、希腊、土耳其和摩洛哥的工作者,而充满理想主义与关怀精神的动物园为这块土地积淀了善意与生命力。多样性生态在此早已悄然成型。

正如科恩所说:“La Biomista涉及身份、生物文化多样性和生育力等主题。它实验性地反映了我对自然、社会和生活的看法。因为它太全面了,只有在像亨克这样多元化的城市才能成型。”

02

 自然界的美丽与残酷

工作室建筑,由瑞士建筑师Mario Botta设计


“生命大熔炉”的亮点,除了动物,就是艺术家的创作工作室。面积近5000平方米,由著名瑞士建筑师Mario Botta设计。

受科恩作品的启发,Botta建造了一座主要由混凝土组成的建筑,外覆黑色饰面砖和6米高的窗户,让光线能够深入建筑内部。

在主工作室中,Vanmechelen 的作品包括(前景,从左到右)Testimonial,2017 年,鳄鱼标本剥制术,大理石蛋;Under my skin,2017,鸡标本,丝绸,玻璃蛇;Evolution,2017,猪标本,霓虹灯,木底;蛋绳,2012,玻璃,钢索。远处是鸟笼和厨房。摄影:Jeroen Verrecht


建筑的第一部分建在柱子上,让游客可以在它下面行走,就像穿过露天画廊一样。壁龛中陈列着科恩的各种 2D 和 3D 作品。工作室的其余部分是艺术家的私人工作空间,以及支持团队的各种后勤空间和办公室。

摄影/李璐

这座建筑最大的特色在于拥有两个玻璃生态区,来自世界各大洲的以种子和水果为食的鸟类在特制的玻璃栖息地中共栖,包括犀鸟、巨嘴鸟、红鹮、红鹀、维多利亚冠鸽和各种图拉克鹦鹉。

这里的养殖与培育都与相关国际组织合作。它们共同象征着自然界美丽与残酷、仁慈与反抗、平静与冲突的双重性。

它们强调了科恩(Koen Vanmechelen)作品中一个核心的、不变的概念:冲突,以及人类在其中的角色问题。

03

 报告,两只鹰离家出走

摄影/李璐

采访当天,我在休息区边观看美丽的鸟类,边喝着咖啡。等到了匆忙赶来,一脸愁容的科恩。

原来玻璃房的两只鹰在当天上午有策略地离家出走,逃逸成功。

可见,共存,时刻存在着挑战与戏剧性。

“多样性是增强人类韧性的一种方式。我探索鸡,是因为鸡作为最早最成熟的家禽,与人拥有深厚的关系,人类在驯化鸡的同时,也在驯化自己。用人体的功能系统来指导我们对其他物种的认识,用其他物种的生存方式来反思人类的未来,我们应该把文化和自然融合在一起,总是跨越边界,总是尝试共存。”

而生命大熔炉(La Biomista)正是这样一个存在,创造它的难度远远超出大家对于创造一个普通艺术家工作室的想象。

正如艺术家所说:“我们需要保护艺术,艺术比其他学科更狂野,更贴近人性的本源。”




灵感库
科恩的疯狂计划


从鸡的养殖出发,科恩逐步构建了一个庞大的生物艺术体系,通过装置、绘画、社区艺术项目等不同形式,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能性。以下是科恩的疯狂计划。


世界鸡计划
Cosmopolitan Chicken Project ,1999年

艺术家自童年记事起就对鸡和蛋深深着迷,甚至在孩提时代就在自己的房间里孵化小鸡。“世界鸡项目”是艺术家最早的创作,他在世界范围内寻找不同鸡的品种,以致力于哺育出携带全世界不同鸡种基因的“世界鸡”。这个跨越20余年的项目至今仍在进行,且吸引了世界范围内的生物学家、社会学家等不同学科专家的关注,成为融合艺术、科学与技术的长期艺术计划。

受保护的乐园系列


为艺术而生的维也纳,BELVEDERE, VIENNA ,2015年

威尼斯双年展 ,

2017年

2015年,科恩将隐入历史尘烟中的巴洛克文明与濒临灭绝的鸟类进行对比,建立了文明与自然之间的联系,隐喻着自然进化故事中人类的脆弱。该作品在2017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展出。

星球鸡社区计划
Planetary Community Chicken,2016年

Installation view,  Planetary Community Chicken, National Gallery of Zimbabwe, 2016 © Koen Vanmechelen Photo by Goele Schoofs

作为对“世界鸡社区”计划的延续,该计划旨在推动更加健康的鸡群养殖,呼吁小型的本地社区模式养殖计划,以保持鸡群的生物多样性与基因健康。在每一个采纳该计划的鸡群养殖地点,科恩都会做一个小型的展览以激发当地居民对该议题的重视和讨论。在津巴布韦国家美术馆,他构建了一个暂时的生态系统,由他与当地社区合作培育的新品种鸡在此生活。


“新世代系列”绘画

New Generation ( Mixed media on canvas (Indian pigments, egg yolk, feathers CCP, grain, pencil, chalk, paint, neon) © Koen Vanmechelen, photo Mark Machiels

科恩的绘画和版画作品中,鸡的羽毛、蛋黄、蛋清与色粉和油彩并置,天然材料和化工材料的质感碰撞呈现出独特的画面质地,也凸显出艺术家对人工与自然之间关系的探索。


即将到来的世界,请记住我
Coming World Remember Me ,2017年

这件大型的公共艺术装置作品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一百周年而作,是Koen Vanmechelen和Jan Moeyaert的合作作品。一个巨型的蛋形雕塑被放置在广场中央,60万个微型陶瓷雕塑从中流泄而出。这些微型雕塑模拟着蜷缩的战士形象,由参与者共同烧制完成,以纪念比利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过程中离世的60万人。蛋在此处既隐喻着生命的源头,又以破裂的形象象征着重生,表达着艺术家对生命的敬意与对和平的呼吁。


超越思考的实验
The Unthinkable Experiment ,2020年

"超越思考的实验"项目创作于2020年,汇聚了艺术家在疫情期间对生物命运的思考。艺术家通过一组装置邀请年轻人加入他的讨论,在La Biomista的森林之中建造了3间知识小屋,屋顶标志性的鸡蛋形象象征着知识孵化的过程,同时让参与者身处于文明与自然的边界,构建新的知识体系以应对充满挑战的当下。讨论过程的结果被收录在La Biomista的集体知识图书馆。



探索更多
云探访生命大熔炉

最后,让我们跨入生命大熔炉(La Biomista)的大门,一起远程游览这个疯狂而奇幻的艺术基地吧!

第一站:Villa OpUnDi 多元化开放大学


Villa OpUnDi 多元化开放大学是智库机构与思想传播基地。里面的装置与展览可以帮助到访者了解大都会文化公园中动物和生态系统的内容和背景,并对与 La Biomista相关的当前科学研究和项目进行解释。同时,参观者可以在其中浏览 Koen Vanmechelen的所有国际作品和项目。


第二站:Cosmopolitan Culture Park大都会文化公园

Cosmogolem © Koen Vanmechelen 2018, photo City of Genk

大都会文化公园是La Biomista最大的组成部分,访客将在这里逐渐进入一个未被驯化的野性世界。在这里,艺术家创作中的关键物种如骆驼、羊驼、鸵鸟等自在奔跑,不被干扰地建立等级秩序和生物链,让访客更加直观地理解动物们的生存需求与日常习性。同时,艺术家的生物艺术作品(living artworks)也作为关键内容在此展示。

第三站:Labovo生命实验室

灰色水泥墙面的亭子处在大都会文化公园的中心,不仅为访客提供一处休憩之地,同时也是小动物保育以及教育工作坊和论坛活动举办的多功能场所。

第四站:Protected Paradise被保护天堂

深入La Biomista的内部,在这里自然统御了一切,人为干预彻底消失,只剩下无边无际的森林、湖泊和四季不变的宁静。这里也因此成为了黑鹳的栖息地。


第五站:Nomadland游牧之地

游牧之地为周边社区的居民提供了一个野餐、聚会、游乐和探索自然的公共场所,通过丰富的艺术和生物教育活动不断为在地文化生活提供活力,也让不同的人群在此碰撞灵感,产生联结。正如艺术家所言:“在此相聚,是对生命价值的颂歌。”





文中图片若未特殊标注皆由艺术家工作室提供

©️Koen Vanmechelen

致谢Koen Vanmechelen工作室

GREEN BAZAAR

芭莎文化创新部

出品

总编辑:沙小荔

出品人:董云燕

监制:徐宁

编辑:王梦瑶 项目运营:杨帆

采访、文:李璐

实习:徐哲敏


📮产品/项目推荐、撰稿/拍摄合作

greenbazaar@trends.com.cn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