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说真的,你们对中年女演员的魅力一无所知

作者:时尚芭莎2021-04-28来源:时尚芭莎

说真的,你们对中年女演员的魅力一无所知

发光发热吧,姐姐们

最近《小舍得》的热播让网友的目光都聚集到了宋佳身上,和蒋欣不同的是,饰演田雨岚(蒋欣饰)异父异母姐姐的南俪(宋佳饰),即使演戏没那么外放,但也是霸气十足,而且是那种看似低调,其实爆发力十足的演技,所以在和蒋欣从家庭到职场的博弈中,从气质到演技,都可以说是不分伯仲。

剧中宋佳和蒋欣暗较劲的对手戏让网友大呼过瘾,南俪和田雨岚在家宴上因各自的母亲互怼了起来,蔡菊英拉住想要走的南俪被甩开,南俪气得要跟田雨岚直接动手了。

还有之前家庭聚餐,南俪文化人怼人的场景也被宋佳诠释得淋漓尽致。田雨岚让自家儿子表演背圆周率后,田雨岚紧接着就问道:“欢欢能背出多少位圆周率啊?”这边刚问完,南俪还没回呢,田雨岚又来了一句有点“性别歧视”的话:“你们小姑娘家家的,是不用那么辛苦的。”

南俪终于忍无可忍,回了一句:“这跟男孩女孩没关系,这么点孩子,动不动就拼这个拼那个,听着都让人心烦!”

还有和妈妈相处的演技细节处理得也很完美,上一秒可以为了孩子霸气地怼天怼地,下一秒连妈妈都被南俪宠成了公主。妈妈把床单洗坏了,南俪马上说:“你是长公主,不用干这些!”还给妈妈准备精致的西餐,服务那叫一个周到。

可以说宋佳的每一次出场都是良心之作,正如她自己说的:“我没放弃过在作品上的追求,首先是品质,其次我要当一个让观众安心的演员。”

还记得在2019年献礼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最后一篇《护航》中,宋佳成功塑造了一个英姿飒爽的女飞行员——吕潇然。宋佳在电影中的那句“给我整个8”,有一说一,没有观众不被帅到。

在宋佳心目中,女飞行员也是普通的女孩,她们也会哭会笑、也爱美爱打扮,和喜欢的人分手也会难过。所以宋佳在电影中不仅呈现出飞行员英姿飒爽的军人范,也展现了有血有肉的人物性格:倔强、坚强、永不服输、强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让吕潇然这个人物形象变得更加丰富立体。

宋佳的厉害之处在于她能在一场戏中把两种情绪都表达出来,一是“我坚决服从任务”的坚定,另一个是内心的委屈和柔软,把一个坚强不服输的女飞行员塑造得淋漓尽致。

在宋佳的另一部作品《悬崖》中,有一场戏是宋佳藏身于石缝中间,紧要关头,她一边颤抖一边叼着烟,手里还紧握手榴弹,眼中满是愤怒与不甘。这种如波涛般汹涌的情绪看得观众汗毛都竖起来了。

在宋佳出演的电影《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中,她在里面的角色年龄跨度长达30年,有温柔有热辣,有风尘有知性。

从精神病院被放出来的一场戏中,面对来接她的三个人,她先是怔了两秒,然后从好友的嘴里拿过雪茄自己抽了一口,绝境逢生般地一笑,却让我们觉得性感得让人着迷。

同样优秀的中年女演员还有刘敏涛,近几年她凭借着精湛的演技不断被观众熟识。因为《伪装者》中那个霸气又不失端庄的明家大姐,她开始被我们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在《琅琊榜》中,刘敏涛饰演的静妃安静贤淑、有勇有谋,看上去不动声色,实际运筹帷幄。

在《白色月光》中,刘敏涛一改以往的温婉知性,把一个在婚姻中接连遭遇不幸,但又为了孩子努力忍让、压制自己心里悲伤和恨的那种挣扎和压抑演绎得淋漓尽致。

在电视剧《福贵》中,刘敏涛饰演了福贵的妻子陈家珍,从少女到老妇,她把人物的每一个时期变化都拿捏得非常到位。比如活泼的少女时期,在街上看见福贵扮女人跳花鼓灯,捂着嘴笑,不知忧愁为何物。

上花轿被福贵抢亲,她掀开盖头的时候,脸上的表情是从吃惊到欢喜,是嫁给心上人的满足。

福贵被批评了,她心里难过极了,看着强颜欢笑的福贵,她也只能克制地流泪。

好剧总是直指人心,而好演员从来不让人失望,《春光灿烂猪八戒》让我们记住了陶虹,她的演技自然不用多说,交出的都是个顶个的好作品。

在综艺《演员的诞生》里,陶虹饰演《末代皇后》里少女时期的婉容,吻完后的一耸肩一扭头,我们感受到的只有情窦初开的少女气息,顺便一提,这时候的陶虹45岁。

后来陶虹又在几分钟之内变成了为爱发疯的末代皇后,在这个片段里,不管是回忆中的美好,还是梦醒之后的疯狂,陶虹都将这个末代皇后演绎得极有层次。

“小”系列的另一个热播剧《小欢喜》,陶虹在剧里饰演了一个控制欲极强的妈妈,执着于将女儿打造成她心中的完美形象,一句“英子,妈妈不明白,你为什么非要去上那个南大呀”简直让我们终生难忘。

当陶虹饰演的宋倩发现女儿逃学,而且还是去跟前夫一起做饭的时候,宋倩已经很绝望很崩溃了,却还要在外人面前假装冷静。

可是回到家,面对女儿,宋倩再也忍不住了。

对于女儿的做法,宋倩伤心到极点,委屈和失望、痛苦和嫉妒,这些情绪交织在一起,此时她真的是一个崩溃的母亲。

你们看啊,这些步入中年的女演员,演技和实力都是没的说,年龄没有限制住她们前进的脚步,谁说中年女演员就没有市场、没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呢?

如果说年轻演员身上的标签是希望、活力与可塑性,那中生代演员的标签就是经验、阅历与岁月所赋予的气质。

这个世界不仅有美好的花季少女,也有魅力无限大的40岁以及50岁的成熟女性,相比之下她们更多的是年轻人没有的从容和淡定,以及岁月沉淀下来的自信与优雅。


也许她们不像少女般活泼好动,但浑身都是底气的优雅姐姐们,只要一出场,照样可以云淡风轻、不动声色地Slay全场,这就是她们的魅力所在。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