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AAR

倪妮 我以自己的方式存在着

作者:时尚芭莎2022-12-23来源:时尚芭莎

倪妮 我以自己的方式存在着

绽放是过去积累到现在的一个片段,也是延续到未来的无限可能。2023年到来之际,我们邀请倪妮,来聊聊自己的变化,关于表演,关于体验,关于可能性,关于未知。

肢体、神态与动作,是情绪的外在表达。皮肤的质感、纹理和身体的细微变化,是时间和环境在我们身上留下的印记。绽放是过去积累到现在的一个片段,也是延续到未来的无限可能。

2023年到来之际,我们邀请倪妮,来聊聊自己的变化,关于表演,关于体验,关于可能性,关于未知。


八小时前的四年

就在采访的前两天,话剧《如梦之梦》官宣倪妮出演顾香兰一角。那时,她刚进组一周,与同场演员们一起在排练室围读剧本、走位。之前,倪妮主演的《幺幺洞捌》是一出两小时左右的话剧,排练了一个半月,而《如梦之梦》是赖声川导演的最庞大、最复杂、最具突破的戏,时长八小时。这么一比,紧迫感自然就来了。


倪妮记得自己第一次观看《如梦之梦》是在彩排场:“其中一桥段,两个角色在走廊中擦肩而过,整座舞台极具形式感,这种形式感带给我一种‘震惊的美’。我看的版本是张本渝老师饰演顾香兰这个角色,我立刻喜欢上了‘顾香兰’,她充满变化。”

这份欢喜,倪妮不加掩饰和隐藏,她向赖声川直接表达了创作热情:“赖老师,我想演!”那时,赖声川给她的答复是,你还是太年轻了。对赖声川的回答,倪妮没做太多纠结,她想了想,“以我当时的年纪和阅历,确实难度太大了,何况我也不是什么角色都能驾驭啊,即便在影视剧里我也做不到,何况这是在舞台上,需要和观众零距离接触”。



亮钻连身挂脖抹胸、手套、帽子、高跟鞋均为Gucci 
羽毛系列祖母绿羽毛耳环、

缎带系列白钻缎带戒指 CINDY CHAO艺术珠宝



她信任赖声川。正如当初赖声川对她说“你还是太年轻了”一样,她依旧信任赖声川这一次对她说的“你可以”。倪妮的信任让她无须探究“为什么”,“赖老师选我,就已经传达出一个讯息——‘你的形儿可能像了’,至于再怎么捏,能捏出一个什么样子,每一个具体的细节和每一个切实的感受,还得靠演员自己”。

“刚刚你总在提到‘压力’。”倪妮突然点明了这一点,我们这才意识到。


“压力”是一个假想的存在,
因假想而变得巨大,
最终成为某种自我实现的预期。


“哪怕不是话剧,而是一部新的电影、电视剧,接触到新的角色——在还没有演之前,演员总会想很多,因为你重视、你喜欢、你想尽力做好……诸如此类。在它还没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你都会忐忑不安。这是正常的心理反应。”第一次出演《幺幺洞捌》时,倪妮几乎没有话剧经验,她天天晚上在家手拿剧本,自己跟自己一遍遍地演,她也会反复向赖声川发出各式各样的追问。赖声川对她说,话剧,演一百场不过是打底,现在,倪妮算了算,自己才演了四年三十七场,她需要耐心,需要给自己时间去成长,去等待肢体上的变化、心态上的变化、表演上的变化。

“我要做,我必须为它留出时间。”她期待这种变化,每年都让自己回到舞台上。



“因为我是话剧的‘受益者’。”



立体花朵抹胸礼服 BUERLANGMA 

海洋系列海螺珠海洋套链 CINDY CHAO艺术珠宝

《幺幺洞捌》第一年演出,倪妮心中会翻腾起很多杂念,“我不能忘词”“我要酝酿情绪了”“之后要说日语台词了,不能说错啊”——哪怕穿上戏服,候场那刻,这些话依旧如一道道弹幕划过。《幺幺洞捌》的体量并不大,周末一天可以演两场,一场是下午3点,一场是晚上7点。

“第一场,我感觉还行,到了第二场,我就觉得好累。”上台前,累占据了倪妮的大部分感受,但她又会觉得整个人放松下来,就像拍摄电影《金陵十三钗》的时候,倪妮的表演老师曾教她一个方法,表演前高抬腿、爬楼梯,使人处于气喘吁吁的状态,“当身体放松了,你说出来的台词(因为太熟悉了,已经可以脱口而出)不管是节奏、还是重音,都是最自然的。当脑子里没有了那么多杂念,给出来的东西反倒是最自然的”。

表演老师常说“真听、真看、真感受”,即便不学表演光看综艺节目,我们都能脱口而出这七字要诀,但倪妮到了演过话剧,才慢慢琢磨出怎么才能真正做到“真听、真看、真感受”。虽然手拿脚本,台词背得烂熟,但表演却不能“有备而来”,事先不停想这里我要流泪了、那里我要暴躁了,反倒失掉“真实感”。



立体花朵抹胸礼服 BUERLANGMA 
高跟凉鞋 Gianvito Rossi


有人说,表演就是一颗心,曾经倪妮也深信感受比技巧重要,但越是深入表演这种城堡的内部,倪妮就越能领悟,掌握表演中的这份技巧同样重要:“只有扎实的功底,才能释放你心中的感受。感受是天性,有人天生感受力强,敏感;有人天生偏理性,两者没有对错。但理性和感性得相辅相成啊,单靠一方不太可行。”

对表演的喜爱在思考变化间流淌出来,倪妮的这种慷慨激情很容易感染到众人,那是某种天真和理性的融合。她笑着自我调侃,感性的女演员又总喜欢强调自己挺有逻辑的。




三年前的二十天


关于2019年“金鸡奖”的那则故事在网络上被复制粘贴了无数遍,如果从倪妮的视角来看,是这样的。那天,她穿着一双跟超高的高跟鞋,拎着曳地长裙,正打算去上厕所,没想到必经之路遇上摄影记者拍摄,一位媒体朋友顺势截住她,问,能不能采访几句?倪妮答:“我没有作品,真的没有底气接受你们的采访,等提名了,我给你们采。”这话就成了倪妮的金句,在网络不断发酵,被引用、传播……直到三年后,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倪妮凭《漫长的告白》拿到了最佳女主角提名。听起来像是一个故事——有铺垫,也有呼应。


波浪纹夸张袖口连衣裙 Proenza Schouler 
蜻蜓系列海螺珠蜻蜓胸针 CINDY CHAO艺术珠宝


获得提名的人总要被问到“紧不紧张”这一题,倪妮嘴上答“还好”,心里更加平静,“我之前看了《妈妈!》,的确好,不论从演员的表演,还有从社会的话题度来说,都没得说。因为没抱着拿奖的心态来,所以反而很放松。”

颁奖礼上,袁弘坐倪妮后面,获奖名单公布,袁弘拍了拍倪妮的肩,表达安慰:“没事,没事。”倪妮回头,大笑:“什么没事呀,我就没想过能拿!”

倪妮的云淡风轻,并不意味着否认这提名的沉沉分量。


波浪纹夸张袖口连衣裙 Proenza Schouler 
蜻蜓系列海螺珠蜻蜓胸针 CINDY CHAO艺术珠宝


咏梅得奖时的那番话让倪妮心有戚戚焉,咏梅缓缓道来“曾有一段时间,我不知道怎么坚持,为什么要做演员,要不要继续做下去”,这份迷茫需要某些肯定来告诉你,你的选择没有错,不必陷入无尽的自我怀疑。

为什么要做演员?“因为喜欢这个职业,因为能体验不一样的人生……”这是最常听到的答案,但又不是答案的全部,“人,都希望被认可,希望得到表扬,希望付出的努力,即便大家不知道我背后付出了什么样的努力,但依旧能看见结果,知道有一份肯定在”
可以称之为幸运,倪妮遇见了张律导演,这部《漫长的告白》是她喜欢的风格:“整部作品平淡、娓娓道来,好像没什么剧烈的戏剧冲突,好像没说什么具体的故事,但好的电影不是给你一个明确的指向,而是让你根据自己的经历产生不同的思考。



“对我来说,

这就是值得去做下去的事。”



2020年一月在日本柳川拍摄《漫长的告白》的那二十几天,是令倪妮感到舒适的日子。“我好像不用去想、不用去设计,任何事,到了现场再看,张律导演也许不会按剧本来。他说,他在韩国拍戏的时候,都没什么剧本。他永远不会告诉你该怎么演,可能一条来个二三十遍,也可能一遍就过了,他也许不知道哪里有问题,可能他知道,但他不告诉你——这是他跟演员合作的方式。”


跟随倪妮,像坐上了船,
摇摇晃晃回到三年前那个冬日柳川。


《漫长的告白》最初定的名字是《柳川》,延续导演一贯的片名风格,倪妮饰演名为“柳川”的女孩,暂居“柳川”这个地方,“柳川”是人名亦是地名,她是两个男人都钟情的女性的名字,它是三人情感纠葛的发生地,“甚至可以是某种感受,你想象这个地方满是柳树、柳树的颜色、想象这女孩的魅力……”

有种错觉,倪妮似柳川,很好地镶嵌进张律的电影世界,虚构时空里,在庭院中读书、在酒馆里唱歌、在街道上起舞、在河川中游船……但它又终究是一种错觉,倪妮此刻正抱着腿,舒服地坐在休息室的圈椅上:“在酒馆唱歌可不是我会干出来的事儿,还有跟两个男人的情感纠葛,也不是我期望会遇到的。”那种飘忽不定的日子,倪妮相信世间有人会爱,他们尝试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但我目前向往的是稳定的,是有根的生活。我希望能有一个’家’,在一个踏实的地方待着。我说的‘家’是指属于自己的地方,至于你们要说的‘家庭’,那是可遇不可求的”。




是《漫长的告白》,抑或和赖声川合作了话剧的缘故,让倪妮给人留下了某些文艺的想象?她不知道。也许过阵子,大家的印象又会变了。接下来,倪妮有一部大漠探险剧《西出玉门》和一部悬疑犯罪片《消失的她》轮番登场,到时候,她又会变得敞亮而嚣张、干练又仗义。

倪妮曾感叹,很多时候,演员在被动地等待一个“最佳机会”,但所谓“最佳”同样也是幻象:“这几年,我意识到,演员应该不停地演。你休息一阵子,再拍戏的时候,真的会觉得生疏。那些好演员,既可以在文艺片中散发个人魅力,又可以在类型片中做到稳、准、狠。”


亮钻弹力上衣、亮钻阔腿裤 Ferragamo


或许,这也是话剧赠予倪妮的礼物之一:

舞台上会发生什么,谁都说不准,一切仿佛按部就班,一切又总在随机应变,今天演得好,明天可能演得不好;

也可能今天演得不好,明天演得非常好,每天都是不同的状况,每天都有崭新的变化,别急着否定自己,不停地演下去。

表演是一种消耗,也可以是一种补给。


刚好,《西出玉门》敦煌的戏份拍完,倪妮飞回北京,参加《漫长的告白》的首映礼。在看过电影后,田壮壮对倪妮说了句:“张律导演他一定很‘爱’你。”倪妮大方地承认,是的,她也感受到了。其实,所有看过《漫长的告白》的人都能感受到——当演员在大银幕上被镜头“爱”着的那刻,她就仿佛有光环围绕,散发出独一无二的美。



亮钻弹力上衣、亮钻阔腿裤 Ferragamo



Q:这次,观众称赞《漫长的告白》中你的镜头很美,当你透过银幕看自己的时候,会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
A:其实,我看的时候,电影还没上映。我觉得,不管是镜头的拍摄也好,最终的调色也好,还是营造的氛围感也好,包括导演叙事的感觉,就是“好舒服”。我也是这么跟我的团队说的,我很久没在大银幕上看到这么美的自己了。

Q:网友很喜欢你在自动售货机前跳舞的那段戏,你自己最喜欢哪一段呢?
A:有很多段。除了自动售货机前跳舞的那段——其实,这个镜头还包括前面我们一起走了一段路,还有一个抽烟的镜头……拍摄时间有点久了,我可能不记得具体情节,但依然记得那些感受,坐在长椅上、坐在船里……我说的“美”就是这种舒服。


夹克、衬衫、裤子、领结、高跟鞋 均为Gucci 


Q:你所欣赏的“女性美”又是什么样子的?
A:我欣赏的是奚美娟老师和吴彦姝老师那样的“美”,我见到奚美娟老师的时候,就上前跟她说,我特别喜欢您身上的气质,有条不紊的。只要看过她演的《妈妈!》或者《山楂树之恋》,你就能感受到那种优雅、从容和稳;但看到话剧《北京法源寺》里她演的慈禧,你又能感到霸气。

我欣赏她们那种岁月沉淀带来的特别魅力。昨天,我还在朋友圈里看到吴彦姝老师拍的杂志大片呢,好可爱,充满了生命力。


皮革连衣裙 Gucci 
羽毛系列祖母绿羽毛耳环、建筑系列祖母绿建筑戒指
CINDY CHAO艺术珠宝


Q:这种美因岁月而沉淀,但岁月也会留下它的痕迹,这些会与馈赠同时而来,你如何看待这些变化呢?
A:我从来不是一个排斥自然老去的人,我不觉得脸上的斑斑点点或皱纹是很困扰的事。既然人不能抵御自然带给你的变化,那就淡然处之。当然,作为演员,我会做一些基础护肤,毕竟有职业的需要。以上仅代表我个人的、对自己的期许和想法。我觉得,这个世界很大,包容性很强,你做任何选择都没毛病。

Q:说起这个,我想到在《漫长的告白》中,你和中野良子有段对话,中野良子的台词是这样的:“我年轻的时候有好多男人围着我转,但我现在呢,只剩下我一个人。我会很寂寞吗?完全没有,我现在充满活力。”这段话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触动么?
A:我能理解有人在小时候希望被很多人——不管是同性或是异性——欣赏的心情,但当你经历过一些事、一些感情——无论是友情、是爱情,还是亲情——你的心态一定会发生变化,反而不觉得被很多人欣赏是必须追求的。你只是会想,别人欣赏也好,不欣赏也好,对我的人生轨迹可以产生多大的影响呢?可能不会有太大影响,我始终以我自己的方式存在着。


夹克、衬衫、裤子、领结、高跟鞋、
Aphrodite系列中号新月造型肩背包

均为Gucci

缎带系列帕拉伊巴碧玺缎带耳环  CINDY CHAO艺术珠宝


Q:新的一年开始,想知道你的新年愿望是什么?
A:我的新年愿望啊,始终如一:健康、快乐。我一直觉得,这两样是最难实现的。如果能做到这两样的话,其他的事儿都不是个事儿。





监制 / 王晓白

摄影 / 刘颂

形象监制 /于昆

妆发 / 高建

撰文 / 陈惊雷

视频制作&剪辑 / HG(studio6pro)

统筹 / 雪丹、匡安安

形象执行/ Tanya

形象协助 / 裴立莹

美术 / Oolong烏龍

外联制片 / FANG-Team_BEE

宣传 / 郑皓铭

助理 / tyrtiti、王一帆、王柳茜

形象助理 / 毛毛

场地 / 上德大象上海

品牌鸣谢 / Gucci

珠宝鸣谢 / CINDY CHAO艺术珠宝

左滑动进入下一篇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 TA 的主页
下一篇 上一篇
提示