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我喜欢你 但是我不想谈恋爱

作者:时尚芭莎2021-05-30来源:时尚芭莎

我喜欢你 但是我不想谈恋爱

把你的心打开,才能接受很多很多的爱。

不管是前段时间王子文与吴永恩从节目中成功牵手,还是这几日曝出的王大陆和蔡卓宜被拍到疑似恋爱的消息……都让《怦然再心动》被广大网友评为近期“恋综天花板”。

但镜头一转到王琳和男嘉宾方磊的恋爱,画风就变得有些令人着急……
第一次见面的时候,王琳就把自己装作成一个特别“作”的女人:性格不好,不会做饭,说话语气冰冷;第二次见面,她就马上把最大的困难摆到台面上——不能生育,年龄差异;好不容易在吃饭的时候有了小小的进展,因为方磊各方面表现得“太好”,她直接情绪崩溃,提出终止约会拍摄。
最后王琳提出分手,给的理由是“不确定能不能爱上”,以及“以后碰到真爱怎么办”?

琳姐这一系列的反应和表现让广大网友直呼着急,姐姐面对爱情的到来为什么不能勇敢一点?

她的所有行为,都像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孩子,在对方面前疯狂试探,而当对方的表现击中了她的心,依然想要冷漠推开。

谁都能看得出来琳姐的内心其实是很渴望获得爱情,方磊对王琳一往情深,且各方面的条件都比较优秀,在两人约会互动的过程中,王琳的许多表现都体现出了她也对方磊有所心动。

但为什么最后王琳还是拒绝了方磊?

“当我对一个男孩子有点感觉的时候,我就在想:你(已经)五十了,你还有个孩子,为什么要去想这些东西?”

她始终表现得像一个刺猬,当有人要走近她总是会充满不安且处于保护自己而将人赶走。

Sunnee杨芸晴在《怦然心动20岁》中表述过自己面对喜欢的人不敢主动。

“因为我身边太多受伤的小女孩,我不想感受这个东西,但我又好想要感受这个东西。确实在很多节目中,很多人会问我感情的事情,我就真的说不出来。”

“就是如果说真的,有一个男生来跟我表白的话,反而我会害怕。我害怕谈恋爱这件事情,主要是怕伤害。”

一旦对方主动,却又马上撤退,生怕自己受到伤害。

当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小鹿乱撞,可是当对方主动接近自己的时候,反而想要逃跑......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感觉?

这就是回避型依恋人格

拥有回避型依恋人格的人,即使进入了已婚状态同样是令自己和另一半都不够放松的。
阿娇与前夫赖弘国曾参加过一档真人秀节目,同行的其他夫妻之间的举止和交谈都显得十分甜蜜,但到了阿娇和她老公之间,却总让观众感觉有些尴尬。

在整个节目的过程中,赖弘国多次想要与阿娇亲近一些,但每次阿娇都会试图走开,似乎避免与对方有肢体上的接触,只要稍微靠近,神经就立马绷紧。
其实我们能够发现阿娇不管是和赖弘国待在一起时,还是和大家待在一起时,她都有一个习惯性动作,将双手交叉环绕胸前。

阿娇表示自己并不是一个很快就能进入状态的人,生活中的她也并不是那么活跃。

交叉双臂放在胸前这个动作在微动作心理学中是典型的防卫,是防御的身体语言。当一个人已经将交叉双臂放在胸前成为习惯,也意味着他常常处在一个自己感到不安全的环境下。

仿佛时时刻刻都在“回避”这个世界给她带来任何的亲密感。

/ “回避型依恋人格”竟是我自己?/

总是把想要甜甜的恋爱放在嘴边,但一旦有人发来即将靠近的信号,便即刻作出要撤退的决定。

他们的内心都十分渴望有一段稳定长期的亲密关系,但当机会摆到面前时,他们总在“想要靠近”和“想要回避”两条路上不断徘徊。

无法真正地敞开心扉,带着足够强悍的防备心与这个世界都保持着疏远感,总在开启一段亲密关系前就提前宣告失败。

他们往往对于自己的认可度很低,他们时常感觉自己不够优秀而不配被自己喜欢的人所喜欢。

“我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好”“你一定会对我失望的”……这些想法都是他们脑子里的常客。

他们甚至有些人会极端地认为在这个世界上自己不会拥有永恒的亲密关系,认为爱情也只是一个美好幻想。

即使进入了一段感情当中,感到不适或委屈时,也从来不会主动地表达出来,而是选择忍气吞声。

问题越发严重时,通常会直接默默离开。

不仅是面对爱情时有如此纠结,这些人在生活中同样很难去拓宽自己的交友圈。
对于我们常见的参加聚会活动,在社交软件上认识新人或者朋友介绍等途径,他们都带着强烈的排斥感,因为这样的场合会让他们感觉到尴尬和不适应。

他们在生活中很容易放大自己情绪中的负能量,就算情况与结果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糟糕。

似乎很少在公众场合下分享自己的心情与内心想法,他们总是以一个“聆听者”出现在各个场合。

面对别人“突如其来”的好意与热情,不知道该如何回应,用逃避来解决问题是他们常常做出的选择。

/怎么会有“回避型依恋者”?/

“回避型依恋者”一定是“回避型人格”,而这类人格形成的主要原因就是源自童年或原生家庭的“自卑感”。

阿娇带有的“回避型依恋者”属性,源于小时候的种种不安经历。

“从来都没有自信过。”

爸爸在她一岁时就去世,妈妈要工作赚钱,很少照顾她,改嫁又不能带着她,就把她寄养在不同的亲戚朋友家里。

“我小时候比较漂泊,妈妈生我的时候,大概只有十八九岁,就要赚钱去养我。幼儿园的时候,我就已经转了六所幼儿园。”

在童年时期,她常被自己身边亲近的人批评甚至是嘲笑;曾经因为自己家境或者本身外貌的问题而被人当作笑柄。

长大后在生活中的人际关系长期处于一个紧张的状态,很少有交心好友……

这些不够幸福的成长经历都是他们成为“回避型依恋者”的根源。除了早年成长经历所产生的影响,他们也可能是在与世界交手的过程中受过很大的情感挫折,比如失恋、被亲密的人背叛等等打击。

这种成长过程中累积的“自卑感”无形间影响着他们对于感情的态度,当一份完美且炙热的亲密关系摆在他们面前时,他们对此的第一反应不是接纳而是质疑这份感情的真假或者是直接躲避。

/ 别当“爱的逃兵” /

很多人对于“回避型依恋者”就有着一大堆的误解。

“这类人就不要去浪费别人感情了。”

“回避型依恋者就适合一个人过吧!”

“回避型依恋者说得通俗点,不就是渣男/渣女吗?”

其实“回避型依恋者”的内心状态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会随着时间、选择的伴侣类型、经历的关系和重要的事件而改变”。

他们并不是介意自己需要为感情付出多少,他们只是需要确认自己值得,并且确认对方值得。

所以,如果你是回避型依恋者,请不要再陷入无限的纠结当中。你只不过是特别重视你的感情罢了,这样很好,也并没有什么奇怪的。

“世界上孤独的人,都害怕踏出第一步。”

勇敢地让自我界限变得不那么僵硬,勇敢地去表达脆弱、学着索取别人的爱。建立一段敢于肆意表达内心脆弱的关系时,你就等于迈出了打破自我的第一步。

希望你能幸运地找到一个可以治愈你的爱人,更希望你可以自己治愈你自己。

把你的心打开,才能接受很多很多的爱♥️。



责任编辑/船哥

编辑助理/张张、乔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