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收视率不注水,电影票要涨价,想赢还得靠口碑啊!

作者:时尚芭莎2018-09-27来源:时尚芭莎

收视率不注水,电影票要涨价,想赢还得靠口碑啊!

今年的影视圈注定是起起伏伏不平静的一年。先是流量大IP仿佛失了灵,砸出的水花比预想中的要小很多。


上半年无论在上星剧还是网剧领域中,都很少有担得起大爆款的剧出现,比起2017年接二连三接力的爆款现象,2018年好像一下子摸不准观众的心意了。


反倒是一开始并不被期待的几部电视剧,让大家追得乐此不疲——


《镇魂》双男主模式,炒热了兄弟情,在年轻人的圈子里一石激起千层浪。



《延禧攻略》反标配的女主圣母白莲花套路,爽文模式终于燃起了全民追剧这把火。



《香蜜沉沉烬如霜》专注神仙谈恋爱,反而在一众关系复杂的大剧中闯出一条小清新的道路。


就在有人感叹这是后流量时代的到来时,三大视频平台之一的爱奇艺率先发声明宣布要告别唯流量时代,关闭前台播放量。

也就是说凡是在爱奇艺播放的剧集,只有热度显示,而没有播放量数据。那些靠注水播放量产出的捷报——播放量破XX亿,估计会越来越少。



网络播放平台率先做出行动后,《最美的青春》《娘道》导演郭靖宇也站出来声讨收视率造假。

向同行乃至所有观众呼吁,应该将影视行业里大家一直心知肚明却没摆上台面讨论的问题(收视率造假),这回一次性解决清楚。


不少影视从业者转发评论郭靖宇的微博表示支持,他们当中有演员、有导演、有影视制作方甚至出品方。


著名导演陆川更是单发一条微博表示支持行业正本清源,还直言不讳地指出“不买收视率,剧就上不了收不到尾款”的情况。

一星之火,众人拾柴火焰高。国家广电总局也发出了调查声明,表示要严厉肃查收视率作假的行为。

几大卫视反应速度也很快,湖南卫视、江苏卫视纷纷表态支持,收视率造假行为已经影响影视行业健康发展,影视行业好像要开始正风气了。

电视剧这边是打假进行时,电影那边也慢慢有了动静。9月中旬一则关于电影取消票补的消息激起了很大的反响。

取消票补就意味着曾经19.9元这样的片方与平台合作的低价票,将消失在线上购票平台中,电影票价将回涨到之前的价格。

而看似“涨价”的背后,其实是电影市场对于作品内容本质的回归。

前三年是票补时代开启且愈演愈烈的时期,片方和平台共同砸钱推动票房,而低价电影票能将那些对于电影“可看可不看”的围观群众们拉入了影院。

——“反正也不贵,看场电影还能凑个情趣。”

而票房越涨越高,要是哪家片子上档不做做票补的预算,好像排片和宣传资源都会或多或少受到影响。但这样的竞争模式,让片方、影院还有平台都是放血上战场。

观众是得到实惠了,烂片也找到捷径了。

最终花了不太多的钱看完一场差点意思的电影,回来刷一下新闻还会疑惑这片怎么票房还挺高,是不是自己的审美和大家有偏差?

一旦票补取消,靠票补走捷径的路便被堵死,也就是说,没有了票补这个“小便宜”,能对比的就是电影作品质量的硬打硬。

这两年出现了越来越多口碑发酵,观众好评满满,口口相传后成为票房黑马的电影。

国漫电影《大圣归来》因为在西游题材上创造了新意,优质的内容立住了作品,爆棚的口碑让它成为国漫电影中的现象级电影。

《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这种一听就又红又正的主旋律片,不仅因为场面大、武戏好看,更因为没有单纯的说教意味,以小见大地刻画了中国军人/警察们无私无畏的形象,也是开创了主旋律类型片的新道路。

紧紧围绕着高价药这一现实主义题材的《我不是药神》就更不用说了,不仅让观众们看到了一个立足生活的扎心感人故事,更引发了全民大范围的讨论医药社会问题。

而那些靠着票补想赚个首周票房的敷衍片子,渐渐没了声音,直至悄无声息的下档。

因为对于真正的好电影来说,作品带来的真实的口碑,才是票房一路飙升的最大冲力。而票补带来的只有短期的关注,对好作品本身影响并不大。

无论是收视率打假,还是票补取消。影视行业的从业人员应该都是乐见其成的,只有一个健康、良性竞争的环境,才会产出更多百花齐放的优质作品,而观众提到国产电影、电视剧时,才不会有“国外的月亮更圆”的羞耻感。

大数据时代,很多行业都瞅着数字在细细盘点。有人能从数字上做文章,造假收视率、播放量、阅读量,虚构了一个高热度的泡沫,但泡沫被戳破后不过就是一地鸡毛。

与其吹超过地球人口好几倍的数字,不如认真对待数字背后那一个个真实的观众。他们才是让作品更有重量,让创作者更有成就感,甚至是让钱赚得更安心的理由。

因为没有人会不愿意为好作品、好内容、好东西、好故事买单。

连续几部被看好的大IP扑街,为炒作营销、宣传噱头大于内容质量好多倍买单的人越来越少,所谓的流量明星带动热度的作用力也变小了。

于是有人说,这是后流量时代渐渐到来,但其实不如说是我们在找回被大数据冲得头昏脑涨、愈加浮躁后的踏实与认真。

真实的收视率,真实的票房,总结盘点的数据才有可信度以及可采用分析的必要。而这也将推动影视市场更为健康地发展。

观众的口碑怎么得?很简单,其实只要是认真用心的作品,总有懂你的观众在为你摇旗呐喊。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