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不被标签定义,他们定义演员

作者:时尚芭莎2021-03-08来源:时尚芭莎

不被标签定义,他们定义演员

决赛录制之前,《时尚芭莎》作为《我就是演员》决赛独家合作时尚媒体,与节目合作用镜头记录下了走进决赛的九强选手——包贝尔、姜潮、李晟、马嘉祺、潘斌龙、王霏霏、王自健、谢可寅、叶祖新 (按照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登场之前的高光瞬间,也与演员们聊了聊走过这一整季的心路历程。


每周六固定热搜的《我就是演员》第三季,
终于在昨晚正式收官,落下帷幕。

章子怡战队的演员潘斌龙,用自己的实力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用演技打破喜剧演员的标签,用真挚的作品传达出缕缕温情。不负众望拿下“星钻总冠军”,实力终于被大众看见。在这季节目中,潘斌龙老师扮演了五次父亲的角色,他本人也戏称自己“爹爹撞撞”地走到了现在,是“偶爹专业户”。

而决赛之夜,9强演员在程耳导演、陆川导演、侯咏导演指导下,呈现的原创影视化作品《沙县小吃》《长夜》《摩天大楼》,也呈现出了自身无限潜力与张力。


《沙县小吃》中,THE9-谢可寅用泼辣的性格将烟火气搬上舞台,演员王自健和叶祖新给观众带来了全程无语言交流的创新型表演,用细节讲述了一段萍水相逢又互相体谅的温暖故事。


《长夜》里,演员包贝尔、姜潮和李晟,突破自己,挑战风格迥异的角色,携手客串演员盛一伦、孙坚一起完成了一部扣人心弦的“赎罪与释怀”之作。


而《摩天大楼》则选用了罗生门式的叙事,让演员在两种性格之间不断跳转,演员潘斌龙、马嘉祺和王霏霏都在挑战中成长,在有限的时间中创作出了令人惊讶的精彩表现,既设下了悬念,又在谜底揭晓时让人有一种痛快的感觉。


决赛录制之前,《时尚芭莎》作为《我就是演员》决赛独家合作时尚媒体,与节目合作用镜头记录下了走进决赛的九强选手——包贝尔、姜潮、李晟、马嘉祺、潘斌龙、王霏霏、王自健、谢可寅、叶祖新 (按照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登场之前的高光瞬间,也与演员们聊了聊走过这一整季的心路历程。

包贝尔:

后天努力比天赋更重要


“你见过给合作演员写人物小传的吗?”《我就是演员》里和包贝尔合作了三次的演员李晟在谈及包贝尔时如是反问芭姐。


“入行这么多年,他是我见过的所有演员里面最努力的,很少看到有演员像他这么用功的,他的精力无限,一天睡一两个小时,不停地在看片,搭戏时不仅梳理自己的人物,还梳理对手的人物,甚至还会给对手写人物小传。”


原来,《我就是演员》舞台之下,包贝尔远比镜头中呈现的要努力得多得多。


虽然在节目中,一路通关到决赛,表演备受认可,但包贝尔对塑造的角色,却并没有观众想象中的那般自我满意。


“每一个角色都有遗憾”,包贝尔说,因为自己第一次来参加表演类型综艺,和自己想象的不太一样,节目里准备时间还是比较有限,“塑造角色其实是前期工作时间越长,完成的角色就越好”。


从《钢的琴》中让人心疼的坚强爸爸,《最爱》中重病在身却仍勇于追爱、笑对人生的赵得意,到《中国合伙人》中将创业人心路历程表现得淋漓尽致的成冬青……包贝尔在节目里留下了很多精彩的片段。


因为自身实力过硬,又常常热心帮助对手梳理人物逻辑,很多与他合作的演员都非常信任他、依赖他,比如《钢的琴》里饰演包贝尔儿子的马嘉祺。


因为当场需要即兴表演,新人演员小马临上场前有些手足无措,一个人在走廊里徘徊,后来情绪放松下来,其实是包贝尔在幕后助力。


“我和他说,你只要相信我,我问什么你答什么,我就能帮你把节奏带起来。”事实上,两人合作也确实做到了,并且不仅完成了既定角色人物,还实现了本季节目中第一次的即兴表演。


演员这条路上,包贝尔始终坚信努力的意义,“无论流量与否,最终都要用作品说话”。


蓝色丝绒西装 Allen Xie

白衬衫、领结、西裤、皮鞋 均为艺人私物

皮质礼帽 造型师私物


姜潮:

不玩票的偶像派


三年前,《我就是演员》节目刚做的时候,导演吴彤就邀请姜潮来参加节目,但姜潮并没有站上这个舞台,“很胆怯”是他当时的想法。


三年后,终于来到《我就是演员》,姜潮说他第一个想法就是很后悔。“三年前本可以更早地学习到更多东西,这一次参加完节目,学到了很多,感觉自己以后每一种角色都可以挑战。”


一档节目,改变了演员姜潮对表演事业的很多看法,也改变了大众心中对姜潮吊儿郎当的偶像派印象。


他会演戏了,从《驴得水》中的周铁男、《西游降魔篇》中的陈玄奘,到《中国合伙人》中的孟晓骏,那个刚入行时对于表演的理解仅停留在人物表面的姜潮不见了,看到更多的是他在角色里对于人物内心的揣摩,并把它用表演的方式呈现出来。


姜潮算得上是《我就是演员》这个舞台上蛮意外的存在,顶着一张言情小说中的霸道总裁脸,看上去像是来节目玩票的偶像派,却意外地从第一期站到了总决赛的舞台。


对于姜潮而言,他自己也蛮意外的,只不过意外的点和观众不太一样,没想到这个节目改变了他很多对于表演的看法。


“和陆导合作以后感觉以前很多年的戏都白拍了,就觉得以前没有认真去演过戏,太敷衍了,这次真的很认真,怎样去揣摩角色、怎样去说这些台词、为什么要说这些台词、这些角色的前史、各种人物之间的关系……


“之前没有把演员当作一种真正的热爱,这次来了之后,发现认真地去演戏真的很享受,懂得了更多表演上的认真与执着,让我更坚定地去做一名演员。”


黑纱团花装饰白西装 TUYUE

银色链条手链、银色浮雕手环 babama

李晟:

真诚和勇气是最重要的


如果说来《我就是演员》之前,部分观众对于李晟的印象还停留在之前的《新还珠格格》,那么看完《我就是演员》,应该都会对眼前这个李晟有很大改观。


在节目里能明显感受到,李晟已经到了一个演员的成熟期。


无论是对于人物的理解、内心的刻画还是角色的揣摩,她都能呈现出不止于表面情绪的丰富与层次感。


来节目之前,李晟坦言自己其实是处在一个自我否定、打碎、非常down的状态,这其中有自我瓶颈的因素,也有市场大环境的因素。


“在市场上,像我们这样的中生代女演员,可能面临的选择非常非常少,很多东西是你没有办法去尝试的,没有那样的机会。”


但刚好《我就是演员》给了这个机会,从第一期到第十二期,李晟挑战了五个不同类型的角色。


从失去幼子的妈妈到第一次挑战一人分饰两角,不间断地限时挑战、不间断地投入创作,重重压力之下,也让李晟找到了自己作为演员的更多可能性。


“参加完节目之后,在所有老师的帮助下,我的自信心在一点一点建立起来,知道自己好在哪儿、不好在哪儿、需要学习的地方在哪儿,很踏实很安静,我很享受当下的状态。”

面对有些观众记住了角色却记不住李晟这个名字的情况,李晟说她倒不会觉得太遗憾,反而更多的是反思:“是不是我的个人魅力还没有支撑观众去透过角色了解我。”


兜兜转转,在表演职业生涯中起起伏伏,但无论对于过去还是对于当下的李晟而言,“作为演员,真诚与勇气永远是最重要的”。


浅绿色缎面吊带裙、毛绒宽檐帽 Angel Chen

单颗大宝石戒指 FANGFANGMARCEAU

落叶印象系列项链 PHILIPPE FERRANDIS

白色手套 造型师私物


时代少年团-马嘉祺:

有压力迈过去就行了

《我就是演员》节目里,马嘉祺可能是其中最意外的惊喜。


从顶着“少年爱豆”标签来节目的idol,到如今接连被导师、导演认可,多次表演高光时刻登上热搜,马嘉祺迈出了他演员路上的第一步。


“预期之外”,马嘉祺这样定义走到决赛的自己。


虽然自己很谦虚地说“会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但在《我就是演员》里,对这位今年不过18岁的弟弟的演技,我们有目共睹。


《少年的你》演出了“小北”倔强少年的不羁与牵绊,《一念》中的叛逆孩子刘星,《钢的琴》和包贝尔演父子,又挑战在舞台上直接进行即兴表演。


后来因为听郝蕾老师说想看见不一样的自己,又去挑战《海洋天堂》里的自闭症儿童王大福,为了在一天半时间内准备好角色,自己偷偷跑去自闭症学校了解这些自闭症的孩子。


尽管顶着爱豆的标签来参加节目,尽管知道万一演得不好可能会受到舆论更多苛责,但19岁的马嘉祺还是不想仅仅停留在舒适圈。


哪怕作为没有什么经验的新人演员,也愿意去尝试、去挑战、去试错。


动人表演,不仅感动观众上了热搜,还戳中了小马爸爸的泪点。“演完《钢的琴》,我妈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说我爸看完我表演,哭得老泪纵横,我想这就是侧面的夸奖吧。”

虽然年龄只有19岁,但在马嘉祺身上,有种超出同龄人的成熟。


《我就是演员》是个对演员蛮挑战的节目,限时创作、挑战,往往让人压力重重,可当问到马嘉祺相关问题时,他却并不太想强调这些:“有压力迈过去就行了。”


这次的演员之旅,是突破、是尝试,也让更多人见到了这个19岁少年的另外一面,相信未来还有更广阔的天地在等待着新人演员马嘉祺。


深蓝色天鹅绒夹克、绿色羊毛背心、

纯白衬衫、米色混纺短裤、真丝斜纹领带、

双G提花高筒袜、印花运动鞋 均为Gucci

图案斜挎腰包 GROTTO

潘斌龙:

做演员不要太功利心

“这颗星我给潘斌龙,也是希望在这个圈里让黄渤找到一个更好的竞争对手。”《我就是演员》表演指导刘天池在节目中点评潘斌龙时如是说道。


几次角色呈现,能被刘天池用“黄渤的竞争对手”这样词条的评价,潘斌龙的表演功底可见一斑。


章子怡曾在节目中表示,她特别想让大家真的记住潘斌龙这个名字,因为他的表演生动又真挚。


好在,12期节目从初赛一路通关到决赛,观众终于记住了角色背后的“潘斌龙”这个名字。


《亲爱的》里失去孩子的父亲韩德忠,《海洋天堂》里确诊癌症、生命进入倒计时的自闭症孩子父亲……潘斌龙在《我就是演员》中的五次表演,呈现了五个“爸爸”。


尽管角色都是爸爸,但在潘斌龙的呈现中却并不脸谱化,每个爸爸都能引起观众共鸣,戳中人心最柔软的地方。


表演到后面几场,连一向严苛的郝蕾都不禁感叹:“我已经几乎看不见你任何的技巧,通过这十几分钟你的表演,我都能看到你作为剧中的父亲,和这个儿子的十几年生活,这太棒了。”


一路走来载誉而归,但潘斌龙却并没有因称赞而停止脚步,在采访里也只说自己来这里就只是为了多演一期、就能多学一期,也让业内看到自己身上更多的可能性。


参加《我就是演员》之前,潘斌龙曾被称为是“小人物专业户”,很多观众都只记得潘斌龙的角色,却记不住潘斌龙这个名字。


不过对于潘斌龙本人来说,倒是并没有太在意这些外界的看法与声音。“演员更重要的是塑造角色,能记住角色,就已经挺成功的了,不需要那么功利心。”


灰色羊毛大衣、黑灰拼接长裤 SEAN SUEN

黑色缎面衬衫 Dunhill

全黑皮质运动鞋 Giuseppe Zanotti

王霏霏:

放下唱跳歌手光环再出发

终于走到《我就是演员》决赛,王霏霏却是既开心又难过,开心的是自己走到决赛,像梦一般不可思议,难过的是才渐入佳境就要与舞台告别。


从没有任何表演经历、顶着唱跳歌手的身份来参加比赛,到在《我就是演员》中因为表演被导师评委认可,再到如今站到总决赛现场……


一路走来,王霏霏都在不断地打破、重塑自我。


“其实我刚来的时候,特别特别的不自信。”决赛录制当天见到王霏霏,她对芭姐坦言自己参加节目的心路历程。


“好像歌手王霏霏、唱跳舞台上的那个王霏霏已经不知道去哪儿了,眼睛里一点光都没有,整个人特别的暗淡。”


“每天都是‘哎,我该怎么办,我是不是就是做不好,我没有天分’,情绪特别down、特别难过。”


好在,陷入无限自我怀疑的王霏霏遇见了懂她又耐心的导师章子怡,“就像一盏灯塔”。

“当你打开一扇门,发现里面是一片黑暗,但突然有一只手伸出来说‘我带你走’,子怡姐真的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一直对我说‘霏霏你可以的’,她看到我的可能性,坚信我可以做好。”


12期节目,从怀疑自己到慢慢建立自信,王霏霏在成为演员的路上不断探索,并在节目中迅速成长着。


从初登场饰演《受益人》女主播岳淼淼时的共情动人,到后续饰演《孩子》女主角村妇时的大胆扮丑,在表演方面王霏霏越来越融入角色,也越来越游刃有余。


不再执着于美美的女团爱豆妆容,反而是在化妆师要给自己夹睫毛的时候连连摆手拒绝:“不用给我夹睫毛,不需要显得精神。”


忘记唱跳演员的光环,从这一刻开始,重新认识演员王霏霏。


格纹条纹拼接大衣、印花连身打底衫 SHUTING QIU

镂空几何造型耳环 KORLOFF

碎钻链条耳环(做戒指)FANGFANGMARCEAU

王妃系列手镯 GAS BIJOUX


王自健:

能后天努力就是一种天赋

平面拍摄当天,王自健在现场挑战了很多高难度的动作,整个人站在自行车上,双脚踩在老式自行车的横梁,惊险动作让人直呼好敢好拼。


印象里,王自健似乎一直都蛮拼的,无论是在节目里还是节目外。


《我就是演员》舞台上,王自健初登场就凭借“余欢水”一角,赢得了满堂彩。


人到中年的余欢水在丈母娘家始终没有尊严,迎来中年危机的他不仅中年失业,还收到了身患癌症、命不久矣的检查报告。


可是当他拿着病历本站在全家人面前,想要跟家人告知病情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理他。


坐在门口石台上的余欢水,打电话给朋友交代自己的后事,听到电话对面的朋友答应会帮忙照顾老婆孩子,余欢水带着嘴角抽搐的应和,真切地诠释出了中年人的心酸。


表演不仅让观众动容,还得到了导师章子怡大力认可:“没有太多套路与框架,王自健给的都是最真挚的表演。”


初登场备受认可,漂亮的起点也给了这个演员一次在公众面前华丽转身的机会与跳板。


比起之前大众印象里的王自健,王自健坦言自己这几年改变了很多。“以前的自己或许是靠小聪明在人生中顺风前行,但最近几年才明白,能后天努力本身就是一种天赋。”


如今的王自健,在演员路上越走越顺,他在表演上越来越注重于真听、真看、真感觉,而非一些表演套路。


“做演员最重要的是信。”王自健如是讲道,相信身边每一个不同岗位的角色,相信身边的人,才能共同成就一部好作品。

红色提花高领毛衣 Fendi

蓝色西裤 Ermenegildo Zegna

复古金色搭扣皮鞋 Dunhill


THE9-谢可寅:

拒绝被标签定义束缚

“不能说是预期,就没有预期过,只想先把当下的做好,走一步算一步,每走一步多一步。”


果然还是那个一如既往向前冲的THE9-谢可寅,问到是否预料过自己会走进决赛,她如是回复道。


尽管在外界看来,顶着爱豆的标签来跨界参加《我就是演员》,肯定要面临很多争议,但在THE9-谢可寅身上,却丝毫看不到她对于这类声音的焦虑。


“我知道自己进来的目的是什么,想要得到什么,想要在哪方面有进步,想要尝试的角色是什么,所以我没有太care别人会怎样批评我。”


作为一名新人演员,《我就是演员》舞台上,THE9-谢可寅给观众带来了很多惊喜。


《少年的你》中倔强不羁又惹人心疼的陈念,《送你一朵小红花》中身患绝症却自信乐观的马小远,《新喜剧之王》中背着家人在片场当群演受尽冷言冷语的如梦……


THE9-谢可寅接连挑战了好几个近两年大热又颇有难度的角色,却都找到了适合自己框架的表演方式,努力给观众交上了一份满意又惊喜的答卷。


THE9-谢可寅是一个摩羯座女孩,身上有非常明显的摩羯座特质——永远不会满足于当下。


尽管在《我就是演员》中走到决赛,THE9-谢可寅对于自己呈现的角色与作品,却一直是一种觉得还不够完美、不够满意的状态。


“对自己不够满意,才会让自己下一次更好”,这是摩羯座THE9-谢可寅的人生逻辑。


不在意外界的纷乱声音,不被外界所谓的“爱豆脸”标签束缚,THE9-谢可寅一直都是一个大胆突破自我的人,“人不该被这些标签定义,最重要的是她的可塑性”。

粉红色廓形连体衣 Fendi

镀金镶钻耳环、碎钻链条耳环(做戒指)FANGFANGMARCEAU

金色叠圈耳环 MISSOMA

叶祖新:

比起成名更想用角色表达自己


《我就是演员》九强中,叶祖新是最后一名被复活的演员,残酷的赛制、跌宕起伏的比拼,让很多人为这个会演戏的好演员捏一把汗。


毕竟,在前几期呈现的作品《末代皇帝》与《新喜剧之王》中,让人看到了这个演员身上太多的可能性。


一边是被剧组戏霸抢戏、霸凌还要强忍怒火的小演员,一边是矜贵骄傲又孤独惨淡的末代皇帝溥仪,明明是两个角色之间特点千差万别,叶祖新却用表演把人物都平衡进了自己的故事里。


从初期来到这个舞台的紧张、不适应,到后来一次次越来越好的影视化作品,12期节目,叶祖新一路飞速成长。


叶祖新说,《我就是演员》这个节目,改变了他很多对于表演的看法。


“因为之前是非科班出身,表演时往往会不断地往自己身上加东西、加设计,来表现出自己对人物塑造得更加丰满。”


“但参加完节目,和张颂文老师、程耳导演、刘杰导演合作了之后,才明白自己应该慢慢学着做减法,去丢掉一些东西,回归最质朴的表演才最真实也最动人。”


决赛舞台上,叶祖新出演了程耳导演的《沙县小吃》,全程只有一句话,仅仅依靠眼神与肢体动作去表演,却恰恰用减法把角色延伸出了更多动人情愫与遐想空间。


如今的叶祖新,相比2003年刚入行时,无论是表演功底还是心态上,都迈入了一个演员的成熟期。


初入行时,叶祖新说他走在大街上被人认识,可能对于自己而言就是一种成就感。


但对于当下的叶祖新来说,他不会太去在意外界的这些虚无缥缈的名气,而是在心底更想用角色去输出表达自己,透过镜头传递自己的想法与价值观,这才是真正的成就感。


黑色白条纹西装、条纹西裤 ZICKNESS

白色休闲鞋 Pierre Hardy

银色粗锁链项链、铭牌吊坠项链 babama




监制|王维维

摄影|金家吉

总策划|陈西西 / 乔雨萌

造型|秦蕾

妆发调整|毛毛 / Tain

设计|韩路

时装助理|Ginger

运营|Miffy

采访撰文|乔雨萌

编辑助理|黄圣雅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