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慌张的青春,豁达的中年,高晓松还在找他的“诗和远方”......

作者:时尚芭莎2020-05-13来源:时尚芭莎

慌张的青春,豁达的中年,高晓松还在找他的“诗和远方”......

“相信未来”线上义演音乐会终于落下了帷幕!回顾此前的演出,不仅邀请到了王菲、老狼、李玟、莫文蔚等这样的乐坛常青树,还有王俊凯、蔡徐坤、林彦俊等年轻力量的加入,打破时空界限为爱而奏,为爱发声。而之后推出的“相信未来·发光不止”计划,也会把火炬交接给其他年轻的音乐制作人。

从发出倡议到温暖收官,20天,4.4亿人次的播放量。我们感谢每一位用乐抚人心的参与者,但同时,这背后的总策划人高晓松老师也同样值得一盏聚光灯!

由高老师发出义演倡议书,号召近百位音乐人和娱乐公司响应,也让昔日存在竞争关系的唱片公司放下成见。收到来自不同作品视频后率领团队披星戴月,只为确保线上义演的完美呈现。高晓松老师在其中起到的作用不可忽视。

在终场演出的结尾,晓松老师背起了吉他弹奏起了此前由自己作词作曲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我尽到了一个音乐圈老兵的责任。谢谢温暖的江湖!”这是在义演结束的当晚高晓松在微博里写下的情感。

而相信高晓松心目中的诗和远方,似乎在年纪很轻的时候,就在心里扎了根。不为人知的是,这位老文青还曾是一个科学家的坯子。

出生于高知家庭的他,妈妈是中国近代建筑之父梁思成的徒弟、国家一级建筑师,外公张维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外婆陆士嘉是中国第一个空气动力学专业的主要奠基者之一。

除此之外,家族中的其他成员也一个个都是大学霸,还记得网友调侃过说:“也只有高晓松有底气说他全家都是清华的了。”

光这来自家庭成员的熏陶还不够,从小就成长在清华大院的他,平时串门儿的邻居也都是动辄就学术界泰斗的人。他在书中写到:“小时候一有什么不懂的问题,父母就会写一张纸条,让我去找谁谁谁,说那人一辈子都是研究这个的。”

在孟母三迁都想迁到的环境下被影响的高晓松,也不出所料的进入了清华,成为了一名电子工程系的学生。

不过似乎遂了长辈们的愿进了清华的高晓松,却开始放飞了音乐梦想。读的是全校最牛的专业之一,却貌合神离般的心系摇滚。

拉着隔壁学校的老狼、蒋涛、田京山、赵伟组了一个“青铜器乐队”。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乐队的几个兄弟那会儿还都是穷学生,为了搞到像样的音响设备变卖全部身家。

也正是那样浪漫主义情怀漫溢,心中只有单纯对梦想对音乐的热爱,得以让他写下了《同桌的你》《青春无悔》《白衣飘飘的年代》多首脍炙人口的校园民谣。

他有属于自己的情怀,而把情怀挥洒在一个个的音符中,高晓松丰富的人生经历却又不够在四分多钟的旋律里概括。

与曾出任华纳唱片中国区音乐总监的宋柯创办了独立品牌“麦田音乐”,之后发展成唱片公司太合麦田,旗下有沙宝亮、李宇春、朴树等实力派歌手。

2015年,阿里巴巴成立了阿里音乐集团,聘请高晓松出任董事长,到后来成为阿里娱乐战略委员会主席。

顶着响当当的头衔,也阻挡不了他周游世界玩心。估计是因为读万卷书,还需行万里路。高晓松好像什么都知道一点,从文到理,从古到今,从中到西。

对此前酒驾被拘一事儿虽然也没做过多回应,但也并不回避谈论。错了就是错了,高老师还趁着六个月的时间好好反省,把之前没时间读的《大英百科全书》给读完了。

出来以后做了节目《晓松说》讲述历史上的今天,还把这档节目中的内容整合出书,编纂了《鱼羊野史》,共分为六卷,一卷两个月,十分有意思。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杂七杂八,信马由缰,点到即止。

偏爱这种人文类脱口秀的高老师,还做了《晓说》《探世界》等优质节目。而初心,也许正如他所说“路走了四十九年,方向却不止一边,护照四十八页,但每个终点都值得赞颂千篇。”

不光是自己饱读诗书,还希望惠泽他人。还记得《肖申克的救赎》中,主人公安迪为了心中的信仰,为了把来自书籍的救赎带给精神食粮荒芜的土地,日积月累,建起了一座图书馆。

他位于北京的杂书馆,收藏着近百万册珍贵的书籍文献,包括大量的线装古籍、民族民俗古籍,晚清民国期刊、名人信札手稿等,具有非凡的学术研究和文献保护价值。可以称得上是高晓松的私人图书馆,但是他也面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借阅。

坐落于南京的秦淮河畔的晓书馆,高晓松特地邀请了被誉为“清水混凝土诗人”的安藤忠雄设计。每到暮春三月,群樱齐绽,如此的诗情画意,高晓松就是那个造梦者。

可谁想到,一届文青高晓松老师,网上冲浪人送花名矮大紧。身体力行实践了什么叫做“颜王”——自拍不发则已,一发就热搜预定。

迷之角度,迷之托腮。

闲来没事就喜欢放自拍来吓吓网友。喜欢拿长相自娱自乐的矮大紧,有段时间的头像还设的是网友高p后的自己。

有期《奇葩说》被马东调侃“没有觉得在容颜这件事情上上帝是在惩罚你吗?”,咱们耿直的晓松老师却说:“我年轻的时候跟吴亦凡非常的像。”

之前做客李佳琦直播间,烈焰红唇的高老师被Never直勾勾的盯着。听说Never还被胡歌抱过,说:“胡歌抱完我抱?他是不是对人类产生了怀疑?” 旁边的佳琦整个笑出屏幕。

逃的过高老师的自拍,也逃不过高老师种的菜。要说这菜一个个的真是奇形怪状,让网友直呼,“看高老师种菜,还不如看高老师的自拍!”

没想到矮大紧种菜记把QQ农场搬到生活中竟然是这样子的收成,果真是理想太丰满,现实太骨感。

世故透着真实,潇洒带点傲骨。

如今也已经年过半百的高晓松,在微博上留下过长文感慨“半生倏忽而过”,他依然“有梦想、有信仰”。

他勉励年轻人,如果做不到纵横四海、改造世界,就独善其身,做力所能及小事,哪怕是搬起一块砖瓦。也同样感谢自己是如此的幸运,能收获一波听众愿意聆听他的絮叨。

诗和远方说多了可能还是会觉得矫情,但若真正寻得却又会是幸福无比,请相信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归属。

似剑客,但书生的高晓松还在路上,而我们也请即刻出发,趁现在,还为时不晚!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