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四季过去了,它还是国内最治愈的慢综艺

作者:时尚芭莎2020-07-27来源:时尚芭莎

四季过去了,它还是国内最治愈的慢综艺

带给我们许多欢乐与治愈的《向往的生活》,最近正式迎来本季的最后一期收官之作。

极具特殊意义的告别篇中,节目组超有仪式感地请回了《向往的生活》第一季第一期的嘉宾——宋丹丹、巴图以及“天霸”的老舅陈赫。

虽然四季四年时间过去了,蘑菇屋的地点也从北京郊区换到了云南西双版纳,可让人意外的是,三位一进门毫不陌生的样子,就好像是常年在外工作的远房亲戚,突然有空回了趟蘑菇屋老家。

第一季承包笑点的宋长英女士,带着儿子巴图来到蘑菇屋,在车上就念叨起来第一季里一起录制的动物伙伴们:“不知道之前那些动物还在不在……”

到了蘑菇屋之后,也没多客套,唱着“亲爱的朋友们,我们来相会”就自己开门进了院,和迎面的何老师来了个深情相拥。

天霸著名的远方老舅陈赫,仨人里最常回家串门的亲戚,上一季来是被黄磊委任成临时大厨,一进门就给彭彭和子枫做饭。

这一季呢,虽然没再赶上做饭的“苦差事”,不过也被小小开了个玩笑,其他嘉宾来到蘑菇屋都是接得接、迎得迎,到了陈赫这儿,黄磊和宋丹丹假装不认识他,把他晾在门口逗了好半天才让进门。

告别篇里,节目组没有再安排什么特别的劳作任务,几位远方亲戚倒也没拘着自己,丹丹姐、何老师与黄老师,几人聊了聊天,困了就去睡了午觉。

而蘑菇屋老舅陈赫与巴图、黄磊也没和他俩客套,打发不困的俩人去院儿里给新来的乌龟伙伴做(玩)陶(泥)罐(巴)。


突然被安排任务的俩人,倒也玩得津津有味,攒不起罐子直接用陶土把脸盆正反面给糊上了,美其名曰是自己独家制作的“向往的家”。

晚饭的时候,在超爱唱歌的宋长英带领下,难得又在《向往的生活》里听到了洗脑的《心火烧》,并且还是男生女生分三个声部的八重奏。

洗脑的节奏与魔性的声部分配,简简单单一首歌,就能被蘑菇屋几位玩到笑场笑岔气。

饭后丹丹姐和黄磊忆起第一季旧时光,宋丹丹感慨说道:“就像老狼这样,像我这样,没有每次来都在感受这种氛围,没有一个节目可以给我们这样的感受。”

而旁边的彭彭,在众人聊天间隙,摸着小H的头说的那句“又要一年后再见了”,更是暖到了许多观众的心。

一直很喜欢《向往的生活》,不仅是因为对每期的嘉宾故事会感兴趣,更是因为四季看下来,蘑菇屋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家心中临时的“小家”。

在这个短暂的家庭里,有着会做饭的黄爸爸、热情体贴的何老师,有着常常贡献笑点的哥哥彭彭、温柔细腻的妹妹,还有一大拨虽然不是常驻却始终没离开大家的“远房亲戚”云常驻。

吸取上一季请来一大拨客人却无话可聊、好好的慢综艺变成娱乐圈宣传基地的教训,这一季的《向往的生活》,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治愈与温暖。

黄磊的老朋友周迅、老狼、郑钧,何老师最想邀请的快乐家族家人们,彭彭中二又义气的好兄弟许魏洲,以及妹妹难得的圈内同龄闺密欧阳娜娜……

这一季的蘑菇屋,把四位家人上一季许的愿望通通实现,每个人都为他们请来了自己感情超好的现实朋友。

在做了足够功课的人选加持下,每个周五的蘑菇屋,都变成了一幕幕真情实感的“老友记”。

黄磊和周迅在夜晚凉风习习下,一起坐在凉棚里回忆21年前一起拍戏的旧时光。

聊聊20年前拍摄《人间四月天》《橘子红了》的片场趣事,感慨人生际遇感叹命运安排,让人在旧时光的过往里意犹未尽。

听说吴昕、维嘉、海涛要来,何老师开心到一路小跑,跑到路口去迎自己快乐家族的家人们。

虽然何老师嘴上打趣说三人是“乡下的穷亲戚”来串门,啥礼物不带还要从蘑菇屋顺点特产走,可连一旁做饭的黄磊都感慨,面对三位老朋友,何老师是真放松也是真高兴。

上一季说自己最想请好兄弟许魏洲来做客的彭彭,在这一季如愿以偿。

虽然节目里一起参加傣族泼水节、互相拿水枪搞对方的样子很中二,可也是在这个节目里才第一次知道,原来彭昱畅和许魏洲感情好到,当年许魏洲没什么钱时也愿意都借给彭昱畅,只希望他不要借高利贷。

告别的最后一期,黄老师与何老师接连感慨,妹妹难得找到了自己同龄的圈内好朋友。

自打娜比来了之后,妹妹几乎没有再单人出现在镜头里,姐妹两人全程开启1+1黏人模式,一起骑车兜风、一起荡秋千、一起唱歌嬉闹、一起外出劳作。

轻轻哼唱着《夏天的风》的“娜天的枫”组合,满足了我们对这档慢综艺的所有期待,原来两个女孩子,只是简简单单地互相陪伴,就足够治愈与美好。

嘉宾人选路线准,而节目组更加减弱的剧本与拍摄痕迹,则是让来到《向往的生活》的每位客人,都不由自主地放下了许多对准镜头的包袱。

老狼与郑钧俩老炮儿来到蘑菇屋兴致大起,四仰八叉躺在凉席上弹着吉他唱着歌,这是音乐人最自在的状态。

走出偶像剧来到《向往的生活》的宋威龙,不再是高冷帅哥,而是拿着棍子中二耍宝,难得露出最本真又最可爱的状态。

情感向深度输出、慢综艺的治愈内容层次有了,作为一档户外真人秀综艺,《向往的生活》同样不缺少带给大众的轻松与欢乐。

这一季请来的许多新人嘉宾,与蘑菇屋的化学反应,都有趣到为节目里贡献了好多承包热搜的笑点。

沙溢来蘑菇屋,在众人哄闹下穿上了傣族当地的服饰,完全当地人本人,像极了收费合照的人肉景点。

与周迅同期来做客的郭麒麟,把蘑菇屋变成相声俱乐部,靠着一己之力打破整个村落的宁静不说,还和黄磊刚见面就说起了对口相声。

走到第四季却并未狗尾续貂,对于这档逆转风向奔跑的“综n代”,整季看下来,很多观众的直观感受都是“太舒服了”。

的确,无论是越来越默契的蘑菇屋家族,还是嘉宾之间自然的相处,抑或是整个环境的画风,都有着慢综艺难得的岁月静好与治愈感。

作为国内首档比较成功的“慢综艺”,如今坚持做了四年的《向往的生活》,对于自己的定位越来越清晰,方向也越来越明了。

嘉宾自然不做作,流程台本痕迹浅,后期趣味会玩,而连家禽宠物都开了微博有自己的故事线,把人文关怀融入到每一个细节里。

一个漂亮舒适的房子,一片风景秀丽的山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邀三两好友做客,见两代人锋芒碰撞,整体看下来完全拍出了大众对于“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生活的向往。

虽然第一期单片长就将近两小时,可这档让慢综艺真正慢了下来的节目,反倒给人一种意犹未尽与治愈感。

在《向往的生活》里,迅哥儿周迅说自己来了就不想走,索性多留了一晚;

欧阳娜娜丢掉最后一层克制,对着妹妹倾诉大哭;

宋丹丹说没有一个节目,能给她这种感受,放松治愈感慨万千。

把情怀与向往做到极致,这档最舒服的慢综艺,希望每年这个时候都能与它见面。

编辑:萌萌

助理:糖果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