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美国队长钢铁侠双双退役,超级英雄还能拯救世界多少年?

作者:时尚芭莎2019-04-11来源:时尚芭莎

美国队长钢铁侠双双退役,超级英雄还能拯救世界多少年?

《雷霆沙赞》大家都看了吗?烂番茄新鲜度91%,北美周末票房榜冠军……


虽然票房成绩还比不上其他超级英雄电影,但这位沙雕DC英雄还是俘获了不少北美观众的心


然而在内地市场的票房遇冷,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内地观众并不能完全get到《雷霆沙赞》的中二笑点。

在《反贪风暴》和《调音师》的双向夹击中,《雷霆沙赞》并未达成票房预期。

而在社交平台上华纳DC出品的另一部电影,刚放出首发预告就成了万众期待。


独立于目前DC宇宙,发生在“异世界”(Elseworlds)的电影《小丑》定档10月4日北美上映。


不同于《自杀小队》中首登场的杰拉德·莱托版小丑,杰昆·菲尼克斯版小丑的故事背景设定在1980年代,讲述DC漫画旗下超级反派的起源故事。

这顶着绿色头发、画着惨白皮肤与红色口红、以夸张的行为与邪恶的人格而“臭名昭著”小丑

曾经也是个和善、渴望被爱的普通人

但生活把他一步一步拽入一个疯狂的深渊——被地痞流氓欺负

住进阿卡姆疯人院


被人仍在大街上,路人都冷眼相待

戏弄、歧视、虐待……社会的阴暗面不断腐蚀着小丑,最终完成了黑化。

不少人看完这版预告,都被《小丑》这诡异中带着悲伤,黑暗里又透着点戏谑的感觉所吸引。

杰昆·菲尼克斯精湛的表演、预告片中出现的儿时的蝙蝠侠,更是提高了大家对这部片子的期待值。


这几年华纳DC英雄电影一直在做各种多元化的尝试。


率先冲出重围的《神奇女侠》一改DC电影沉闷无趣的刻板印象,将一位女英雄的崛起故事塑造得有血有肉


紧接着跟上脚步的则是在《正义联盟》里没啥存在感,却凭借个人电影让无数人感受真香现场的《海王》


精美又细致的特效还原了海底深处的亚特兰蒂斯

刺激的打斗环节在某种程度上也填补了超级英雄电影中最常出现的叙事漏洞


再加上海王本身粗犷却心细如发的反差萌和颜值真的很能打的媚拉


说《海王》是2018年仅次于《复仇者联盟3》外,最受内地观众喜欢的超级英雄大片并不过分。


《神奇女侠》《海王》《雷霆沙赞》《小丑》,DC在迎头赶上漫威的路上疾行。


而漫威英雄宇宙也将迎来新的英雄宇宙阶段——《复仇者联盟4》后,初代英雄的退役,二代英雄们要接过接力棒继续前行。


钢铁侠与蜘蛛侠“父子”情深,目前宇宙最强仿佛无人能敌的惊奇队长


同样在票房与口碑北美双爆,却在内地滑铁卢的《黑豹》


以及还没有入局英雄联盟的《毒液》


在大部分漫威迷都已经对初代英雄感情根深蒂固的情况下,新英雄们没有老英雄的情怀滤镜


他们是否能继续圈住全球超英粉丝的心,甚至扩大影响力还是个未知数。


而漫威和华纳DC需要共同面对的,还有大家对超级英雄电影日渐褪去的兴趣。


要知道,超级英雄大片其实一直都面临着剧本硬伤问题——剥开大部分超英电影的华丽外壳,内部套的都是“只有我才能拯救世界”的故事

不断进化的特效带来的强烈的视觉观感、打怪升级的热血设定和人物之间玩梗互怼的喜剧元素让剧情更丰满有趣。


但这样的模式总会迎来审美疲劳的一天,观众在众多大片的培养洗礼下,标准的英雄电影套路已经没有了什么意外的新鲜。


现如今,超级英雄市场早就已经被充分激活,漫威和DC各自都在找寻打开英雄电影的新方式。

死侍作为美国漫威旗下的反常规英雄,贱贱的形象、话唠嘴炮、打破第四面墙直接和观众互动的设定,让套路的英雄属性变得更多元。


当大家开始厌倦传统英雄时,个人性格更突出的英雄会一举抓住眼球——他们带来的娱乐爽感并不会少于英雄痛扁坏蛋的刺激。


毒液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个不折不扣的loser,但吓人的外表和内心的细腻温柔对比出的反差萌,也突破了一般超级英雄的脸谱化形象。


华纳DC则通过在不同宇宙设定下,对同一角色的不同塑造和开发,从而探索出一条不一样的超级英雄大片道路。

全新阵容演绎,不影响DC英雄宇宙世界线的《小丑》更像是借了人物设定来探讨人性善恶的剧情片。


女版《自杀小队》的《猛禽小队》,除了哈莉·奎茵外都是全新角色,估计并不会有和前作多少的联动。


2020年才上映的《神奇女侠1984》的故事发生在《正义联盟》之前,DC比起英雄跨壁联动,更注重磨出每一个英雄单人的多面性。


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哪一种方式,超级英雄电影都将走向一个新阶段,而布局早已开启。

至于超级英雄们是否还能再创辉煌?只有时间和市场能给到我们答案。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Copyright © 2017 bazaar.com.cn 北京时尚在线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京ICP备030044号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