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还是想对霍建华说:这个帝王只能你来演

作者:时尚芭莎2018-12-29来源:时尚芭莎

还是想对霍建华说:这个帝王只能你来演

终于!在网友们嚷嚷了数以万遍的 “上星这件事,臣妾都说倦了”之后

在网播结束的120多天之后,总算是等来了《如懿传》上星

从一拖再拖,“命途多舛”地开播,到在2018年的深冬,终于迎来了在卫视播出。

距离芭姐第一次与众娘娘在山西的慈福寺古刹的初见,居然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多的时间。

再回头看三位娘娘寒风中的暗流涌动,芭姐此刻竟有种仿佛昨日尽在眼前的穿越感。

 

作为一部清代宫廷戏,《如懿传》必然是后宫女人的群戏。

 

两个多月前,从炎夏到深秋,我们不仅记住了黄昏后倚窗独泣的如懿:

也忘不了断发时作为皇后的乌拉那拉·如懿的清高和决绝;

 

董洁诠释的富察皇后琅桦也让观众明白,原来“皇后”这个词,不仅仅象征身份和地位,更承载着一个家族、一方朝中势力的起落。

 

嘉贵妃带着在母族年少时就种下的痴情种子,化作了深处后宫时的算计和手段,却不想到头来还是被自己爱了一辈子、痴缠了一辈子的人所“算计”。

 

没有家室却又心比天高的卫嬿婉,一心想靠着似是“亭亭似月,嬿婉如春”的容貌步步为营,却还是落了个反误了卿卿性命、满盘皆输的结果。

 

慧贵妃的娇嗔跋扈,一言不合只会用手去指的示威方式,又奶又凶,让人恨不起来~

 

海兰小天使的一声“姐姐”,竟成一生执念。

 

还有“曲有误、周郎顾”,一曲弹错以至一生错付的“小琵琶精”白蕊姬。

 

还有寒香见、舒妃、颖妃

 

阿箬、四心妹妹……

这些三百多年前女人们的后宫群像,这段红墙中的怆然情事,我们记住了她们的娉婷婀娜、笑靥如花,也好似听见了这首女性挽歌的时代回音。

 

哀其“只恨嫁入帝王家”的不幸,怒其为了家族和后嗣,抛弃自我的不争。

也习惯性地就像如懿在断发前对皇上所说的那样,把这一切的一切,都责无旁贷地归咎于“渣龙”

 

当弹幕里的人都在狂欢“恭喜如懿喜提断发”、甚至说“看过很多版本的乾隆,这个最可恶”的时候:

在皇帝误信了如懿的不祥而冷落如懿,更因为多虑和多疑而将凌云彻处以宫刑,放在如懿身边做着最低等太监的活,时时刻刻不忘羞辱如懿;

 

我们都在等待如懿的逆风翻盘,来对得起她飞扬跋扈的眉毛的时候,

 

反过来想,那夜皇帝看似“狡辩”的回复,难道就真只是气极一时的张牙舞爪?

 

又有谁想过,作为皇帝,仅仅是因为这个名号、这个万人之上、无人之巅的位置,他便注定要承受上到骨肉至亲、下到耳畔枕边所有人的背叛、算计和猜疑?

 

的确,这是一个反问句

 

反问是否忽视了这位所有人都在争相讨伐“渣男”,他也是个活生生的人,更是个活生生的男人。

 

他也有过年少时执意要娶自己心爱的女人,不顾规矩,也要偷偷跟她同时入画的反叛,

 

他还有他的缜密和体贴,疼惜当年那个无忧无虑的女孩,嫁与自己之后还有去冷宫受三年无妄之灾。

 

他看过她绣的每一个络子、每一条手帕,

 

在初次下江南的时候,愿意放下九五之尊的身段跟她做一日她最羡慕的平常夫妻。

 

他同样也有普通男人的幼稚和荒唐

 

爱漂亮的女人,更痴狂自己求而不得的

 

为逞一时口快,说自己的眼前人样样比不上别人。

 

也经常会没有安全感,容易听信小人谗言,

 

怪力乱神的天象之说、身边人的随意一句别有用心的挑唆,很容易便可崩断他的敏感神经。

 

一方面他要制衡着前朝和后宫,渴望别人理解他,也不想让别人知道太多他心底的事。

 

甚至是当所有的一切都已经真相大白的时候,他来找如懿,也只是淡淡说了句:

可过去的,都已经过去了。

 

他不懂得如何表达爱,如何表达人与人之间的那种信任。

 

即便最后,他选择为如懿修筑一座梅坞寄予哀思。

也在耄耋临终前,剪掉自己的一缕白发,与如懿的断发和那块青樱红荔手帕安置在了一起。

 

在后宫众人和天下人的眼中,他也只是位做出了“废后”的失德之举君主

 

“越需要用力去抹去的 往往越是不敢面对的,

 越想忘记的。往往越是最难忘记的。”

 

太后用这句话表达如懿和皇帝之间痴怨最贴切不过。

 

而作为乾隆的扮演者,和他“共存亡”了270天的霍建华也在采访中透露:

 

“身处在这个角色中,要理解他难过和难做的一面、前朝和后宫之间的制衡,其实是非常困难的。

 

在连儿子们都想着如何用讨好而不是孝敬来讨自己欢心、和养母之间也是无时无刻的暗中对抗和防备时:

 

他的孤独、他的无奈,又有谁去倾听?

 

芭姐看来,始终想做乾隆的倾听者的霍建华,其实是最了解他的人

 

作为导演汪俊口中最难演的角色:

乾隆的“儒”和历史上他本人的风流恣意跟霍建华的气质有很贴切的地方。

 

海明威说:人人生而孤独。

 

从庶出的皇四子到成为专家口中“权利最大的皇帝”,从歌手到偶像剧演员,到一步一步把演戏这条路从工作变成事业,

 

这之中的孤独和难以名状,芭姐想两者也必然有着他们的共鸣。

 

比起年少成名的明星,霍建华是吃过苦的。

 

工作量最大的时候他曾经一年拍了七部偶像剧,三地赶场连轴转,导致差点出车祸,这之后他进入内地重新开始。

 

没有经历过专业的表演训练,这让他对面前的每一次机会都格外珍惜,也完成得格外用心。

 

对于出演《如懿传》里的乾隆,霍建华在某次采访中说:

 

“演完这个角色,我发现我长大了,它让我看事情的角度有了很大的变化,这是最难能可贵的事情。我不知道要多久才能碰到下一个让我成长的角色,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能那么幸运,能遇到让你的价值观、表演或人生观都有提高的机会。”

 

在2017年盛夏的托斯卡纳,芭姐与华华也聊到过他这次演乾隆的经历:

 

“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像是明星,我只想拍好的戏,只想去演演戏,找到自己的乐趣。”

 

对于一个常说自己除了拍戏、除了演戏,其他都没什么太大兴趣的人,他非常享受这次与周迅的二度合作:

 

“看她的眼睛,可以进入那个时代。”

在片场,名副其实的老干部霍建华,除了看剧本就是看剧本:

 

另外,《如懿传》剧组的工作人员一致认为,虽然他不爱说话,但笑点很低

 

也闹出过在跟如懿的一场戏中把台词里的“冻疮膏”念成了“痔疮膏”的爆笑乌龙。

 

导演汪俊汪俊眼里,他非常好合作:

 

饰演太后的邬君梅甚至说,看到他扑闪扑闪的眼睫毛,任所有的女人,都能原谅他所有的过错。

 

这当然是句玩笑话,

 

不过芭姐始终相信,影视剧史上这么多版本的乾隆,《如懿传》中这位孤独、内敛,幼稚又荒唐的“渣男”乾隆,值得被更多人所了解、记住,也值得你为他感动


监制/FX

微信撰文/Timmy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