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2020最强国庆档,让我没理由不走进电影院

作者:时尚芭莎2020-10-01来源:时尚芭莎

2020最强国庆档,让我没理由不走进电影院

错过了2020年最强春节档,时隔8个多月,最强国庆档来势汹汹。

遗憾没能在春节看到的《中国女排》,改名《夺冠》,已经在上月底25日提前上映。

无论是4天破2亿元的票房,还是高期待值下依旧不拉垮的口碑,票房与口碑齐飞的成绩,直接打响了今年最强国庆档的院线第一枪。

而今天刚刚上映的全明星阵容《我和我的家乡》、国漫《姜子牙》、动作片《急先锋》,也随着公映正式打出了第一波口碑。


更别提前两天开首映礼、发布会的《一点就到家》,提前曝光的预告与物料、刷爆社交平台的热搜梗,直接拉满对黄金国庆档的期待值。

已经迈入国庆+中秋长假,到底哪些院线电影值得走进影院?话不多说,攻略奉上。

NO.1《我和我的家乡》

导演:宁浩 / 徐峥 / 陈思诚 / 闫非 / 彭大魔 / 邓超 / 俞白眉
主演: 葛优 / 黄渤 / 范伟 / 邓超 / 沈腾 
类型: 剧情 / 喜剧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20-10-01(中国大陆)
片长: 153分钟
又名: My People, My Homeland

去年国庆档,6位导演联合执导、群星出镜的《我和我的祖国》上线,狂揽票房31.02亿元,直接拿下2019年票房排行榜单第四位。

而今年国庆,同样全明星阵容的姊妹篇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再次回归,延续《我和我的祖国》集体创作的方式,张艺谋担当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张一白担任总策划,导演宁浩、徐峥、陈思诚、闫非&彭大魔、邓超&俞白眉分别执导五个故事。

与《我和我的祖国》类似,电影《我和我的家乡》通过五个故事单元,讲述发生在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

陈思诚执导的《天上掉下个UFO》单元,故事背景坐标西南贵州,请来了“唐探师徒组”的王宝强与刘昊然饰演《再进科学》节目组的记者老唐与小秦,两人一起来村落里调查神秘UFO坠落事件,而事件中的关键人物,就是黄渤饰演的影片主角农民发明家黄大宝。

宁浩执导的《北京好人》单元,张北京续集,镜头对准在北京漂泊的异乡人。从《北京你好》到《北京好人》,张北京的这顶奥运纪念帽始终没有摘下,去年还盼着在奥运开幕式上张艺谋能“给咱扫个镜头”,如今竟潇洒放话没接艺谋拍戏邀约。

徐峥执导的《最后一课》单元,坐标浙江小镇望溪村,由范伟、张译、王俊凯、韩昊霖等人出演。伴随一通国际长途电话打来,望溪村全村陷入了忙碌之中,为参照老照片恢复出1992年的一堂课,全体村民齐心协力,甚至模拟还原当年那场瓢泼大雨,全体村民要帮老范(范伟饰)解决重要问题。

邓超&俞白眉执导的《回乡之路》单元,由邓超、闫妮主演,故事发生在陕西的毛乌素沙漠。这片曾经寸草不生的沙漠,如今已是绿树葱葱。“沙地苹果”经销商乔树林(邓超饰)帮助家乡致富寻找买家,却遭到电商闫飞燕(闫妮饰)的嫌弃,两人因回母校参加校庆而被迫共同踏上回乡之路,一路波折不断、摩擦不停。

闫非&彭大魔执导的《神笔马亮》单元,由开心麻花老搭档沈腾与马丽主演。出生在东北山村的马亮(沈腾饰)感慨“很多村子都老了,年轻人都走光了”,希望变身“神笔马亮”自己能为家乡做点事情。

九大导演、近百位演员组成超强阵容,不仅能看到葛优、黄渤、沈腾、徐峥、王宝强、邓超等喜剧界老炮儿实力集结,还有王俊凯、王源、杨紫等青年演员惊喜挑战自我,这场充满欢笑与惊喜的“喜剧之旅”,值得走进影院~

NO.2《姜子牙》

导演: 程腾 / 李炜
编剧: 谢茜颖
主演: 郑希 / 杨凝 / 图特哈蒙 / 阎么么 / 季冠霖
类型: 剧情 / 动画 / 奇幻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20-10-01(中国大陆)
片长: 110分钟
又名: Legend of Deification

如果要说国庆档期待第一名,芭姐私心想把这个位置留给国漫《姜子牙》。

去年暑期档,“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在经历70余天上映周期后,一举斩获50亿元票房,成为继《战狼2》之后第二部破50亿元的电影,位列中国影史票房榜第二位,妥妥2019年度最大黑马。

而今年同样出自中国神话“封神宇宙”中的另一部国漫《姜子牙》,则是被业内寄予了再造《哪吒》票房传奇的厚望。

《姜子牙》改编自经典神话故事,封神大战之后,昆仑弟子姜子牙,率领众神战胜狐妖,推翻了残暴的商王朝,赢得封神大战的胜利,即将受封为众神之长。

在巅峰时刻,他却因一时之过被贬下凡,失去神力,被世人唾弃。为重回昆仑,姜子牙踏上旅途。在战后的废墟之上,他重新找到了自我,也发现了当年一切的真相。

这两年,国漫《哪吒》《大圣归来》的成功,很关键的一点在于影片用了大量的细节塑造出了一个个饱满丰富、有血有肉的动漫形象,剧本立意在传统故事基础上传递出了现代精神。

而这一次,中国神话系列第二部的《姜子牙》同样如此。

在核心设定上,年轻时,姜子牙立志追随昆仑、拯救苍生;中年时,面对“斩的是善不是恶”的天命,对坚定的信仰产生困惑怀疑;最终自我顿悟,尝试用自己的方式“去成为一个真正的神”,整个过程满载对于人性、社会的思考,与现代人“追寻自我”的精神内核相契合。

而在细节上,姜子牙也极具个人特色。虽然正片中“姜子牙”多是以严肃形象示人,但在与“哪吒”联动的短片里可以看到,导演在大框架下给姜子牙加了一个“强迫症”的细节设定。

侄儿吒儿前来家里吃年夜饭,把姜叔精致摆盘的饺子、糕饼,全给搅得乱七八糟,临走还沾了一脸米粒带走,为了这个强迫症姜子牙半夜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一气之下起身冲到哪吒家里给他擦嘴,丰富的细节让动漫形象瞬间多了“人气儿”,多了趣味与真实感。

从今年春节档到现在,历经8个多月漫长时光,《姜子牙》终于在黄金国庆档上线,还没看的朋友们赶紧去影院与吒儿的姜叔见面!

NO.3《一点就到家》

导演: 许宏宇
编剧: 张冀 / 周运海
主演: 刘昊然 / 彭昱畅 / 尹昉 / 李佳琦 / 谭卓
类型: 剧情 / 喜剧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20-10-04(中国大陆)
片长: 97分钟
又名: Coffee or Tea?

这两天打从路演宣传开始,《一点就到家》三位领(呆)衔(瓜)主(兄)演(弟)的沙雕物料,就没离开过芭姐的微博首页。

一会儿仨憨憨现场比帅,彭昱畅先指了指刘昊然,后来又犹犹豫豫指向自己;

一会儿刘昊然被男粉当场表白叫宝贝,恨不得钻到地缝儿里;

一会儿尹昉大帅哥又在俩兄弟起哄下,被迫露腹肌。

最搞笑的是导演还来添油加醋,被观众问为何选三位做主演,导演:“因为他们有档期啊。”一句话让本来等着表扬的三位憨憨,瞬间挥手告别愤然离场。

戏外互动友爱颇多,戏里呆瓜兄弟也是同样的默契爆笑。

刘昊然、彭昱畅、尹昉凑在一起拍了这部被称为“乡村版”《中国合伙人》的《一点就到家》,在影片中饰演三位有着热血创业心的年轻人,从大城市回到云南千年古寨,机缘巧合下决定合伙干电商,在山村里砍了茶种咖啡,誓将把国货“普洱咖啡”销往全球。

刘昊然饰演的魏晋北,人物设定是一个生长于大城市的失败者,他一直跟着时代的潮流创业,做过生鲜,卖过家电,最后甚至住进了废墟,在无数次的碰壁中,他也逐渐丢失了在繁华大城市里的归属感。看似一个废柴的青年,却也有着随时满血复活的能力,回到古寨后重拾干劲,再度尝试开天辟地。

彭昱畅饰演的彭秀兵,有着黝黑的皮肤、憨实的表情,还有着标志性永不言败的乐天派精神。在“逆行”的逐梦之旅中越挫越勇,不曾轻易向眼前的困境低头。在大城市奋斗过后,彭秀兵心中仍有着质朴的梦想。看起来虽是憨味十足,但为梦想奋斗时一点都不含糊。在他的字典里,没有困难二字,是充满冲劲的“傻瓜”。

而尹昉饰演的李绍群,则是一个思想疯狂跳跃的“疯子”般的人。与魏晋北、彭秀兵原地组成奋斗小分队,一起为了各自的梦想,一点点改变着沉默了千年的村落,一点点找到自己的本心。

虽然与古寨“格格不入”,虽然也面对过无数次失败,但故事的结尾,他们用自己的真诚改变了所有人,踏上了一段虽荒诞但纯真的创业旅程。

“既然我们不能改变这个世界的分工,我们干脆直接改变这个世界”,期待与这段回乡创业的热血故事见面。

NO.4《急先锋》

导演: 唐季礼
编剧: 唐季礼
主演: 成龙 / 杨洋 / 艾伦 / 徐若晗 / 母其弥雅
类型: 动作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20-09-30(中国大陆)
片长: 108分钟
又名: 急先锋电影版 / Vanguard

热闹的国庆档,当然不能少了动作片。

电影《急先锋》,导演唐季礼执导,成龙、杨洋、艾伦、徐若晗、母其弥雅领衔主演,朱正廷特别出演。

作为国庆档唯一一部大场面动作片,单是唐季礼+成龙大哥这熟悉的神仙组合,就已经足够让人期待。

不同于以往成龙大哥电影中多是个人英雄大杀四方,这次的《急先锋》,从影片名就能看出来,更侧重于对团队合作的表现。

“急先锋”,是电影里一支国际安保团队行动小组的代号。因中国商人秦国立在英国惨遭雇佣组织“北极狼”绑架,秦的女儿Fareeda(徐若晗饰)也卷入其中,遭到追杀。

千钧一发之际,急先锋国际安保团队成为他们仅有的希望,由总指挥唐焕庭(成龙饰)带领雷震宇(杨洋饰)、张凯旋(艾伦饰)、弥雅(母其弥雅饰)、神雕(朱正廷饰)等组成的急先锋行动小组,上天入地,辗转全球各地施展惊险营救。

比起国庆档同期其他几部电影,《急先锋》可以称得上是绝对的大制作。

场景上延续了之前成龙电影全球取景的特点,辗转五个国家十个城市,横跨亚非欧取景;拍摄上则是大手笔海陆空三栖拍摄,动用了航母、价值1.2亿元镶金豪车以及各种顶尖武器装备。

在热血重燃版预告中,可以看到急先锋小分队在大哥带领下,飙豪车、开游艇、炸飞机、真人cs等精彩场景,枪战打戏点燃荷尔蒙,喜欢大场面动作片的观众朋友不要错过。

NO.5《夺冠》


导演: 陈可辛
编剧: 张冀
主演: 巩俐 / 黄渤 / 吴刚 / 彭昱畅 / 白浪
类型: 剧情 / 运动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 中国香港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20-09-25(中国大陆)
片长: 135分钟
又名: 中国女排 / Leap

在9月25日抢先公映的《夺冠》,已经顺利突破2亿元票房,打响了黄金国庆档的第一枪。

这个关于几代中国女排人的故事,影片传递出的内容,比预想的还要让人感慨得多得多。

进影院前,本以为会是一场对于上世纪末“老女排精神”的还原、回顾与颂扬;看完全片才明白,陈可辛想表达的远不只是一场关于奋斗拼搏的单纯说教。

影片以两个时代的纽带郎平为主视角切入,以女排发展时间线为叙事主线,记录着老女排与新女排两代人的职业生涯与选择。

影片前半程,陈可辛用细腻的镜头与场景,为我们还原了那个技术落后、设备落后、训练方法落后却具有极强拼搏精神的老女排时代。

为了能代表中国站上冠军的领奖台,承载了整个国家发声压力的女排姑娘们,每天拼了命地努力训练,突破自我,最终不负众望,战胜东亚魔女日本队,拿下世界五连冠,开创了中国女排时代。

影片重现了当时女排获胜后万人空巷的场景,挤在小电视机前的人们,全部冲上大街小巷,挥舞着手中的旗帜,为中国女排欢呼歌唱,为国家骄傲自豪。那一刻,为了国家努力拼搏的女排姑娘们,就是当时国家精神的代表。

如果说电影前半程,是对老女排死磕到底的拼搏精神的刻画与还原;那么影片后半程,新女排夺冠的心路历程,则更符合现代价值观,也带给人更多的关于“女排精神”的思考。

从国家到集体再到个人,历经时代变迁,强大的中国早已不依靠一个冠军来为自己背书,而在这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新女排姑娘们,肩上担子也不再需要像老女排那般沉重。

被返聘回国担任主教练的郎平,在开始训练前,问了每个女排姑娘一个问题:“你为什么打排球?”

“你为什么打排球?”这个问题,没有人问老女排们,彼时不够强大的我们,个人想法在国家与集体面前,不值一提。

而如今,就像郎平在影片中讲的那样:“我们那么在乎赢,是因为我们还不够自信,我们身上的包袱太重了。等到我们足够自信的时候,就不会那么在乎赢。我们这一代人的包袱就让我们背吧,我只希望你们为了自己打球。”

从为国家荣誉而战,到为实现自我而战,在老女排的拼搏精神内核不变的基础上,不再去强调个人的牺牲,而在为集体荣誉出征的同时,更尊重个人的选择,让体育回归体育本身。

郎平说:“希望所有的女排队员,不仅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还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只有当你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的时候,你才懂得真正的体育精神,不是什么输赢,而是享受体育本身。”

从国家、集体到个人,《夺冠》带给了很多观众关于中国女排精神的更深层次的理解,如果还没来得及观影,这部影片值得带着爸妈一起走进电影院。


到这儿芭姐的国庆档片单就介绍完啦,你最喜欢哪一部?投票告诉芭姐吧~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