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年轻人都不认识张蔷了 影响她当女王吗?

作者:时尚芭莎2022-06-17来源:时尚芭莎

年轻人都不认识张蔷了 影响她当女王吗?

你肯定会唱她的歌。

《乘风破浪》刚开播的时候,好像没几个人认识张蔷。

哪怕她的歌大家都会唱,也早就不是那个(传说)她一张专辑版权可以换一套北京四合院的年代了。

张蔷专辑封面


她到底什么来头?借用《吐槽大会》里Rock的话快速补课一下:


现在年轻观众们对她唯一的印象,可能还是看起来很不好惹的爆炸头,了解她以后,你应该会感叹,怎么会有乐坛大姐大这么可爱啊?

张蔷被自己的假发热到窒息
这位姐姐有点“表里不一”,看起来谁都不服,相处起来却温温柔柔的,她和那英说:“你叫我张蔷就行,蔷蔷、蔷子都可以。”

直爽惯了的那英在张蔷面前却有些拘谨:“我们不是要有辈分的吗?”张蔷说:“你是那姐,我就是蔷姐,咱们互相都是姐。”


张蔷是许多人回忆里的一部分,包括那英“20岁的时候就听她唱歌,那时候她特别红。

在另一档节目里,那英曾经也梳着爆炸头、演唱《恼人的秋风》,或许并不是刻意模仿谁,但足以见得Disco给那代人带来的影响。
张蔷曾风光一时无两过,专辑销量在全球范围都算佼佼者,又在巅峰时转身离开,像“天文现象”一样两次复出,却也不温不火;

再到今天,温温柔柔地说,你可以叫我蔷蔷——有人说她是20世纪80年代的一颗青春痘,记录了一代人的群体情绪,看见光环与时代的更迭。


有人说,80年代的中国流行乐坛,至少有三个人不该被忘记:罗大佑、邓丽君和张蔷,当时年轻人当中,几乎每个人都买过张蔷的专辑。


“满大街放的都是张蔷的歌,商户为了招揽生意会放,随便从你身边经过的一个年轻人,唱的也都是张蔷的歌。”在央视《风起张蔷》纪录片里,歌迷回忆起过去时依然情绪高涨。



那是属于张蔷的年代,她被称为“迪斯科女王”,与邓丽君、惠特尼·休斯顿等人列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女歌手”,总共六位,张蔷是第三名。
当时的她还不到20岁,说是“顶流”也不夸张,虽然五官不算出挑,但独特大胆的造型依然让她极具辨识度。
在舞台上她是个魅力四射的发光体,但日常生活里,简单的服装依然充满她的个人特质:率先、松弛、酷,十足的健康美。
据说,小时候的张蔷就十分特立独行,大家还在听抒情歌曲,而她迷恋上迈克尔·杰克逊;同龄女孩儿还扎着两个稚嫩的双马尾,她已经烫了一头卷发。
张蔷与妈妈,cr.网络

她像她唱的野蔷薇一样肆意生长,最活跃的那三年,一共出了十七张专辑,在内地极大程度地掀起了Disco风。







或许Disco这样的音乐和着装已不再流行了,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内地,它不仅仅只是一种音乐风格,也还是青年们变得时髦的契机。

喧闹的舞厅里,大家彼此听不清、看不清对方,只有足够亮眼爆炸的服饰才是你最直接的语言,由此,便延伸了一系列衣着潮流:爆炸头、大亮片、厚底鞋、喇叭裤、蛤蟆镜,还有颜色鲜艳、方便扭动的各式修身连体衣……

《Grease》&《Saturday Night Fever》剧照
Disco元素也时常会出现在如今的时装里,现在的它看起来有种乌托邦一样远离现实的美感以及玩味的华丽。

这样的视觉元素在她身上就能找到典型的影子,有些人现在才开始意识到的事情,她三十多年前就在做了:“我喜欢亮晶晶的发卡,买好多好看的衣服,就是为了悦己。”


她的特立独行是刻在骨子里的,1987年,张蔷在自己的全盛时代,留下一张专辑《潇洒地走》,毅然决定出国留学,这是她的第一次退圈。


传说她宣布退圈时,还曾有唱片公司愿意用北京四合院来换她最后一张唱片的版权,最后张蔷没同意。


第二次退圈,是因为家庭放弃了工作,后来婚姻破裂再次复出时,时代已经变了。
她一直都很“她”,在讲述自己第一段婚姻失败时十分直率:到了该分手的时候了,同时不相爱了,我不会非要要求他爱我。
“你可以走了,我想,爱我的人很多。”

聊起这一段的张蔷表情十分洒脱,像一个大姐姐在和你说自己的故事,又带着许多人不会有的通透。



她也是容易知足的,作为曾经登顶过的大姐大,她对未来的期许意外的简单:“吃得饱,穿得暖,有喜欢的歌给我唱就行了。”




2013年,重返舞台的张蔷依然活力、热情、自信,且有着重新开始的底气:搬家的时候,一麻袋过去介绍自己的杂志都扔了,磁带和各种大奖也扔了。

张蔷把这个行为称作“断舍离”,听起来好像在丢掉生活垃圾,不过确实,那些荣誉在身上,不在于任何载体。

哪怕早就不是迪斯科女王的时代了,她依然还是爆炸头、亮片装,再次投入迪斯科的奇幻世界,捍卫自己的风格。

那些极富时代特征的潮流符号仍然显眼地存在着,她并不迎合苛刻的身材标准,自信大方地展示着自己的曲线和美。

那一年,张蔷和新裤子乐队合作,推出专辑《别再问我什么是迪斯科》,复古动感的曲对比过去,她的声音里多了几分岁月打磨后的从容,风采不逊色于当年。



可能是因为唱起歌来太有活力、和新裤子融为一体了,有些人甚至以为她也是新裤子乐队的一员。

她好像永远这样年轻、活力四射,心里住着长不大的小女孩。

在这个年轻人频频陷入内耗和焦虑的世界,张蔷的人生信条,或许能为这个快时代的通病提供一剂良方。
 


她在80年代掀起了一股Disco浪潮,在2022年,依然用情怀和热爱感染着人们,用音乐作品将人们一遍又一遍地拉回到那个遥远而美好、热情又奔放的年代。

潮流变了又如何?50多岁又如何?爆炸头、音乐、blingbling的装饰、五颜六色的衣服,只要愿意,我们都可以永远和让自己快乐的东西在一起,永远这么热烈、自信、年轻。

张蔷巡演海报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责编:Lyduo
协助:Chloe  & Xuan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