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美剧式的节奏镜头,日剧般的情感关怀,《疯人院》这部国产剧真的好看!

作者:时尚芭莎2018-08-15来源:时尚芭莎

美剧式的节奏镜头,日剧般的情感关怀,《疯人院》这部国产剧真的好看!

“我们不是生活在被毁坏的世界,而是生活在错乱的世界。我们就像被遗弃的孩子,迷失在森林里。” ——卡夫卡

前两天芭姐在芭粉的留言评论中被安利了一部网剧——《疯人院》。

平时对这种悬疑题材不太感兴趣的芭姐,试着去看了几集后竟然完全停不下来。


《疯人院》和其他悬疑类型片一样,整部剧的色调都偏暗沉,首先在画面上就能营造出一种较为压抑的感觉。


开头的第一个场景就是心理医生孟喃(刘畅饰)进入一个封闭且脏乱的房间,寻找一个特殊的病人。

拥有特殊通感侧写能力的孟喃,通过接触房间的物品和墙壁,可以随着物质的记忆回溯到这个空间之前发生过的事。

讲真,这样的设定真的有点超自然伪科学,芭姐一开始觉得这不开玩笑吗?说好的现实题材呢?但先别急。

孟喃为了查到这个病人,进入了所有线索汇集在一起指向的终点——久山疗养院。

久山疗养院位于久山市的静谧山区,是一个有些神秘又诡异的地方。这个疗养院里的病人基本上都是精神病人,换言之说是疯人院也算准确。


原本只是想速战速决解决问题的孟喃,却因为种种原因留在了疗养院,靠着之前在名校留学的临床医学知识,成了疗养院的一名实习医生。

而疗养院中有着不同精神病症状的病人,也成了孟喃留下继续深入观察的原因之一。

《疯人院》每一集都有一个高度总结当集故事的标题,整个画风可以说是很美剧。

观众们可以跟随着主角的视角,从每个单元集的主要病人中,感受到一个虚幻与现实交织的混乱又合理的世界,也能逐步打破精神病人不仅仅只是疯了这样一个固化概念。

梅婷饰演的苏茂平,是一个整天嚷着自己能看到鬼,念叨着“七日回魂”这些迷信学说的病人。

在苏茂平的精神世界里,她一直坚信着一个故事。


苏茂平因为赶着与妹妹苏丽珍见面,在开车时因为打了远光灯,导致对面开来的公交车来不及避让发生了车祸,公交车上包括司机在内的7名乘客都因为起火爆炸死亡。

自此苏茂平就一直活在一个自责又恐惧的阴影之中,总觉得能看见被烧焦的黑色人形,脑子里也总是不能忘记七日回魂。

而妹妹苏丽珍就将她带进了自己工作的疗养院,希望自己姐姐能好起来。同时也根据七日回魂烧梯子送人走的说法,请法师来为姐姐祛除心病。

妹妹在这一过程中发现了因救火而没能躲过爆炸的交警身亡的事实,以为找到了没能一直把“人”送走的原因,但孟喃却在接触苏茂平和苏丽珍这两姐妹的过程中,为我们揭开了真相。

原来,所有跟随着苏茂平这个故事思路走的人都被骗了。根本没有什么车祸,也没有什么七日还魂。


苏茂平是因为妹妹苏丽珍得了肺癌,自己坚持要妹妹手术,手术失败让妹妹去世而自责不已,所以就在自己的潜意识世界中创造了这样一个故事。

而这虚幻的记忆世界中,又有着很多现实世界的投射。


小轿车和公交车的车祸确实有发生,这是苏茂平在自己妹妹的葬礼上听到的新闻报道;


7名乘客和那名交警的形象也有对应,是苏茂平在葬礼上看到的对她妹妹的死毫不关心的路人们。

因为他人的淡漠与自己的巨大悲痛的对比,所以在苏茂平的精神世界中她希望这些人都在她幻想的事故中身亡。


而所谓的姐姐妹妹同在一个疗养院的情形,不过是苏茂平分裂出的两个精神人格,一人分饰两角的自己和自己对话。

孟喃一开始就看到了苏茂平这精神分裂的症状,却不是像普通正常人一样,摇着她的肩让她清醒一点,而是一步一步地走入苏茂平的精神世界,试图理解她的逻辑,追根溯源地抓住病因。

讲真,芭姐在真相被展现之前,把自己也放进了苏茂平的精神语境里面,只是觉得在细节上一些人物的反应有点奇怪(比如孟喃对苏丽珍说自己值夜班时感到惊讶的反应),却没有想到整个故事都是真真假假。


但最后一切都得到解释时,芭姐却一点儿也不觉得苏茂平之前的精神幻想是荒诞,或者是疯狂。


其实她每一个点都有她的逻辑解释,只不过在我们这些外人看来,是毫无道理罢了。

“人们看到的事实,往往是他们自己想要的事实。”

不管是正常人还是精神病患者,都多多少少地被禁锢在这个一个镣铐里。

《疯人院》用多套层叙事、并置叙事、意识流叙事的创作新手法,让观众沉浸式地走进这群被遗忘的“疯人”的世界。


不是每个人精神病患者都是无缘无故的疯人,先入为主的事实定义也会存在偏差。


影视作品在展现这样一个现实主义题材时最直观的一个优势,其实就是可以把剧中人的幻想给写实化,当虚幻成了真实,那什么是真,什么又是假?


于是我们便能在这样的疑问和思考中,能更深度理解他人的想法与行为。

芭姐之前看过一个关于精神病人的纪录片,是独立纪录片导演马莉的作品《囚》

片长长达287分钟,记录了在中国东北某精神病院封闭疗区病人们的日常生活。


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性冲动,酒瘾患者…每个人仿佛是被囚在医院里,每个人又仿佛是自己画地为牢。


芭姐还记得看完后五味杂陈的感觉,有疑惑也有感慨。当你真的不带任何预设,只是一个观察者的角度去看待在常理中觉得奇怪的事,你会发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

谁在清醒,谁在疯癫?谁是医生,谁是病患?

这不需要一个答案,我们不过是以属于我们自己的方式,去感知这个世界。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