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分不清垃圾的上海人哭了,用垃圾卖爆款的时尚圈笑了

作者:时尚芭莎2019-07-04来源:时尚芭莎

分不清垃圾的上海人哭了,用垃圾卖爆款的时尚圈笑了

不管你分不分得清,《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本周一正式开始施行,中国正式开始进入“垃圾强制分类时代”。

最近这段时间,最迷茫的人要属哪个地方的人呢?上海人。

不仅要接受自我的灵魂拷问:“你到底是什么垃圾?”

还要面对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傻傻分不清楚,甚至开始怀疑人生。

不管你分不分得清,《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本周一正式开始施行,中国正式开始进入“垃圾强制分类时代”。

一个城市到底能产生多少生活垃圾?

说出来可真的让人吓一跳!据《人民日报》报道,2013年北京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达到2.16万吨之多。如果用装载量为2.5吨的卡车来运输这些生活垃圾,这些卡车连成一串,能够排满三环路一圈。

上海每天生活垃圾清运量高达2万吨,每16天的生活垃圾就可以堆出一幢421米金茂大厦。

其实这只是增量,中国城市生活垃圾堆存量已经超过80亿吨,而因垃圾造成的资源损失价值超过200亿元。

这么多的垃圾到底对我们的生活意味着什么?

垃圾围城!

住建部的一项调查数据表明,中国三分之二以上的城市被垃圾包围,四分之一的城市已没有合适场所堆放垃圾,垃圾堆存累计侵占土地80万亩。

vivienne westwood

如果生活垃圾不进行分类,直接进行投放,那么92%的生活垃圾将会进行填埋和焚烧处理,垃圾进一步向城市(农村)包围,环境污染也会变得越来越严重。

而生活垃圾被认为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对垃圾进行分类后,每一类垃圾都有自己的归宿,进行循环再生或制造能源。

而这些“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早就被时尚行业视为了可再生的大宝藏。那些我们怎么也想不到的生活垃圾竟然改头换面,成了可穿戴的时尚单品!

塑料垃圾

⬇️

再生尼龙

前两天,Prada正式推出了再生尼龙手袋系列,其所使用的ECONYL®新材料就是由海洋中的废旧塑料、纺织纤维废料提纯再生而成。

这种ECONYL®再生尼龙新材料,可以通过解聚和再聚合工艺无限回收,且不影响产品质量。简单来说,就是用这种材料制作的产品可以不停地循环生产、使用、回收、再生产。

同时运用这种尼龙材料还能降低原来尼龙生产过程中对全球变暖造成的影响,程度竟然达到80%。

那么这种可再生的尼龙材料到底是如何回收再利用的呢?《国家地理》携手Prada再生尼龙项目制作了名为“What We Carry”系列视频,为我们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在第一集中,《国家地理》来到了由意大利纱线制造商Aquafil Global在美国开设的第一家尼龙回收工厂,这里主要是关于废旧地毯的回收。

美国每年被丢掉的地毯重达160万吨,而回收率不足3%。在这里,垃圾填埋场中的废旧地毯被回收。

经过专业的机器,被分解,去除里面的灰尘等物质

最终,分离出聚丙烯和尼龙纤维。

尼龙6就是Prada再生尼龙手袋系列的原材料。


Stella McCartney曾在2017年推出的Falabella GO手提袋使用的Econyl再生纱线原材料也是尼龙6。

Prada这次推出的再生尼龙手袋全部都由环保材料制成,就连Prada传统的三角标志都变得♻️了起来。

更令人欣喜的是,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而后会逐步用这种可再生新材料替代Prada所有的纯尼龙产品。

Prada在塑料垃圾中挖掘出了再生尼龙的宝藏,而运动品牌Converse则也将目光瞄向了充满无限可能的塑料垃圾。

塑料垃圾

⬇️

再生聚酯纤维

如果垃圾中也有C位,那一定是塑料垃圾。对于塑料垃圾的再利用,除了可以作为尼龙的来源,也可以提取出再生聚酯纤维,聚酯纤维就是我们常说的涤纶。

六月份,Converse就充分挖掘塑料垃圾的潜力提取了再生聚酯纤维,带来了Converse Renew Canvas系列。


由Converse Renew Canvas 的面料制成的Chuck Taylor All Star 70与经典的Converse帆布鞋基本是一样的。

并且在鞋帮面、鞋底边缘都添加了“Life’s too short to waste”的涂鸦式环保slogan。

Converse Renew Canvas系列是Converse Renew系列中的一个,其余还有从废旧牛仔裤中提取单宁材料的Converse Renew Denim系列、将多余的仿棉帆布的再生棉与聚酯纤维混纺的Converse Renew Cotton系列,每一个系列都好看到让你想要掏空钱包!

Converse RenewDenim系列

Converse Renew Cotton系列

更重要的是这每一个系列都是将垃圾废料进行再利用,而鞋款上的Slogan则是在警醒着每一个人:资源浪费不可逆。

废弃食物

⬇️

染色剂

除了在面料上费尽心思,Converse就连染色剂也是花了大功夫。在2019年秋季主题“Beyond The Standard”之下,竟然推出了用食物残渣进行染色而成的Converse帆布鞋。

而戳中了无数人少女心的这款粉色帆布鞋,是收集了掉落的樱花制成的染色剂染色而成,这才是最正宗的天然樱花色!

水蓝色这款,则是将比较常喝的花草茶中的锦葵渣再一次提取出了染色剂,进行染色,看着就有种淡淡的花香味。

就连原本弃之无用的咖啡渣也被提取出了棕色的染色剂,制作了这款棕色鞋款,真·环保行家。

菠萝叶废料

⬇️

Piñatex®全能环保皮革


🍍好吃,菠萝叶能干嘛?今年已经67岁的老太太Carmen Hijosa花费了近二十年的时间,将它制成了一种环保皮革材料Piñatex®,竟然还和动物皮革有得一拼!

九十年代末期,Carmen Hijosa博士拜访菲律宾,被大规模皮革制造业的污染而震惊,便想着要找到一种环保可降解的材料来替代皮革生产。而菲律宾当地又处在菠萝丰收季节,菠萝叶大量堆积、填埋,于是开发出了这种环保材料。

整个生产流程横跨亚欧大陆,先在菲律宾将菠萝叶纤维提取,再经过一系列的处理,成为无纺布。然后将这些无纺布运送至西班牙工厂,生产出如皮革外观般的外观和质地。

这种由菠萝叶废料制成的Piñatex®皮革柔韧度、着色度极佳,就连天然纹理也和动物皮革不相上下。

H&M 2019年春季环保自觉行动限量系列就有单品采用了这种材料。这件银色夹克上的银色皮革就是由Piñatex®菠萝叶纤维植物皮革制成的。

H&M这双西部牛仔靴上所采用的银色皮料同样也是Piñatex®环保皮革。

设计师品牌Liselore Frowijin在 2018年度假系列中也运用Piñatex®皮革打造出了这种反光的金属未来感。

除了服装,Piñatex®也可以运用在鞋履。Ferragamo在佛罗伦萨关于“可持续思维”的展览中就有一双运用Piñatex®皮革制作的银色战靴,极具未来主义风格。

而除了这种比较未来的金属感皮料,Piñatex®同样也能呈现出哑光、朴实的质感。

即使拿来做手表表带,这种对皮革抗磨损度要求非常高的部件也是完全没问题。

正如,Carmen Hijosa博士常说的那样“设计不只是关乎产品,更是一份责任。我们必须要考虑的是,我们的所想所做将会造成的后果。”时尚也早就不是一门只关于美的生意了,每一个品牌都应该承担起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

而保护环境也不单单只是时尚产业的责任,更不只是上海人的责任,而是我们--每一个地球人应尽的责任。垃圾强制分类的时代,谁都不是一个看客。而身处时尚产业的我们,也在期待未来中国能有越来越多环保的设计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