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地球最后的夜晚》冲破了文艺片的桎梏,却走向了口碑断崖

作者:时尚芭莎2019-01-10来源:时尚芭莎

《地球最后的夜晚》冲破了文艺片的桎梏,却走向了口碑断崖

这是一次能够预见的票房反噬,从这部文艺剧情片将“一吻跨年”作为最大宣传点开始。


《地球最后的夜晚》在2019年还未到来之前是万众期待,预售破1.59亿,创造“文艺片票房新纪录”。



却还没熬过零点,就已经低分满满。上映几天后,出品方华策影视甚至股票跌停。



不少人是怀着一颗浪漫跨年的心而来,结果只是开了个电影钟点房睡上了一觉。



关于电影,芭姐作为普通观众,已经用自己的方式对电影的浪漫做了解读——电影很美,只是不适合接吻。

→你被“一吻跨年”骗了,《地球最后的夜晚》被大众浪漫骗了

而今天,抛开电影内容本身,芭姐很想再聊聊这部片子以外的东西。

《地球最后的夜晚》豆瓣评分7.0,猫眼评分2.6。这看起来很有落差感的评分,粗糙划分来说可能就成了文青与普通观众的欣赏分界线。



就如导演毕赣本人所说:“没有看不懂的电影,想懂不会不懂。”

但造成《地球最后的夜晚》口碑断崖式下滑的原因,绝不是归咎于看不懂电影这一点。


所谓的一吻跨年是什么?可能大家想象中的画面都是零点时分,在某个地标建筑下,男女主角相遇,情不自禁地相拥接吻,这时候烟花冲向夜空,这一刻浪漫到极致。


而《地球最后的夜晚》的浪漫,却不是大众想象中的浪漫。


你可以说它曲高和寡,也可以说它故弄玄虚,但这是一部影片在不同人眼中的不同具象。

基于作品本身的评价,不论是好是坏都值得尊重。感受到“被骗”才是让观众愤怒的原因。

“一吻跨年”是典型的商业爱情片的宣传噱头,尤其是在这辞旧迎新,一年当中仪式感最重的时期。



大家的跨年活动还是太少,而看电影不失于一个好的选择,只要能达到正常期待的满足,也会是一个比较圆满的体验。


《地球最后的夜晚》看片名以为是科幻片,宣传起来又仿佛是爱情片,看完后才知道原来是一部文艺片。

有的人就说了,所谓的“跨年之吻”只是宣传打造的一个噱头,宣发物料还有海报预告片其实都是意识流文艺片的质感,宣发不过是顺水推舟,并不存在什么欺骗。

可大家都在误会了,宣发却顺着这波潮流,完全是一个放任的路人心态。


正是这样的顺水推舟,让“欺骗”这个雪球越滚越大。

放任的理由可能是为了寻求更高的票房,也可能是让大家看到一部确实还不错的文艺片,让小众的出口变得更大。

就算一直是文艺片意识流的宣传,大家也依旧只能看见“一吻跨年”这个看起来有些俗气老套、却还是有很多人愿意买单的点。



为什么?因为这样的一个庸俗的套路,用在意识流文艺片的宣传中就是一次赌博式的兵行险着,就算它的吸引力巨大。

所谓宣传营销,的确是要找到作品中能够放大发散的吸引点,但《地球最后的夜晚》这次却错了位。

因为再好的广告,不从产品本身出发,宣传效应就不仅仅只是夸大,而成了欺骗。


信任的建立从来都是需要时间与真实,但信任的坍塌却只需要一次错位宣传。


错位营销的方式其实是对内容有极大伤害的,因为挂羊头卖狗肉的事只能做一次。

就算你的作品做的还不错,遭到的反噬也是巨大汹涌的。

《地球最后的夜晚》是毕赣的一首散文诗,本身需要观众进行主观理解的部分占比更大,可以算得上是“雅”。



一吻跨年、X音营销、台词被挑拣出来成了“甜言蜜语”。一系列的宣传营销突出浪漫甜蜜,操作商业且通俗。

雅俗共赏之间要找到一个平衡点,而不是自造沟壑。


举个例子:

我是为了吃热腾腾的红烧牛肉而来,结果你端上桌的是一顿素斋,我不满投诉,你却和我说我不懂健康饮食的幸福。

而另一方呢,本就是为了追求这份素斋的口感,结果清静的餐厅内挤进了一堆“不知品鉴”还在吵吵闹闹的人。


看着自己喜爱的食物被贬得一文不值,一时都不知道是心疼还是心累。


无论是哪一方都没有得到100%的满足感,反倒是被口水之争阻碍沟通理解,这一刻连食物是否真的美味都已经不重要。


说白了,本就众口难调,而《地球最后的夜晚》从影片本身来说更谈不上是能让普罗大众都能够get到点的作品。


错位宣传挣来了关注度、却将雅俗之间的沟壑越挖越深,大家井喷式的愤怒和失望也在所难免。



如果所有人都能懂文艺片,那么电影作品也不需要那么多类型片的划分了。



世界上的很多事,都是做给懂的人、或者是想懂的人看的。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票房口碑都兼得的少之又少,在其中能把握住轻重的更是需要深厚功力。


毕赣拍出了一部称得上优秀的文艺片,但他没有做出一部雅俗共赏的作品,或者说他也并没有这个打算。


《地球最后的夜晚》作品本身的目标受众应该是一二线城市中有一定艺术素养的观众。



而宣传定位无论从slogan还是行动上都在向众人表明:这可能是一部不晦涩文艺的浪漫爱情片。



也难怪会有一批所谓跟风凑热闹进电影院的观众,对于他们其实并没有理由去苛责。

文艺片确实需要一个宣传突破的出口。


“上映难产、发行困局、关注稀少”是目前国产艺术/文艺电影面临的“三座大山”,艺术电影如何走向市场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大难题。

《地球最后的夜晚》从预售票房来看是成功的营销,但宣传营销不应该仅仅局限于最大化的票房。



“将艺术电影如此现象级地商业营销,无异于营销方引导观众在错误的时间,看了一部错误的电影,这给电影以及片方本身带来了不良的后果。”——清华大学副教授梁君健。

《地球最后的夜晚》是一次商业艺术电影的操作模式。而这一做法确实让更多人看到和关注到了文艺片。



但这巨大影响之后的“后遗症”究竟是好是坏,是会让观众开始接触并看到电影的另一种可能性?还是会让更多人对文艺片的内容失去信任?



芭姐还是心怀期待。随着国产电影市场的日趋成熟,电影类型划分更为清晰,电影制作的工业化及对有才华的青年导演的扶持。



票房和口碑都将要且都应该是作品在说话,宣传营销不过是锦上添花。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