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小众文化正“出圈”,说唱、街舞、乐队哪个圈住了你?

作者:时尚芭莎2019-08-17来源:时尚芭莎

小众文化正“出圈”,说唱、街舞、乐队哪个圈住了你?

这个夏天,是一场小众文化的狂欢。

《乐队的夏天》刚刚收官,《中国新说唱2019还在热播,《一起乐队吧》即将接档《这就是街舞2》开始首播......

无论你有没有看,你的朋友圈总有人在分享这些节目的相关动态。

芭姐也不经感叹,综艺太多啦,要每天都能跟上办公室的话题真的不容易!

街舞、说唱、乐队,这三档节目在七月底到八月初的微博综艺话题指数榜上一直稳居前列


综二代《这就是街舞2》在第一季的基础上有了口碑的新突破,豆瓣评分居高不下。 

《中国新说唱2019》也有了稳定的收视群体。

相较于第一季而言,留下来继续追这些节目第二、三季的,几乎都从第一季看热闹、看流量的路人,成了看门道、看内涵的忠实观众。

 

《乐队的夏天》更是今夏的一匹黑马,成了刷屏朋友圈的青春情怀担当。

 

不知不觉中,这些节目把街舞、说唱、乐队这些小众文化,逐步地推入了大众的视野——这些只在地下battle,或是兼职才能做乐队的追梦人,得到了踏上广阔的舞台的机会。


……尽管无论是对选手还是节目而言,要抓住这个机会,其实都并不容易

 

这一季《中国新说唱》从海选开始就引发了新争议。

在快手、抖音等平台靠土味视频走红的Giao哥邱勇等主播的加盟,让本以嘻哈精神为宗旨的节目,被网友嘲成了“土味挖掘机”

在各行业都在试图通过“下沉”破圈的当下,节目组的选择其实也无可厚非。

 

只是要真正做到节目初衷——弘扬Hiphop文化其实本质上还是要回归选手和作品本身。


虽然上一季及其前身《中国有嘻哈》也引起过不少争议讨论,但是最终还是交出了有许多代表作的答卷。


GAI在海选时一首拽拽的《火锅底料》,那年让多少人在吃火锅的时候先对朋友来一句“我吃火锅你吃火锅底料”;


前一季王以太的一首《目不转睛》,也是火遍大街小巷,走到哪都能听到......

然而留给这一季的时间不多了,不知观众们还能不能等到一个“出圈”之作。

相比之下,同样来自地下文化的《这就是街舞》,就显得更“正”了一些。 

起第一季因为炒流量、制造偶像与舞者的对立引起的争议,

一季显得更加peace&love了——弱化“偶像”和“舞者”身份的界限,比如决赛时请到《创造营2019》的人气选手王晨艺助跳。


节目组用心良苦,选手也“委曲求全”。

《这就是街舞2》的四强之一,来自广西柳州的AC雷曦,曾是2018年KOD 甩手舞世界冠军他是一个很有个人特色的选手,一出场就收获了队长易烊千玺的关注。

经在KOD上以仅五年的舞龄一举夺冠的他,当时在决赛的battle中展现了完美状态和满分表现。

但是参加《这就是街舞2》,面向大众,就注定了他不能在节目里表现完整的自己;他剪掉了妹妹头,学习男性风格强烈的甩手舞。

在决赛中,他在“I’M AC”的灯箱前,给全场观众带来了最炸的舞台。走向大众,变的是风格,不变他对舞蹈的坚持热爱

而且选手之间的惺惺相惜也贯穿节目始终,也让本来不了解街舞群体的观众产生共情,真情实感地追下去。


在这一季节目收官之际,总导演陆伟宣布将会制作第三季;《街舞》也将在打破圈层之路上继续一路高歌而行。

 

今夏新综艺《乐队的夏天》,一开始倒是让人摸不清节目到底是把受众瞄准了音乐节的常客,还是没怎么听过摇滚的大众。

于是节目的一开始,就直截了当地把“懂乐队的”音乐人,和“不懂乐队的”主持人马东,给设成了对立面

 

把观众也自然地划分成了两个圈子,马东会替所有不懂乐队的观众提问;无论懂还是不懂,观众都能从不同视角,无障碍地追起这个综艺来。

只是在走向大众的路上,独立音乐的精神似乎并不那么容易“出圈”。

《波西米亚狂想曲》里,皇后乐队主唱弗莱迪·摩克瑞这样说过——


“我们乐队里四个人都不合群,致力于给不合群的人献唱给那些受排挤、默默退出人群、也很确定他们不合群的人献唱。

 

可以说是准确地描摹了乐队群体及其受众群体的画像——特立独行,有自己的鲜明个性。

 

要做到既能保持个性,又能走向大众,势必也要“委曲求全”——

从只做原创,到在“1V1改编”中改编经典流行歌曲,以受到更多的关注;

再到邀请能带来话题度的嘉宾——3unshine组合Cindy来帮帮唱;

 

再到改歌词,以符合节目播出的标准——

和平和浪的《丽园便利店》里,“门口有个少年在抽烟”被改成“门口有个少年在抽签”;

新裤子的《没有理想的人不伤心》里,“可是我最恨的那个人他始终没死在我面前”被改成“可是我最恨的那个人他始终没走在我面前”......

然而在乐迷们眼中,修改歌词不仅是改变了作品本意那么简单——这是否会在某种程度上束缚住乐队自由创作的灵魂?

尽管如此,这个夏天,乐队在经历了口碑的大起大落之后,依然唤起了很多人回忆,也在很多从未关注过独立音乐的观众心里留下了印记。


从节目本身,到节目之外对于音乐常识的科普,都充满着节目对“圈”的期许。


有人说,乐队背后独立音乐的精神,属于每一个时代的年轻人;


所以这让乐队这样的节目,有着天然的破圈潜能,独立音乐未来可期。


这个夏天,

有人不知不觉中,在自己的播放列表里加入了从前没有过的华语说唱或摇滚。

有人给自己报了街舞课,下了班就去舞室跳起了Hiphop或是Jazz。

有人放下了选秀综艺或是真人秀,把自己的“下饭综艺”换成了说唱、街舞、乐队......


只要他们改变了你的生活,哪怕只是一点点——这些节目就完成了自己的初衷。


无论是他们在试图打破圈层走向大众时的“”,还是他们固守情怀的“不变”,达到的结果,都是丰富了国内综艺节目的形态。

在国内日益单一化、扁平化的娱乐文化语境中,这些小众文化带着情怀与坚持,在一片流量里突出重围——这已经足够难能可贵。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